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家长该不该带孩子去看人体艺术?
·父亲手绘漫画记录女儿成长史
·大学生“跑腿族”用微博吆喝生意
·广元女孩捐肾救父
·父母心急火燎子女不以为然
·云南大理一母亲将1岁女儿毁容
·“学区房”折射教育之痛
·民间机构收留孤儿将出台地方性标准
·热播动画片脏话连篇
·“小候鸟”因安全问题被“圈养”
·被赞“中国芭比”的小童星
·4岁女童被邻居爷爷性侵一度生命垂危
·20岁姑娘患肝癌想和命运拼一把
·生命绝响能否叩开正义之门
·好人陈妈妈:50年捐款超170万
QQ图片20130808135328.jpg
父亲节1.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7旬老人照顾患病女儿47载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13 14:11: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7旬老人照顾患病女儿47载 每周只能吃一次青菜

父女两的合影

  作为一名退休工人,凭借着每月两千多元的退休金,他本可以像其他老人一样,每天看报、喝茶、下棋……然而,为了照顾患精神病的女儿,这些原本简单的生活都与他无缘。

  他是蔡大坤,今年76岁,家住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街道半边街社区,已经照顾患有精神病的女儿47岁年。

  他说:女儿是个可怜的孩子

  记者敲开蔡大坤家的门时,蔡大坤正在打扫卫生,两居室的房子在他的打理下,显得井井有条。而其女儿蔡华,则如两三岁的小孩一般,蹲坐在地上专注的玩着纸片,蔡华身旁一大桶碎纸屑正是她一上午玩乐的“成果”。

  蔡大坤说,如果不是那场高烧,如果不是医生的误诊,蔡华本应该和她两个弟弟一样,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1967年,刚过完一岁生日的蔡华突发高烧,由于医生的误诊,患上脑膜炎的她被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从此再没有学会说话,智力也不曾再增长。

  此外,由于脑膜炎的影响,蔡华还患上了精神病。从小时候每半年发病一次,到后来发展为每个月发病一两次,甚至一天发病一两次,发起病来的蔡华不是满地打滚,就是砸东西、打人,甚至跑出家去。

  “她是长女,一出生就受到了全家的疼爱,可是如今却成了这样,真是太可怜了。”提及蔡华,矍铄而精瘦的蔡大坤微微把头偏向一边,状似不经意地擦拭了一下眼睛。

  他说:每周只能吃一次青菜

  2007年,蔡大坤的老伴去世,两个儿子也早已各自成家。看护和照顾蔡华的任务,就完全落在了蔡大坤身上。

  蔡大坤说,这么多年,一直与蔡华为伴,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早上天刚亮,她就起床了,怕她磕着碰着,我也只能起床,晚上要等她睡着了,我才敢睡。”

  由于蔡华大小便完全不能自理,个人卫生全靠蔡大坤一人打理,“她就是一个一两岁的小孩,什么都不会,只能事事帮她做。”

  由于蔡华的病情,蔡大坤不敢让其独自一人在家,“我每次要出门买菜之前,一定得把小儿子叫过来照看蔡华,不然的话,我根本不敢出门。”

  而为了不多给小儿子添麻烦,蔡大坤养成了一次性买足一个星期菜的习惯,而为了便于保存,土豆、海带、南瓜、冬瓜则成了蔡大坤饭桌上的常客,“我们这种年纪,本应该多吃青菜,可是青菜放在冰箱里也保存不了,基本上就买菜的当天能吃上一顿。”

  他说:他活多久,就照顾女儿多久

  在蔡大坤家的客厅里,冰箱上两把锁格外醒目。打开后,里面有菜刀和各种蔬菜,而家里其他的柜子也一律都是铁将军把门。家里稍微尖锐一点的器具更是胶布缠了一层又一层。

  蔡大坤说,这些东西不收好锁好,要么会伤着蔡华,要么会被蔡华弄坏。“她发起病来,什么东西顺手就砸什么,根本就没有轻重。”

  担心蔡华半夜发病,从床上摔下来受伤,蔡大坤将蔡华的床铺加工成只有三十余公分高,并且床前地板上还铺了很大一块厚毛毯,“这样即使她摔下床来,也没有大碍。”

  蔡大坤告诉记者,今年四月份的时候,由于高血压等疾病的困扰,渐感力不从心的蔡大坤把蔡华送到了专业医院,可是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又把蔡华接了回来。“把她放在医院,自己也一直挂念着,恨不得每天都要去瞧上几趟。”蔡大坤说,医院护理人员虽然专业,但是不可能如同自己一样细心,舍不得蔡华受半点委屈的他只能很快的把她接回家。

  记者了解到,为了照顾女儿,老伴去世后,蔡大坤每天都是围着蔡华转,帮她穿衣,喂她吃饭,给她洗尿布,他的生活根本无法与其他老人一样,下棋、练字等老年人喜爱的活动于他而言都是奢望。

  对于这样的生活,蔡大坤并没有抱怨,看着蹲在地上玩得甚是开心的女儿,蔡大坤说:“她是我女儿,我活多久,就一定会照顾她多久。”

  (来源: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红网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13_3690727.htm
7旬老人照顾患病女儿47载
gb2312
相关资讯
· 男子与妻怄气 将两女儿淹死
· 傻孩子,快回家,爸妈不能没有你
· 云南大理一母亲将1岁女儿毁容
· 女儿贩毒母亲管账
· 为给女儿治病农民工高温劳作猝死
· 父亲手绘漫画记录女儿成长史
· 28岁癌症母亲给女儿写信《留念》
· 男子宴请老师喝醉酒后身亡
· 老人异乡患重病 女儿不辞而别
· 19岁父亲江边弃女致其溺亡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