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小学生古文情书七夕走红
·中国“神童”期盼中国式资优教育
·脑瘫女孩用鼻尖写作
·日益成人化 动画片让孩子不学好?
·湖北儿童福利机构服务质量规范出台
·评陕西卖婴案
·黑龙江发通知为弃婴设绿色通道
·妈妈为直购洋奶粉 建QQ群学外语
·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开售
·关注“流动花朵”入学难
·漳州平和三岁男孩溺亡
·中学生受“大哥”指使将人砍死
·家境困难 4岁男童被养在木桶里
·农村留守儿童参观大唐西市博物馆
·家长该不该带孩子去看人体艺术?
QQ图片20130811101429.jpg
牢有所养.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男孩掉入茅坑 母亲奶奶将其救出后身亡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15 15:29:58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农村旱厕。资料图片

  8月13日上午,涉县龙虎乡北乱石岩村发生一幕悲剧:一名三岁男孩和妈妈一起如厕,期间孩子滑落茅坑里面,妈妈救儿心切舍命相救,却被淹没其中几乎窒息,孩子奶奶闻讯立即跳入救人也被吞没。所幸孩子被两人托举出来后最终脱险,然而妈妈和奶奶却不幸殒命。备受社会关注的是,类似悲剧近期频频上演。农村厕所为何频频伤人,值得深思。

  事件

  涉县茅坑吞噬两条人命

  事发时间约为13日上午8时30分许,据涉县北乱石岩村干部介绍,男孩子还很年幼,才三周岁多。事发时,他跟妈妈一起如厕,可能是孩子调皮玩耍,从其中一个便道滑进了茅坑,“茅坑其实另一个功用是沼气池,长宽约有两米五左右,坑深大约两米”。

  孩子滑进茅坑后,惊慌失措的妈妈不顾生命危险,勇敢地跳进去全力营救儿子。可这位勇敢的妈妈刚进去却被浓重的沼气、氨气熏得几乎窒息,在这种情况下她还是倾力将儿子托举起来。

  孩子奶奶闻讯赶来,看到眼前一幕惊得目瞪口呆,配合孩子母亲将孩子救上来后,她也跳入池中试图营救儿媳妇。孰料,浓重的气体以及污秽之物,将她们两人最终吞噬。

  “孩子捡了一条命,两个大人却不幸遇难。”据村干部介绍,事发后,多位村民纷纷到场积极参与救援。然而,经过医护人员现场诊断,母亲和奶奶已经不治身亡。

  聚焦

  厕所伤人事件频上演

  肥乡县一女孩掉入茅坑 父亲叔叔施救三人殒命

  今年8月11日凌晨,邯郸市肥乡县郭家堡一位少女李某蹲在厕所长时间玩手机,没成想双腿麻木掉入茅坑被有毒气体熏死。她41岁的父亲、39岁的叔叔因为救人心切,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便匆忙进行打捞。结果,父亲、叔叔二人先后中毒身亡。

  8月14日,记者了解到,肥乡厕所事件的事发现场就是农村中常见的旱厕,而非沼气池。女孩儿李某和41岁的父亲以及39岁的叔叔三人全部身亡,好端端的两个家庭转眼毁于茅坑之中,村民们无不落泪叹息。后据当地警方勘察,初步认为李某血压偏高,如厕时可能玩手机时间过长,导致其两腿麻木不慎摔入茅坑。

  磁县女孩掉粪坑身亡 父母急救人母亲遇难

  今年6月16日16时许,磁县林坦镇也发生类似悲剧。村民陈某的女儿因为手机掉进厕所粪坑,在打捞手机时不慎被毒气毒倒,应声而来的母亲和父亲也没有幸免,纷纷倒在粪坑中。

  在磁县厕所事件中,街坊邻居听到呼救声后,不怕脏、不怕臭,纷纷跳进粪坑及时将3人打捞出来。后经医务人员全力抢救,陈某虽然侥幸脱离生命危险,但他的妻子、女儿却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广宗女子掉入化粪池 亲人忙施救全部遇难

  今年5月14日14时10分,邢台广宗县大王村有三名人员被困于化粪池内,接到报警后,广宗消防部门立即出动救援,遗憾的是,15日医院传来消息,三人都因吸入沼气过多致死。

  据了解,广宗这起事故系因一名女性因不慎掉入化粪池内,而后其丈夫在听到呼喊声后迅速来到化粪池旁对其进行营救,然而也因吸入有害气体后坠入化粪池,随后该女子的另一名男性亲属闻讯赶到化粪池旁实施救援,不幸也中毒落入化粪池内。

  探因

  茅厕为何成为食人黑洞?

