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生命绝响能否叩开正义之门
·好人陈妈妈:50年捐款超170万
·常回家看看入法操作性引质疑
·母亲的意义
·《母亲》揭幕俄罗斯电影节
·妈妈,您的爱我用歌唱回报
·“孝心中国”邀您书写孝
·嘉兴:民工子女微心愿
·子女应理解老年人补偿性消费
·子女应多给予老人关爱和陪伴
·寒门学子边上课边帮父母卖山药
·回老家和父母一起照张全家福
·老母留遗书出走 儿女应多关爱老人
·黄晓明助阵“常陪父母看电影”
·长假结束“离乡族”难舍亲情
马路孝子.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孕妇勇救落水儿童不幸流产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09 13:5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7月25日,在婺源县“建最美乡村,做最美婺源人”评选活动中,今年27岁的婺源县紫阳镇江坑村民程飞成为该县“最美农民(工人)”三位候选人之一。2月14日以来,在“中国最美乡村”,人们争相传颂着一个美丽的名字——“最美孕妇”程飞。她,面对溺水的幼童,不顾身怀六甲,毅然跳进了冰冷的溪水里;她,勇敢地挽救了别人的孩子,却失去了自己腹中的胎儿;她说,再遇上这样的事,还会这样去做;她的善举无疑为“中国最美乡村婺源”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她的先进事迹感染了许多人,如今,受婺源正博实业公司的诚挚邀请,她在该公司从事针车发包工作。

程飞与获救孩子(左)在一起

  ●孩子落水

  身怀六甲的她跳进冰冷溪水中

  弱小女子,性格内向,微笑腼腆,这很难与救人“英雄”联系起来,这就是80后女子程飞(27岁)诠释新时代女性的真善美。她毕业于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2010年,她与婺源县紫阳镇齐村江坑村民程春树结为连理。

  今年2月14日上午,婺源县紫阳镇齐村村民王招兰4岁的孙子和三五个小伙伴到该村口溪边玩耍。10时左右,其中一个孩子不慎落水。“有人落水了”的惊呼声顿时从冰冷的溪边传来。这时,刚好路过村口的程飞听到呼救声后,迅速跑向60余米开外的溪边,只见一个孩子的脑袋在溪水中时隐时现,当时正值春汛,溪水湍急,孩子随时都有被冲走的危险!

  “危险!”程飞满脑海里只有两个字。她顾不上自己怀有身孕,纵身跳入齐胸深的冰冷溪水中。“把手给我!”程飞一把抓住孩子,连推带托,奋力将孩子推向岸边。而因为落水的孩子受到惊吓,不断挣扎,令她的施救异常艰难,她几度将小孩推到岸边却被水冲了下来。几番折腾之后,终于将孩子托上了溪岸!浑身湿透的程飞上岸后竟一时瘫坐在溪岸上,她体力透支浑身发抖、脸色苍白……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程飞悄悄回家将湿透的衣服换下。次日,凌晨1时许,程飞突然肚子痛、下身见红等流产症状,她被送到婺源县人民医院救治。由于受到冰冷溪水的浸泡刺激以及施救过程中竭尽全力伤到胎气,怀孕了3个月的程飞不幸流产!

  时隔5个多月,谈到程飞见义勇为,获救幼童的奶奶王招兰仍感激万分地对记者说:“程飞给了孙儿第二次生命,她就是孩子的妈妈一样。”

  ●乐于助人

  帮助他人是她最大的快乐

  得知程飞救人后流产的消息,婺源县紫阳镇计生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探望了程飞,许多村民也自发地前往程飞家看望这位救人英雄,人们誉称程飞为“最美孕妇”。

  采访中,很多村民告诉记者程飞的孝、爱一些往事。一位60多岁村民程发中称,古话说“三岁看大,十岁看老”,程飞从小就是个热心肠!十几年前,农忙收割稻谷季节的一天,突然下起大雨。他家晒谷场上晒着好几百斤的稻谷,家里又只有他一个老人在家,这时,12岁的程飞放学路过他家,帮他一起抢收好稻谷。因冒雨抢收稻谷,程飞受凉,当晚发高烧,生病好几天。

  对于程飞的流产,她的婆婆说:“我看着程飞长大,自小就喜欢她,我曾开玩笑说‘这么好的女孩,若要能成为她的媳妇就好呀!’没想到,愿望成为现实。”她婆婆说,儿子程春树与程飞结婚后,两人相敬如宾。在家中,程飞粗活细活抢着干。又是大学毕业生,有文化有知识,全家人都非常疼爱她。现在农村像她这样的儿媳非常少了!

