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小候鸟返乡
·幼鸟坠地死亡 鸟父母守护啄赶路人
·浙江最美快递哥:拯救溺水男童
·浙江最美快递哥:拯救溺水男童
·燃烧青春的追梦人——张玉刚
·开学忙送礼应不应该?
·智残少年的“冠军”之路
·用亲吻换毕业证?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QQ群送娃 送养领养婴儿灰色地带
·他们的留守故事:爸妈我想你
·白血病女孩杂货店开画展募捐善款
·“绿宝宝”父母婉拒爱心款
·山东小伙骑车到云南大学报到
·北京多所大学“逼迫”新生独立报到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QQ图片20130812145041.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让孩子的梦想“飞”起来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22 15:01:15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让孩子的梦想“飞”起来

  我们常常听到家长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你要好好读书,好好学习,长大才能过上幸福生活……难道,读书就是为了让孩子有一技之长,为了以后的“饭碗”吗?

  “饭碗教育”还是“梦想教育”

  童年是一个放飞梦想的季节。带着对世界的懵懂认知,每一个孩子逐渐有了自己的价值取向,有了对未来的憧憬和期盼,有了人生中最纯真的梦想。

  但现实中常见的是,父母无视孩子内心世界里“原生态”的梦想,把自己的愿望强加给孩子,为孩子设计梦想规划人生,用思想的“模具”锻造孩子,抑制孩子纯真的“非分之想”。对于大多数普通家长而言,他们为孩子设计的梦想就是:考一所名校,找—份好工作,捧一个好饭碗。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社会的竞争让中国当代的家长变得越来越功利、现实,而成干上万功利、现实的家长又使得中国孩子梦想的空间越来越小。

  “这是不可能的!”“做你的作业去吧!别异想天开了!”……简简单单的几句话,扼杀了无数个未来的诗人、发明家、金融家。而在随时扼杀孩子梦想,不肯在支持孩子的梦想上冒哪怕一丝风险的同时,家长们又在抱怨着中国的教育出了问题,培养不出创新人才。

  梦想是成就未来的源头。中国并不缺乏有梦想的孩子,缺乏的是允许孩子做梦的家长和让梦想恣意成长的教育环境。

  让孩子的梦想“飞”起来

  父母是孩子的人生第一导师,是呵护梦想的第一责任人,梦想教育应该是父母与孩子共同完成的工作。这就要求家长首先要学会倾听,放宽对孩子的约束,多和孩子平等地交流,不急于表态,不急于肯定和否定。

  在今夏“洛克王国”开启的“梦想征集令”线下活动现场,很多孩子写下了各式各样的梦想:我要成为美食家、我要做一名服装设计师、我要走遍祖国山川……而特别的是,在这些愿望的背后,是带有父母亲笔签名的“洛克梦想公约”:尊重孩子的梦想,并为孩子提供独立、自我发展的空间,支持其为梦想而努力。

  在签署“洛克梦想公约”现场,许多家长表示,他们这代人成长过程中没有做梦意识,连大学志愿填报都是临时抱佛脚,相比起来下一代显得特别有主见。也有父母表达了担忧,毕竟社会现实因素影响太多,不希望孩子如此珍贵的梦想最终在成长路上妥协、放弃。洛克王国品牌负责人介绍道,70、80后这代父母对梦想的觉醒很深刻,也远比我们想象中开明。截至目前,线上报名活动已收到500万孩子发来的梦想宣言:有想做探险家,有想做记者,有想做家庭主妇、好爸爸、旅行家、设计师,各式各样充满了个性。

  然而,家长想尽量随着孩子的兴趣、培养他的“梦想”,却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只看重想法,而忽略了想法落实的过程。所以,有没有踏踏实实、准备好付出更多的努力,去把梦想真正地实现出来?是“梦想教育”需要注意的。

  对此,家长要帮助孩子制订实现这个“梦想”的最近期目标,而后根据这个目标找出孩子实际存在的差距,再根据这个差距制订缩小差距达到目标的具体措施,然后再督促孩子把这些措施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

  “洛克梦想征集令”活动也注意到这点,在线上征集页面,工作人员特别设置了梦想观察室版块,邀请著名儿童文学家饶雪莉担任梦想导师,通过倾听孩子愿望、了解父母心声,帮助孩子和家长一起找到“真正的梦想”,并给予可落地执行的建议,让孩子真正触摸到梦想。

  9岁小女孩刘睿就得到了专家观察团的帮助。针对她想要尽快成为“服装设计师”的梦想,梦想导师给她讲了一些优秀服装设计师的案例,告诉她成为一个设计师除了手工技巧外更重要的还要具有文艺修养,才能捕捉时尚流行元素。同时,美术功底也很重要,推荐她看一些时尚方面的书刊和国内外优秀的时装节目。刘睿的父母也表示每月可以多提供练习物料,如果孩子愿意,这个暑假就可以开始学习画画。有了专家讲解和家长的支持,刘睿对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跟父母之前的小别扭也就此化解了。

  实现梦想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一个人成长的根本动力还是在于自己,父母只需要帮助孩子去释放他本身的生命力。就像“洛克王国”所言“相信孩子的力量”,未来孩子成年以后即使成为历史长河中的普通一员,他们也依然有自己的梦想,依然有上进心,依然知道努力。

  AD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22_3759892.htm
让孩子的梦想“飞”起来
gb2312
相关资讯
· 大山里的梦想不再沉睡
· 鞠维强:帮每个孩子播种梦想
· 彼年今日 珍惜此时
· 靠什么斩断伸向孩子的魔爪
· “熊孩子”背后的“熊家长”
· 巧妙实用 这些孩子的发明不简单
· 暑假进尾声 “收心”有“攻略”
· 家长化身微信“地下党”
· 父母子女上演微信“潜伏”大战
· 熊孩子来了 对孩子要宽容or教训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