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小候鸟返乡
·幼鸟坠地死亡 鸟父母守护啄赶路人
·浙江最美快递哥:拯救溺水男童
·浙江最美快递哥:拯救溺水男童
·燃烧青春的追梦人——张玉刚
·开学忙送礼应不应该?
·智残少年的“冠军”之路
·用亲吻换毕业证?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QQ群送娃 送养领养婴儿灰色地带
·他们的留守故事:爸妈我想你
·白血病女孩杂货店开画展募捐善款
·“绿宝宝”父母婉拒爱心款
·山东小伙骑车到云南大学报到
·北京多所大学“逼迫”新生独立报到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QQ图片20130812145041.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家长是否该送新生报到?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22 14:48:56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王玉雪)近日,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大一新生是否该独立报道在网上引发热议。“物理隔离”、网上报到、“老乡学长陪伴”、网上订购生活用品……据媒体报道,为了帮助“95后”孩子树立独立生活的理念,一些在京高校采取了多种方式“逼迫”新生独立报到,以此迈开大学独立生活的第一步。但一位大学辅导员却表达了对家长陪同报到的担忧:家长过度参与可能会给孩子的老师、同寝室同班同学留下不好的印象。

  对于新生是否应该独立报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有人认为,家长送孩子,再借此机会顺道玩上几天也是个不错的主意;也有人认为,孩子独立不独立不能仅通过独立报到与否来判断。从网上调查来看,多数网友还是更支持新生独立报到这一行为。

  学生:家长“忙前忙后”出力不讨好

  网上的一项相关调查显示,超七成大学新生已计划由家长陪同到校报到,但是超五成的学生其实并不希望家长陪同,甚至有一成的学生表达了反感家长陪同的“抱怨”。据了解,家长陪同孩子报到时主要是在包办“体力活”——搬运行李、整理床铺、打扫寝室、清洗衣物……

  而家长陪同孩子报到的理由大同小异。大多家长说,孩子从小到大没出过远门,父母不放心,要一路“保驾护航”。也有家长说,孩子刚入学带的东西多,一个人拿不动,托运又怕不安全,因此决定“亲自上阵”。如果家庭条件允许,而孩子报到的大学所在的城市又值得“到此一游”的话,家长多半会安排全家一起游玩一番;还有的父母是有闲有钱,又舍不得孩子离家,多看一眼是一眼……

  校方:为新生独立性“鼓与呼”

  孩子从小家庭一步跨入大学这个大家庭后,学校开始接管孩子的新生活,而学校对新生报到这件事则非常“在乎”。据了解,清华大学在报到区外统一设置了针对家长的“警戒线”;北科大则通过在家网上报到,使学生在家就能提前完成报到手续,免去家长因不放心而不远千里来京帮孩子料理入学事宜;人大为了解决家长“送还是不送”的纠结,举行老乡学长陪伴活动,让在校生回到自己家乡迎接新生并做家访,并将陪伴有需求的孩子入学。而今年上海交大的的“助飞计划”则更“全面”的来鼓励新生独立,学校不仅组织暑期返乡回家的老师和老生将学校的各项关怀措施在入学前就送到新生家中,老生、新生结伴共同步入交大,而且让新生在家中轻点鼠标就能完成生活用品的订购。

  辅导员:家长过度参与可能会对孩子“第一印象”减分

  家长有不放心的理由,高校也有学生从入学伊始就要独立的要求,而学生夹在其中,成了“夹心饼干”。

  “入学这段时间,新生是大学里唯一的焦点,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周围人的关注,可能孩子自身很独立,但是家长过度参与可能会给老师、高年级学生甚至是同寝室、同班同学留下不好的印象。”一位大学辅导员表达了对家长陪同报到的担忧。

  专家:家长“包办”换来孩子独立性差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么多大学关注学生独立性培养,恰恰说明现在的学生独立性很差。这和我国的基础教育现状有关,在此前的十多年时间里,从幼儿园起,学生的前途都被老师和家长“包办”,他们缺乏自由成长的空间,甚至连衣服都不洗。现在的孩子缺乏独立意识,大学教育期间,“独立报到”仅仅是开始,还应该在接下来为他们提供自由选择的空间,让他们重视时间管理和自我管理,学会规划学业和人生,树立自强自主自立的意识。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22_3759762.htm
家长是否该送新生报到?
gb2312
相关资讯
· 南京家长四成不反对孩子有异性朋友
· 家长应具备急救常识
· 中国“神童”期盼中国式资优教育
· 留学低龄化 家长如何“引路”
· 开学忙送礼应不应该?
· “熊孩子”背后的“熊家长”
· 暑假进尾声 “收心”有“攻略”
· 一成民办幼儿园涨价
· 孩子初入园家长易现焦虑症
· 家长该不该带孩子去看人体艺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