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绿宝宝”父母婉拒爱心款
·山东小伙骑车到云南大学报到
·北京多所大学“逼迫”新生独立报到
·中国养老将进一步向社会放权
·重庆山区儿童暑假“上烟”挣学费
·河南“摔婴”警察被立案刑拘
·16岁少女遭车碾 肇事方保释后失踪
·安徽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遗嘱公证
·大学生开学支出花掉父母4个月工资
·“早熟”童装 专家:扭曲审美观
·上海大学为家长提供免费“床位”
·15岁少年开车离家 专家:多理解
·陕西男孩街头卖唱捐助寒门学子
·车库惨剧 男婴之死谁之过?
·少年照顾妈妈撑起家
QQ图片20130813134958.jpg
QQ图片20130811134952.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家长如何寻觅合适的大学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19 14:56:02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文理学院和综合性大学哪一个更适合?选校要不要看地理位置?

  选择文理学院还是综合性大学?我们首先要弄清楚它们的区别,然后才能确定选择哪一类大学。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学位提供。文理学院一般只提供本科教育,极少数提供硕士学位。综合性大学则提供从本科到博士的教育。

  办学规模。文理学院在全美大约有250多所(没有准确的数据),规模小,一般2000人左右,小班授课。综合性大学规模大,有的大学就是一个小镇,有几万人。综合性大学的通识课程学生数比较多,有的达到100人,而专业课也是小班授课。

  师资力量。综合性大学有很多包括诺贝尔奖得主之类的大学者,文理学院则不多。但这并不是说文理学院的教授不如综合性大学的教授,而是文理学院的重点不放在研究而在教学上。综合性大学除了教授上课外,有的专业还有助教来答疑。助教大多是教授的博士生,他们也经过了严格的挑选和培训。

  课程设置。综合性大学专业设置齐全,且应用性强。文理学院注重的是通才教育,课程包括艺术、人文、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门类。当然,也有极少数的文理学院开设了工程专业,这是美国教育的“异质竞争”。

  奖学金数额。文理学院的学费比综合性公立大学贵,但奖学金比综合性公立大学多。总体比较下来,学生花费差不多。

  未来发展。从就业看,综合性大学有优势,因为综合性大学知名度高,专业齐全,应用性强。文理学院的就业形势弱一些。从继续读研看,两者差不多,可能文理学院稍强一些。从人脉关系看,在综合性大学中能交到更多的朋友,本科生可以从硕士生和博士生身上学到许多做人做学问的道理。文理学院小巧,人际关系比较温馨,同龄人之间能结成好朋友。

  另外,综合性大学里也有文理学院,但它只是大学里的一个学院,不是独立的办学机构。如果孩子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比较模糊,职业定位不明确,可选择文理学院。

  文理学院与综合性大学孰优孰劣,见仁见智。有人说,文理学院代表着经典、小规模、高质量的本科教育;也有人说,如果你有能力选择综合性大学,不要选择文理学院,外国的“之乎者也”对中国人没用。从我的研究看,这两类大学最本质的区别是文理学院更多培养孩子全面的人文素质,而综合性大学更多培养孩子走向社会的专业素养。比如,文理学院开设古希腊哲学史,而综合性大学开设会计专业和物流专业。

  在弄清楚了文理学院和综合性大学的区别后,女儿对自己从个性、兴趣爱好到未来目标进行了分析。她的性格既不外向也不内向,开朗中含有冷静,两种大学均可选择。学校的办学规模她不在乎,大有大的好处,小有小的好处,因此,两种大学均可选择。申请大学前,她在公司实习过,对能源行业比较感兴趣,可以就读工程学院;她研究过民营企业,对经济领域感兴趣,可以就读理学院;她在银行实习过,对金融有所了解,可以就读商学院。由此看来,综合性大学比文理学院更适合于她。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百度新闻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19_3720669.htm
家长如何寻觅合适的大学
gb2312
相关资讯
· 北京多所大学“逼迫”新生独立报到
· 女孩因家庭贫困包水饺赚学费
· 中国“神童”期盼中国式资优教育
· 留学低龄化 家长如何“引路”
· 孩子初入园家长易现焦虑症
· 家长该不该带孩子去看人体艺术?
· 孩子为何说话晚
· 动画暴力:悬在家长心头的一把剑
· 暑期“独二代”遭玩伴危机
· "小升初"竞争惨烈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