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QQ群送娃 送养领养婴儿灰色地带
·他们的留守故事:爸妈我想你
·白血病女孩杂货店开画展募捐善款
·“绿宝宝”父母婉拒爱心款
·山东小伙骑车到云南大学报到
·北京多所大学“逼迫”新生独立报到
·中国养老将进一步向社会放权
·重庆山区儿童暑假“上烟”挣学费
·河南“摔婴”警察被立案刑拘
·16岁少女遭车碾 肇事方保释后失踪
·安徽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遗嘱公证
·大学生开学支出花掉父母4个月工资
·“早熟”童装 专家:扭曲审美观
·上海大学为家长提供免费“床位”
·15岁少年开车离家 专家:多理解
QQ图片20130813134958.jpg
QQ图片20130811134952.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家长应具备急救常识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20 13:5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家长应具备急救常识(民生服务窗)

  近年来,我国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逐年攀升,平均每4名死亡儿童中,就有1人死于意外伤害。暑期是意外伤害的高发期,专家提醒家长做好防护工作。

  解放军306医院儿科主任郑成中介绍说,暑假期间因意外伤害来医院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多,3至7岁儿童比例最高,烧烫伤、跌落伤、外伤、耳鼻喉及气管食管异物、交通事故、溺水居多。

  如果出现烫伤,及时用冷水冲洗,流动的冷水可以明显减轻烫伤程度。随后,用湿润烧伤膏涂抹伤口,包裹干净的棉布后,再去医院诊疗。发生割伤或刺伤时,先清洁伤口,然后抗菌保护,用干净纱布护创,再去医院。

  “门诊中,还有儿童把小纽扣、硬币、药品等吞下肚子。”郑成中介绍,因为儿童吞咽功能不完善,喉反射功能也不健全,异物容易呛入气管。如果异物进入孩子的气管内,家长可采用“倒立拍打其背部”法进行急救。若吞食不明药品或物体,应立即将孩子送往医院,以免中毒。

  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跌落摔伤在儿童意外伤害因素中位居第一,约占1/4。

  “许多死亡或严重摔伤,都是孩子从窗户或阳台上跌落、坠落导致的。”郑成中提醒家长,不要把孩子单独锁在家中,窗户附近不要摆放方便孩子攀爬的桌子、凳子等家具。窗户要保持关闭或上锁,确保孩子不会爬出去,窗户应安装足够高度的护栏,栏杆间的宽度以孩子不易钻出为宜。

  溺水死亡是暑期儿童安全大敌。溺亡事件多发生在郊外的池塘、水库,溺水者多为男孩,因洗澡玩耍导致意外。令人遗憾的是,许多人不知道如何急救。

  郑成中指出,学校应加强急救常识培训,家长应对孩子进行安全知识教育。不要让儿童独自外出游泳,更不要到摸不着底和不知水情的地方游泳。游泳时,必须要有熟悉水性的成年人带领陪伴。( 2013年08月20日 15 版)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20_3727923.htm
家长应具备急救常识
gb2312
相关资讯
· 中国“神童”期盼中国式资优教育
· 留学低龄化 家长如何“引路”
· 孩子初入园家长易现焦虑症
· 家长该不该带孩子去看人体艺术?
· 孩子为何说话晚
· 动画暴力:悬在家长心头的一把剑
· 暑期“独二代”遭玩伴危机
· "小升初"竞争惨烈
· 关注“流动花朵”入学难
· 8岁女童徒步从深圳走回邵阳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