  有一年春节,程飞去几十里山路外的姑姑家走亲戚,在一处上坡的山路上,遇上一位推独轮车的老人,车上装满了稻种和化肥。由于路面崎岖不平,老人怎么也推不上去,眼看着天渐渐黑了,老人正着急时,程飞走上前去,操起独轮车前的绳索,连拖带拉地帮老人将车子推过山坡。让老人感动不已的是,虽然素不相识,但程飞却一直把老人送到了家。待她赶到姑姑家时,天已全黑了。

  在村民眼里,程飞与大多数同龄人不一样的是她以帮助他人为最大的快乐。大家都说,救人的事发生在程飞身上,不稀奇,因为她自小就是这样一个助人为乐的人!不仅如此,程飞的同学、同事对她也是赞不绝口。

  “读大学时,我家境贫困交不起水电费,程飞省吃俭用帮我一起交了700元水电费。毕业后,她还帮我渡过几次难关。”同学周小丽回忆称。

  2008年,程飞在广东正通货运公司打工期间,她是跟单业务员,其从事业务都是一些女性装饰用品,订单繁多、投递方式复杂多样。程飞经常凌晨两三点独自一人到办公室查核货物标签,确保每天发货万无一失。“一个人辛苦一点没有什么,只要工作做好了,大家心情都会更加愉快。”当问她工作为什么要这么卖力时,程飞淡淡地说。

  ●谢绝酬谢

  以后遇到此事还会这样去做

  为救一个与自己非亲非故的男孩导致流产,值不值?面对记者疑问,程飞十分坦然地说:“当时根本不用想肯定会这样做,若以后再遇此类事,我还会这样去做!”

  “爸,我不回去了,才刚上班一天就请假,人家会觉得我不踏实的,还采访我救落水男童不幸流产的事……新闻报道就更不用了吧!”这是程飞躲避记者采访发给他公公的短信。

  原来,程飞的公公程祥金是该镇齐村村委会的老村支书,他认为,媳妇并没有做错,她做了一件新时代女青年应该做的事,一件让整个家庭无比光荣的好事!如果这事发生在别的村民身上,他一定会要求上级部门好好宣传,但考虑到自己是该村村支书,再加上儿子儿媳也都不想张扬,所以也就没有将此事及时上报到有关部门。同时,程家也谢绝了获救幼童家属任何酬谢。

  当记者追问程飞因救人致流产是否后悔时,程飞平静地说:难道换成你,看到孩子落水,一条鲜活的生命即将消逝,你不出手相救吗?

  ●爱心传递

  教育孩子要学会乐于助人

  2000年,程飞就读初一时,因她上学生病感冒严重,班主任方振彪看她咳嗽厉害,就骑摩托车送她到5里之外医院就诊,还叫了一位细心的女生到诊所陪她。程飞说:“方老师的举止给我上了一堂最好的道德教育课。”

  程飞的父母是典型的徽州农民,吃苦耐劳,本分善良。有一年,程飞家的邻居要盖新房,紧挨着邻居房屋的是她家的猪栏。这时,为方便邻居建房,程飞父母二话没说就自己拆掉了猪栏,和邻居通过地基置换,在离家较远的地方另建猪栏。后来,村里人看见程飞父母跑到老远的地方去倒猪食都说他们太傻了。而程飞父母却笑着说:“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多走几步路算不了什么?”

  人称“近朱者赤”,这句话用在程飞身上显得十分贴切。婺源县紫阳镇齐村计生专干程爱珍说,程飞的善举是受她家良好的家庭教育影响。

  “孩子健康,父母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程飞说,她只是一个极其平凡的女子,老实做人,本分工作。“父母为我树立了榜样,我会一如既往地做,以后对自己子女也会这样教育他们乐于助人。”程飞说。

  ●感人事迹

  引起广泛社会反响

  近日,省市有关媒体先后聚焦“最美孕妇”程飞,在探望程飞及其家人的同时,也进一步实地了解到她的感人事迹,引起广泛社会反响。

  程飞同窗好友余秀鸾得知她流产后,心疼地说:“她是一个善良的女孩,性格内向,什么事情都是抢着干,不计个人得失。”程飞小学老师程永盛对记者称:“她是一个文静又易相处有品质的好女孩。”

  广东浩成货运公司总经理李志是从网络上看到程飞救人的事迹,他在电话中评价程飞时称:“尽职尽责的程飞却总是不计辛劳地加班加点,一心想着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她离开公司源于其家长辈病卧床上需长期照顾才返回家乡。”

  在网络上,有网友评价说:“爱玩QQ,喜欢网游,程飞身上不乏时尚青年的特色。但关键时候,她能挺身而出,勇救落水幼童,同为80后,我敬佩她!”

  “梦想越是伟大就越显得遥不可及,可一旦下定决心,那些梦想都会一一实现。”这是程飞的人生格言,没有豪言壮语却坚韧有力,没有华丽辞藻却引人深思。

  是的,如这“最美”的格言一样,程飞走在自己的“最美”人生路上,用她的行动来一一实现梦想……江南都市报◎文/图郑清源吕富来张卫国记者徐晓明实习生徐婕

  标签:程飞婺源县溪水流产猪栏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大江网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09_3672404.htm
孕妇勇救落水儿童不幸流产
gb2312
相关资讯
· 盲女怀上畸形儿面临流产 获救助入院接受治疗
· 暑期“独二代”遭玩伴危机
· 暑期影院频传孩子尖叫
· 武汉网友晒“孩奴”清单
· 养个孩子276万?
· 玩摸手找家长 多数孩子只认奶奶
· 妻儿被烧伤,他十几年仍坚持慈善
· “天价”幼儿园到底值不值?
· 武汉三成肥胖儿童患上脂肪肝
· 俞敏洪,为孩子成长确定“核心圈”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