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QQ群“送”娃 送养领养婴儿灰色地带
·他们的留守故事:爸妈我想你
·白血病女孩杂货店开画展募捐善款
·“绿宝宝”父母婉拒爱心款
·山东小伙骑车到云南大学报到
·北京多所大学“逼迫”新生独立报到
·中国养老将进一步向社会放权
·重庆山区儿童暑假“上烟”挣学费
·河南“摔婴”警察被立案刑拘
·16岁少女遭车碾 肇事方保释后失踪
·安徽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遗嘱公证
·大学生开学支出花掉父母4个月工资
·“早熟”童装 专家:扭曲审美观
·上海大学为家长提供免费“床位”
·15岁少年开车离家 专家:多理解
QQ图片20130813134958.jpg
QQ图片20130811134952.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生育成本榜岂止一笔糊涂账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19 14:4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生育成本榜”岂止一笔糊涂账

  近日,一则名为“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榜”的消息引起网友关注。排行榜显示,北京的生育成本是276万元,全国排名第一。按家庭年收入12万元计算,需要夫妻二人不吃不喝工作20年以上。此外,上海、深圳、广州三大城市的生育成本也均在200万元以上。有网友闻之色变:“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看到此榜单,如果谁还能心静如水,那榜单制作者倒要大失所望了。说白了,类似的榜单曾多次出现,不仅毫无来历,更谈不上任何权威性,与北京某教授所谓的“2027年退休的职工养老金需要1000万元以上”的“学术成果”一样,差不多都是哗众取宠之论,而且网友惊呆之际,正是他们窃笑着获利之时。

  一本正经地剖析此类榜单本无必要,但要想网友日后再见此类无厘头时,免了大惊小怪,不妨一起来做些梳理。

  这份生育成本榜单看似考虑周全,共列出三大阶段9个项目。产前产后为第一个阶段,包括怀孕期营养、产前产后及月子费用;学前6年为第二个阶段,包括日常用品成本、学前教育成本、学前其他成本;从小学到大学16年为第三阶段,又有学校教育费用、其他教育经费、补习家教费用,还有特长爱好花费、人情送礼花费及生活费,林林总总,不能说不细致。

  问题在于,每项费用动辄成千上万,是否实际需要?比如怀胎10个月,营养成本4万元,月均4500元,日均150元。现在城市家庭大多早已脱离温饱,进入瘦身减肥阶段,如此额外增加营养无论对胎儿还是孕妇来说,到底是补还是害,网友想必明白。

  更不靠谱的是,既开出“学前6年花费72万元”,其中包括早教费用;又开出“学校教育16年60万元”,其中包括择校费;还开出“其他教育费用16年48万元”,其中竟然还有补习家教费用。有人愿意相信“早教、择校”,一应支出自然逃不掉,但既然打小接受超人一等的优质教育,理应学业成绩优秀,那怎么又跑去“补习家教”了呢?如此彼此对冲的项目设计不正说明,要么早教、择校毫无用处,要么孩子本身实在不适合现行教育体制,再好的学校都满足不了其需要?如果是前者,家长该不该先整明白了再掏腰包,否则白送钱给那些挂羊头卖狗肉之辈,岂不冤枉?如果是后者,那家长是否又该考虑“因材施教”,不要在考试升学的一条道上走到黑,否则就不是家庭的经济成本,而是孩子的人生成本过于昂贵了?

  排行榜上更大的疏漏是,开列项目和费用时都尽量往价高的看齐,而在选择家庭收入时,却偏偏定格在大都市中只能算中等偏下的水平上,夫妻双双有工作,家庭月收入才1万元,不为其他,只为了描绘一个“全家收入20年才够养孩子”的荒诞场景。这使得我们必须问一问排行榜制作者,如此拉大期望消费水平与实际家庭收入之间的距离,到底出于知识贫乏、方法幼稚,还是故作惊人语的策略?

  诸如此类榜单频繁出台,确实有其社会心理基础。城市生活成本高昂,家庭收入有限,家长对子女成长又期望甚高,内心自然纠结。一些榜单制作者乘虚而入,不切实际地采用高消费标准,故意推高家长的育儿消费需求,人为加剧家长的内心紧张和焦虑,并通过网络传播,制造某种社会恐慌,进而为下一轮更加离奇的榜单创造适宜的土壤,如此往复,最后形成不断推高公众焦虑的恶性循环。

  榜单制作者的所为,显然谈不上科学或专业,不过就是借揭示现实之名,行自我营销之实,靠激发公众焦虑和惶恐,为自己挣些点击率,顺便让潜在的买主见识下其营销实力,这是近年来网络公关公司常用的自我推销策略。所以,网友见怪不怪,日子该怎么过还怎么过,媒体则视之如弃履,波澜不惊。如此,“赔了夫人又折兵”之下,榜单一族日后说不定就消停了。(顾骏)

  (来源:

 
 

编辑: 来源: 中国教育报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19_3720572.htm
生育成本榜岂止一笔糊涂账
gb2312
相关资讯
· “单独二胎”,可否放开?
· 养个孩子276万?
· 七成五网友认为应关注“留守老人”
· 50多岁母亲顶烈日骑车为儿占车位
· 父亲手绘漫画记录女儿成长史
· 少女漂泊千里投奔网友
· 熊孩子来了 对孩子要宽容or教训
· “潮”父为3岁儿子剪卡通发型
· 8岁小女孩手绘招领启事萌翻网友
· 武汉网友晒“孩奴”清单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