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QQ群送娃 送养领养婴儿灰色地带
·他们的留守故事:爸妈我想你
·白血病女孩杂货店开画展募捐善款
·“绿宝宝”父母婉拒爱心款
·山东小伙骑车到云南大学报到
·北京多所大学“逼迫”新生独立报到
·中国养老将进一步向社会放权
·重庆山区儿童暑假“上烟”挣学费
·河南“摔婴”警察被立案刑拘
·16岁少女遭车碾 肇事方保释后失踪
·安徽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遗嘱公证
·大学生开学支出花掉父母4个月工资
·“早熟”童装 专家:扭曲审美观
·上海大学为家长提供免费“床位”
·15岁少年开车离家 专家:多理解
QQ图片20130813134958.jpg
QQ图片20130811134952.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陪读妈妈”海外生活障碍多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21 14:3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近年来,很多中国家庭开始漂洋过海,送小孩去西方接受中小学教育。考虑到孩子年龄小,独立不易,这些家庭一般选择爸爸留守国内工作养家,照顾小孩的重担落到了妈妈身上。陪读妈妈的海外生活看起来轻松惹人羡,其实没有看上去那么光鲜。

  适应生活障碍多

  初到国外,妈妈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语言障碍和文化隔阂。就算出国前自觉英语水平不错,但在真正英语环境里交流起来总显得捉襟见肘。平时买东西、点餐、问路等小事妈妈们可以连说带比划勉强沟通,但在学校如何与孩子的老师沟通就成了大问题。

  “我周围有些过来陪孩子的妈妈,语言过不了关,学的比孩子还慢,每天就像个哑巴似的,好几个都觉得熬不下去了。”陪小孩到美国纽约州读高中的李女士说。

  除了语言问题,孤独和苦闷更让人难以忍受。欧美许多社区居民不多,没有车寸步难行,妈妈们每天看看书,逛逛街,买买菜,“日子很悠闲也很冷清”。李女士认为,“以前总抱怨国内人太多,现在想起来还是热闹点好,国外这里太安静了。”

  兼职工作压力大

  陪读妈妈的生活并不是每天送孩子上下学这么简单。为了减轻国内丈夫的工作压力,有些陪读妈妈选择了在当地兼职或打黑工。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不允许陪读工作的国家,有些陪读者选择在唐人街打黑工端盘子,收入低不说,违法打工反而增加了被驱逐的风险。

  在允许陪读工作的国家,由于缺乏当地教育背景,没有当地工作经验,陪读妈妈们找到专业工作的可能性也不大,大多只能当侍应生、清洁员工等低端职位。由于就业市场萎缩,许多国家开始停止给陪读妈妈们发放工作证书。今年初,新加坡人力部考虑到新加坡目前就业市场低迷,决定不再发出工作准许证给资历不足的陪读妈妈。过去,陪读妈妈只需持有超过4个月有效期的长期社交探访签证,便能向人力部申请工作准许证。现在,只有符合人力部一般工作准许证申请条件的陪读妈妈才有资格在就业市场上找工作。

  孩子关系要注意

  送孩子去学校、去课外兴趣班是陪读妈妈们的“基本业务”。但西方国家假日较多,中小学课业压力较小,孩子大把的课余时间都需要妈妈们帮他们安排好。足球、篮球、游泳、滑冰等体育项目是许多妈妈的安全选择,到了外国还要练琴学国际象棋的小孩也不在少数。

  在爸爸缺席的情况下,陪读妈妈们要处理好和小孩的关系并不容易。刚出国的孩子,青春期叛逆的荷尔蒙蠢蠢欲动,加上国外环境更为开放自由,这样的一代更标榜自我价值和自我意识。孩子融入环境的能力强,适应新环境很快,对妈妈的依赖会迅速减弱,过不了几年,他们的英语和社交能力突飞猛进,妈妈们在平时交流上反而需要小孩的帮助。在社会交往上,这些孩子成为了家庭的主心骨,妈妈长期的说教和青春期的自负骄傲常常成了冲突的导火索。

  在李女士看来,家长和孩子共同开拓社交空间很重要。“出国前没想到有这么多困难,给孩子多一点成长的空间,给自己出去学习交往的机会,会让陪读生活更顺利些。”(高双骥)

  标签:陪读准许证妈妈黑工看起来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21_3737157.htm
“陪读妈妈”海外生活障碍多
gb2312
相关资讯
· 城市80后生活不轻松
· 六旬母亲十年坚守 唤醒昏迷儿子
· 女儿为治好妈妈病报考临床医学
· 少年照顾妈妈撑起家
· 妈妈,我要照顾你一辈子!
· “朗读妈妈”盼女苏醒 朗读三年
· 华裔单亲妈妈自制手工皂创业
· 男孩携44万出走
· QQ群送娃 送养领养婴儿灰色地带
· 寻亲妈妈25年艰难寻子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