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小候鸟返乡
·幼鸟坠地死亡 鸟父母守护啄赶路人
·浙江最美快递哥:拯救溺水男童
·浙江最美快递哥:拯救溺水男童
·燃烧青春的追梦人——张玉刚
·开学忙送礼应不应该?
·智残少年的“冠军”之路
·用亲吻换毕业证?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QQ群送娃 送养领养婴儿灰色地带
·他们的留守故事:爸妈我想你
·白血病女孩杂货店开画展募捐善款
·“绿宝宝”父母婉拒爱心款
·山东小伙骑车到云南大学报到
·北京多所大学“逼迫”新生独立报到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QQ图片20130812145041.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出国前如何对孩子进行青春期性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22 14:12:34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在出国之前,家长有必要与孩子聊聊性话题。对准留学生而言,这是家庭教育的重要一环。孩子已经长大了,恋爱是青春的必修课。如何选择合适的男女朋友?如何与恋人交往?如何处理恋爱中的矛盾?恋爱中可不可以有性接触?这些问题无论对男孩家长还是女孩家长都是现实问题。

  女儿在亲子沟通课题问卷中有这样一道选择题:“关于两性话题,或者性教育方面的内容,你家长的态度是怎样的?”对上海市18所高中和福州市5所高中的调查结果:A. 循循善诱,进行教育引导:上海21%,福州22%;

  B. 通过间接方式偶尔谈起:上海42%,福州44.5%;

  C. 避而不谈:上海31%,福州29.5%;

  D. 视为洪水猛兽:上海6%,福州4%。

  从调查中我们发现:即使是上海和福州这样的大城市,家长对子女的性教育也有待提高,真正能引导子女的家长只有21%和22%。大部分家长或者偶尔谈起,或者避而不谈,甚至当作洪水猛兽。

  当青春期的孩子即将离开父母的时候,家长已不能回避这个问题,但如何给孩子上这一课呢?

  我有一对朋友,夫妻二人都是医生。在女儿到美国加州读高中前,父母送给她的礼物之一是避孕套,然后告诉她:“真心相爱的性生活是纯洁的、美好的,但是,你要学会保护自己。”当朋友告诉我在孩子出国前她是这样教育的,我朦胧觉得这是对的,但又认为太前卫、太直接、太大胆。对于高中生,他们学过了生命科学,加之网络时代孩子早熟,他们对生命的来龙去脉了解得很清楚,我想,是不是从身边的人和电视中的故事入手,看似随意,但可引申出讨论的话题,在讨论中潜移默化地把正确的价值观渗透进去。

  我先生有个香港朋友,从美国大学硕士毕业后回到香港从事金融分析工作,现在已经快50岁了,有一双儿女。他来上海时,每天都给家里打电话,并给太太和孩子买礼物。他对朋友也很真诚,女儿第一次到香港考SAT就是他预订的酒店,并且就具体行程与我沟通了好几次。这位朋友对他人友善、对家庭关爱、对工作敬业,我说,女孩子找男朋友就该找这样的人。当我先生带着我们以及我的父母出去旅游时,我会问女儿:“你爸爸这人怎样?”她会说爸爸孝敬老人、关心家庭成员、工作有成就。我说:“你爸爸这样的人也是男朋友的好人选。”

  有一次,我看到报纸上有少女堕胎的报道。小姑娘是个初中生,做完手术后主动要求医生开益母草膏,医生被她的老练吓呆了。我看得触目惊心,把这个故事讲给女儿听。她说:“这个小姑娘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对家人也不负责任。”还有一次看电视,剧中的女孩怀孕了,为了不增加男朋友的压力,不仅隐瞒了事实,而且还陪男朋友去聚会,结果昏倒了。送到医院,医生说:“这样会引起大出血,留下后遗症。”我郑重地对女儿说:“我特别特别不愿意你做错这方面的事。当然,万一有了,希望立即告诉家长,我们会想办法保护你的健康,千万不能像报纸上的女孩自行解决。还有,爱一个人之前,要先爱自己。把自己的身体弄坏了,还有什么本钱爱别人呢?”当然,我不敢自诩我这种教育方法是科学的,我只能说对我家孩子起了作用。

  教无定法。父母要在适当的时候,以讨论、引导等方式,渗透正确的价值观。在子女需要帮助时提供切实可行的支持。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重庆晚报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22_3759386.htm
出国前如何对孩子进行青春期性教育
gb2312
相关资讯
· 不一样的"带孩子上班"
· 靠什么斩断伸向孩子的魔爪
· “熊孩子”背后的“熊家长”
· 巧妙实用 这些孩子的发明不简单
· 暑假进尾声 “收心”有“攻略”
· 家长化身微信“地下党”
· 父母子女上演微信“潜伏”大战
· 熊孩子来了 对孩子要宽容or教训
· 用人格点亮人格
· 乡村教师张宏源:让孩子快乐成长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