  冀南旱厕“前坡后坑”藏隐患

  冀南旱厕在冀南农村通常位于院落一角,或共用单间或男女双间,前面部分为如厕通道,后半部分为粪坑,“长近2米,宽1米左右,深约1米半”。传统的旱厕有一个坑位,下面是一个大约45度的斜坡,粪便顺着斜坡流到化粪池里去了。厕所启用后,村民会选择使用水泥板或木板将粪坑遮盖,根据使用情况定期不定期清理。

  粪坑内有毒气体成致命元凶

  掉入粪池中毒溺亡事件时常见诸媒体,为什么粪池成为吞噬人命的黑洞呢?

  资料显示,沼气是人畜粪便、秸秆、污水等有机物在密闭池中发酵产生的,是一种混合气体,可以燃烧。其主要成分是甲烷、一氧化碳、硫化氢等,旱厕中粪便积累多,长期密闭、通风不畅,易产生沼气,且浓度较高。如果有人掉进粪池,沼气中的有害气体经肺泡进入血液,与红细胞结合,会使血红蛋白失去运输氧的能力,使人窒息,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此外,记者此前在农村采访时注意到,不仅村民将沼气池挖得深而陡,很多粪坑也多是水泥抹墙,虽然不大但都比较陡,上面遮盖也并不严实。

  应对

  关键还是要改造旱厕

  采访中,言及厕所伤人事件,不止一位村干部表示,最主要的还是要进行农村旱厕改造。

  安装陶瓷蹲位

  近年来,村民新建或翻修房屋时,会对家里厕所进行改进,比如改作安装陶瓷蹲位等,对以前有所改进,但部分传统旱厕毕竟存在。

  及时清淘粪便

  为避免厕所伤人事件发生,农村居民除了及时清淘厕所粪便外,还应该使用水泥板等其他材料将茅坑封闭严实。

  建无公害厕所

  要让厕所成为真正的“方便”之处,还是要实施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如,临漳县以发展清洁能源为切入点,通过建造沼气池,将不少旱厕改成了有墙有顶,储粪池密封无渗漏,厕内无蝇蛆,基本无臭味的无公害厕所。

  即便如此,查看沼气池也必须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必须戴有效的防护面罩,操作时间不宜过长,一旦感到不适,应立即出池,离开沼源。

  提醒:发生意外如何救援?

  打捞前先通风

  邯郸消防部门提示,很多农村地区都采用化粪池生产沼气做饭,一旦发生堵塞,常有人自行下到沼气池或者管道中寻找原因,一旦家中无人发现,炎热天气下极易发生意外。而救助者无任何防护措施便营救,会导致上述事件的再度发生,“有东西掉入茅厕时,应先通风再查看情况,要进入粪池打捞,最好请专业人士帮忙。”

  将茅坑封闭严实

  为避免厕所伤人事件发生,农村居民除了及时清淘厕所粪便外,还应该使用水泥板等其他材料将茅坑封闭严实。

  坠落粪坑之救援

  邯郸市消防部门提醒说,一旦有人坠落粪坑,要让对方立即把绳子绑在腰上,抓住绳子进行自救。倘若被困者已经昏迷,救援人员要先给自己绑上绳子,绳子一头由其他人抓牢,然后再下坑营救。救出粪坑里的人后,应立即将他们转移到附近有新鲜空气处。

  沼气中毒之救治

  发生沼气中毒,该如何救治呢?记者咨询医护人员获知,首先要迅速让患者脱离现场(抢救人员必须戴有效防护面罩),并将患者移到空气新鲜处,脱去污染服。对呼吸心跳停止者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及人工呼吸,切忌口对口人工呼吸,万不得已时与病人间隔以数层湿纱布。同时呼叫120,紧急入院救治,并尽早进行高压氧治疗,可促进其苏醒,预防和减轻后遗症的发生。(《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 邢云/文)

  标签:茅坑粪坑化粪池沼气池沼气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河北新闻网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15_3703832.htm
男孩掉入茅坑 母亲奶奶将其救出后身亡
gb2312
相关资讯
· 少女掉茅坑被熏死 父亲叔叔施救身亡
· 孙子盼找个女孩陪奶奶追星
· 孙子杀害90岁奶奶
· 玩摸手找家长 多数孩子只认奶奶
· 两男童遭奶奶“捆绑教育”致死
· 奶奶抱孙子投河自杀
· 大学学费难筹齐 少女欲放弃读书
· 四川两留守儿童被锁屋内遭火烟熏死
· 八旬老太省电不开风扇中暑身亡
· 6岁女童国学夏令营高烧身亡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