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生命绝响能否叩开正义之门
·好人陈妈妈:50年捐款超170万
·常回家看看入法操作性引质疑
·母亲的意义
·《母亲》揭幕俄罗斯电影节
·妈妈,您的爱我用歌唱回报
·“孝心中国”邀您书写孝
·嘉兴:民工子女微心愿
·子女应理解老年人补偿性消费
·子女应多给予老人关爱和陪伴
·寒门学子边上课边帮父母卖山药
·回老家和父母一起照张全家福
·老母留遗书出走 儿女应多关爱老人
·黄晓明助阵“常陪父母看电影”
·长假结束“离乡族”难舍亲情
马路孝子.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美华人为子女起名很用心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09 13:4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英国小王子的出生和名字的细节在全球炒得沸沸扬扬。名字作为一个人的符号和称呼,往往承载着家族、社会文化、历史和时代的烙印。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姓名学,而移居美国的华人家庭为孩子起名时要中文名、洋名兼顾,几乎每个孩子名字的背后都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家住纽约布鲁克林六岁的华裔儿童Ray名字看似简单,但这一名字得来却颇为曲折。妈妈Jennifer李说,小儿子出生时叫Alex,但平日照看他的外婆一直认为名字不吉利:“爱你克死”。外婆钻研易经长达20年,根据外孙的生辰八字和属相,算出Alex命中缺草,于是给他起中文名字叫芮芮。等Alex长到两岁多时,全家人都觉得“芮芮很符合他的气场”,并根据中文名字发音将英文名字改为Ray。

  受妈妈感染,Jennifer对易经兴趣渐浓。她说,中国国学对起名字非常讲究。四柱,即出生年、月、日和时辰对应的数字可用易经开卦,不仅可预测一个人的性格、前途、命贵命贱,根据先天八字命运不足,亦可用后天的姓名来补救或加强,取个好名字成为趋吉避凶的重要手段。

  名字包括很多信息,而不仅是简单的符号,起个完美的名字并不容易。多数父母根据孩子英文名字的发音起中文名字,David中文名叫戴维,Jerry中文名叫吉瑞。也有的父母别出心裁,一位妈妈给儿子起名叫Johnathan,因为丈夫的英文名字为John,Johnathan发音与Johnのson相同,即John的儿子。

  家有三个儿女Richard梁说,每个孩子的名字都有来头。五岁的女儿英文名叫Valerie,这是妻子起的,“具有法国渊源的名字,听起来很浪漫。”因为女儿出生在下雪天,本来中文名叫“雪薇”,但一位研究姓名学的翻书一算,“孩子脾气倔强”,从而依据笔画数改为“子宁”。三岁的大儿子英文名叫Garrick,一是因为这是梁先生喜欢的篮球运动员的名字,另外它能让夫妻联想起他们之间的一段趣事,中文起名叫“赫东”,取“显赫东方、显赫美东”之意,寄托父母的期待。刚满半岁的小儿子先跟着哥哥起中文名叫“赫森”,然后根据中文发音取英文名“Hudson”,纽约位居哈德逊河畔,而且H在字母排序上刚好在G之后。

  美国畅销书《魔鬼经济学》(Freakonomics)有一章节专门讨论名字对人的影响,作者发现,富裕家庭为女孩起名刚硬,如Elizabeth或Rachel,男孩起名则较柔,如 Florian 或Julian。而低收入家庭刚好相反,名字会成为种族歧视的根源。姓名听起来像亚裔的,通常被期望数学能力强。

  名字带来的细微差别伴随儿童成长,最终将影响他们的一生。

  正因为此,得州休斯敦的李先生为女儿取名时坚持“纯粹”处理。他说,许多华人家庭为子女起名字时,为了方便,以英文为主,中间名字则加上中文的拼音,“这样的名字找工递简历时会被认出是亚裔而遭歧视。”她的纯正的中文名中间字还要由家谱决定。

  标签:起名名字发音芮芮中文名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09_3672281.htm
美华人为子女起名很用心
gb2312
相关资讯
· 老母住敬老院5年子女从未探望
· 农村“留守老人”缺乏关爱亟待引起重视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