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小学生古文情书七夕走红
·中国“神童”期盼中国式资优教育
·脑瘫女孩用鼻尖写作
·日益成人化 动画片让孩子不学好?
·湖北儿童福利机构服务质量规范出台
·评陕西卖婴案
·黑龙江发通知为弃婴设绿色通道
·妈妈为直购洋奶粉 建QQ群学外语
·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开售
·关注“流动花朵”入学难
·漳州平和三岁男孩溺亡
·中学生受“大哥”指使将人砍死
·家境困难 4岁男童被养在木桶里
·农村留守儿童参观大唐西市博物馆
·家长该不该带孩子去看人体艺术?
QQ图片20130811101429.jpg
牢有所养.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15种婴儿配方奶粉比较试验结果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15 14:54:23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北京市消协发布15种婴儿配方奶粉比较试验结果

  内地奶粉与香港奶粉质量不分伯仲

  11个市场主流品牌、15种婴儿配方奶粉、150听奶粉样品、全部59个测试项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时隔5年后再“碰”婴幼儿奶粉,对北京和香港市场上销售的部分主流品牌婴儿奶粉进行了“大抽检”。

  昨天上午,市消协发布婴儿配方奶粉(1段)比较试验结果,检测结果显示,15种、150听奶粉样品所有测试项目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实验结果也证明,内地市场奶粉与香港购买的奶粉品质相当。

  市消协将向社会公开所有检测数据,消费者可登录市消协官网,查询所有奶粉样本的真实客观的检测数据情况。

  三聚氰胺亚硝酸盐同在检测项目之列

  市消协消指部主任罗刚介绍说,本次消协选取了北京及香港地区市场上销售的部分主流品牌婴儿配方奶粉(1段),进行比较试验。共涉及美赞臣、雅培、多美滋、惠氏、伊利、飞鹤、雅士利、蒙牛、雀巢、澳优、合生元11个品牌15种样品。其中,惠氏、雅培、美赞臣、雀巢4个品牌分别从北京和香港购买对应样品,每种样品购买10听,总计购买样品150听,价格从208元至358元不等。

  “本次所测项目不仅包括了GB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应检的59个项目,也按照其他相关国标对违禁添加物三聚氰胺、污染物亚硝酸盐、硝酸盐等成分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农业部乳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总工程师张宗城说,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后,婴儿乳粉企业收购生乳时已开始启用“红外线光谱测定法”分析判断每一批收购生乳中是否有三聚氰胺冒充蛋白质的行为。

  从香港买回来的婴儿奶粉,质量就比内地买的强?本次比较试验结果可以打消家长们的疑虑,15种样品销售价格虽然差距较大,但并没有反映出产品内在品质的差别。也就是说,高价的奶粉,各项指标也并未更多优于便宜奶粉。售价最低、仅为208元的雅士利金装奶粉(900克)在锌的含量中居首位,相比最贵的澳优能力多小婴儿配方奶粉(800克)要便宜150元。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韩军花指出,中国的婴儿选择符合我国标准的奶粉产品,是可以满足营养需求的。“我国标准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的CAC标准、澳新标准等国际上常用标准,在营养指标上基本一致。”

  婴儿奶粉营养指标并非越高越好

  早产儿奶粉,低体重婴儿奶粉、剖腹产婴儿奶粉……市场上婴儿配方乳粉种类可谓五花八门。“我看到早产儿奶粉的各种营养含量最高,也最贵,我的孩子是不是吃这种奶粉最好?”对此,奶粉行业专家给出了否定答案。

  “现在一些家长总倾向于选择维生素含量高的奶粉,实际上是不科学的,比如婴儿长期摄取维生素A含量超高的奶粉,就会引起一些皮肤疾病,甚至出现头痛、眩晕、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韩军花解释说。

  “对于乳糖不耐受和患有苯丙酮尿症的婴儿,专用奶粉指标和常规奶粉不是完全一样的,早产儿奶粉的能量密度和营养密度都要高,大大超出了正常宝宝的受量。”韩军花提醒家长,要根据医生指导和自己孩子的情况选择早产儿奶粉。

  在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戴耀华看来,市场上各家叫法的婴儿乳粉是商家“没有依据的炒作行为”。“不管婴儿乳粉商家添加了多少营养成分,像抗体、寡糖、多糖这些成分是只有纯母乳才有的。国家提倡0到6个月间的婴儿用纯母乳喂养,而我们的调查发现,母乳喂养率在农村只有30%,教育水平和纯母乳喂养率明显呈现反比。”

  戴耀华说,一听婴儿奶粉的原料成本不过三四十元,但到超市要卖200元左右,价格并不是参考奶粉优劣的指标。罗刚表示,虽然现在部分奶粉已经降价,但是根据目前的情况,奶粉还有降价的空间,消费者要理性选购奶粉。

  婴儿奶粉质量将执行医药管理标准

  “消费者对国产婴儿配方奶粉的信心恢复还有待时日。”这是市消协副会长董青的表态。韩军花也认为“标准再好,执行是关键”,“保证好产品的质量,企业是关键,是第一责任人,另外就是监管要到位,共同把握婴儿配方奶粉的质量关。”

  据统计,自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内婴幼儿奶粉企业从180家减少到127家,目前国内前10家婴幼儿奶粉企业产量已经占到总产量的45%。尽管如此,这个行业仍然存在产业集中度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两年内,合格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都要通过医药管理标准认证。同时要能够形成10个年销售收入在20亿元以上的乳粉企业,使行业的集中度提高到65%。”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说,2015年年底之前将暂停核准、投资新建婴幼儿乳粉企业。

  据悉,国家食药总局正在研究制定一整套监管制度,其中就包括修订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原辅料使用及产品的包装、标签的备案制度。食药总局食监一司副司长公开表示,食药总局将向社会定期发布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信息和产品质量安全的抽查信息。

  此外,韩军花还透露,新的《预包装特殊膳食食品标签通则》将在今年底推出,“奶粉包装上营养成分的含量将以固定值的形式标注,而不再只是一个区间范围,家长可以计算孩子的受量选择奶粉。”

  有消费者质疑国内婴幼儿奶粉标准低于发达国家,评估中心表示

  婴儿配方奶粉国标与国际标准基本一致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北京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15_3703542.htm
15种婴儿配方奶粉比较试验结果
gb2312
相关资讯
· 妈妈为直购洋奶粉 建QQ群学外语
· 广东发布留守少儿微电影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