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生命绝响能否叩开正义之门
·好人陈妈妈:50年捐款超170万
·常回家看看入法操作性引质疑
·母亲的意义
·《母亲》揭幕俄罗斯电影节
·妈妈,您的爱我用歌唱回报
·“孝心中国”邀您书写孝
·嘉兴:民工子女微心愿
·子女应理解老年人补偿性消费
·子女应多给予老人关爱和陪伴
·寒门学子边上课边帮父母卖山药
·回老家和父母一起照张全家福
·老母留遗书出走 儿女应多关爱老人
·黄晓明助阵“常陪父母看电影”
·长假结束“离乡族”难舍亲情
马路孝子.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3岁娃严重烧伤 全家地铁乞讨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09 13:4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3岁男孩严重烧伤,肇事人无力赔偿

  为筹医药费全家地铁乞讨

  青浦区检察院启动被害人救助,并呼吁社会伸援手

  一场飞来横祸,使3岁男孩轩轩严重烧伤。他的家庭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用,可犯罪嫌疑人是个穷打工仔,也拿不出钱来。为了筹集医药费、维持生活用度,轩轩一家人流落地铁乞讨为生,居无定所。日前,青浦区人民检察院为这起案件紧急启动了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为轩轩送上了救助金。这笔钱能暂时支持轩轩的治疗费用,但小轩轩和他家庭的未来仍然令人关切。青浦区检察院昨天与本报取得联系,希望能通过媒体呼吁为小轩轩募集更多资金支持。

  3岁娃全身30%烧伤、15%深三度重创

  本周一早晨,青浦区人民检察院的薛文琦检察官在信访接待室见到了一名满身伤疤的孩子。这个名叫轩轩的3岁男孩躺在父母的怀抱中,遭遇了严重烧伤的他,脸部、颈部、手臂以及胸口都覆盖着一层红色的肉,几乎找不到一块完好的肉。孩子的父亲哀求:“检察官同志,我们走投无路了,求你们帮帮我!”

  两个月前,这个家庭遭遇了一场无妄之灾。5月29日中午,在赵巷镇的家中,轩轩的母亲朱某想点燃炉子烧水,她用打火机点燃小木片放进炉子,火苗慢慢燃烧起来。此时,邻居徐某正巧经过,他觉得炉火太小,对朱某说:“我以前做过烧烤,每次都用酒精倒在木炭上,很容易点着的。”在未经朱某同意的情况下,他将几块已经引燃过的、有火星的木块放在地上,取来一瓶酒精,左手倒出浇在木块上,右手用打火机取火。徐某第一次没有成功点燃,便继续往木块上浇酒精,没想到木块中的火星引燃了酒精,火舌一下子蹿出来,烧到了酒精瓶。徐某受到惊吓,没有拿稳酒精瓶,酒精泼洒出来,溅到了在一旁玩耍的小轩轩身上。男孩顿时变成一个火人。

  次日,徐某被警方抓获,因故意致人重伤被提请逮捕。小轩轩父母将他送医后,医院诊断为全身30%烧伤,15%深三度烧伤,立刻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赔偿遭遇窘境,家庭背负重担

  出事后,轩轩经历了2次植皮手术,总计需要16万余元医药费。由于皮肤烧坏,他的一只胳膊无法正常抬起,面临着漫长的抗疤治疗和肢体功能康复过程。每个礼拜,父母都要购买一千多元的疤痕贴和药剂,后续还要买两千多元的弹力衣。

  轩轩的父亲李某原先在家具厂做包装工,收入不多,出事后为了照顾孩子,他已离职。母亲朱某无业在家。在巨大的创伤之后,医疗费用令这个家庭背上沉重的负担。

  然而,检察官们发现,本案的赔偿遭遇窘境。犯罪嫌疑人徐某家中也是一穷二白,无法给出哪怕一点点经济赔偿。徐某今年40多岁,打工为生;他的父母远在外地家乡务农。他与前妻已经离婚,儿子只有15岁。徐某目前有一名女友,但两人并无婚姻关系,她也不能提供任何经济帮助。要徐某承担轩轩的医疗费用是指望不上了。

  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轩轩父母只好带着孩子到人民广场地铁站内乞讨为生。父亲李某告诉记者,事发以后,小轩轩变得躁动易怒,动不动就大哭大闹。母亲朱某整日以泪洗面,因为自责没有照看好孩子,她怀有沉重的心理负担,整个人都要崩溃了。

  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紧急启动

  检察官薛文琦听完父亲李某的哭诉,看着小轩轩天真无助的眼神,陷入了沉思。为了挽救这个濒临崩溃的家庭,检察官们想到了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

  在刑事案件中,很多被告人都没有经济赔偿能力,有些即使能够赔偿,也并不足以弥补犯罪行为对被害人造成的损失。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正是为此“量身定做”——2009年3月,中央政法委、最高检、财政部等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的若干意见》:如果被害人需要救助的情况紧急,且确有困难,符合救助条件,可由国家发放救助金,依法对被害人或其近亲属提供救助,弥合犯罪行为带来的社会创伤。2010年3月,上海市检察系统率先制定《上海市检察机关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实施细则》。近两年内,青浦区人民检察院确定了救助标准,救助了20多名刑事案件被害人,使他们得到了10万余元的救助金。

  薛文琦将小轩轩一家的困境向检察院党组做了汇报。青浦区检察院紧急启动了刑事被害人的特别救助程序。昨天,薛文琦将1万元救助金交到了小轩轩父亲的手中。父亲哽咽道:“在上海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一定会好好活下去,把小轩轩照顾好。谢谢你们!”(通讯员 周峰 首席记者 刘栋 记者 沈竹士)

  标签:徐某人民检察院轩朱某被害人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文汇报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09_3672222.htm
3岁娃严重烧伤 全家地铁乞讨
gb2312
相关资讯
· 妻儿被烧伤,他十几年仍坚持慈善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