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聊天是父母和孩子的“精神脐带”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2-04-29 15:0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通过聊天,家长可以向孩子传递浓浓的亲情,可以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与孩子成为永久的朋友。家长要尽早养成和孩子聊天的习惯,学会用孩子的眼睛去观察、用孩子的心灵去感受,用充满关爱的聊天陪伴孩子成长。 

李华 绘 

作者简介 

  詹文龄,山西通宝育杰学校校长,教育部更新教育观念报告团十位成员中唯一的民办学校校长,山西省政府督学。 

  1993年,詹文龄创办了山西通宝育杰学校,并任校长至今。2001年至2006年,又先后创办了北大附中广州实验学校、广州汇景新城国际幼儿园、广州汇景新城国际实验小学,这几所学校在当地都颇具影响。她的家庭教育著作《对孩子的一生负责》曾被评为全国十大家庭教育图书。 

  ■詹文龄 

  很多幼儿的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孩子小的时候很依赖父母、特别听父母的话,可是现在孩子慢慢变得逆反、不听话,一回家不是投入爸爸妈妈的怀抱,而是先打开电视看动画片、抱着平板电脑玩游戏。为什么自己和孩子的距离越来越远了,感觉快把孩子“弄丢”了? 

  的确,外面的世界对孩子的诱惑很大,电视、网络、商家,时时刻刻和我们争夺着孩子的思想和欲望。家长要想不“丢失”自己的孩子,就必须和孩子之间建立互相联系的“精神脐带”,不断地给孩子输送父母爱的滋养。这个“精神脐带”是什么?我认为应该是经常与孩子聊天,并养成与孩子聊天的习惯。 

  父母为什么要和孩子聊天 

  很多家长会奇怪,“聊天”还有用?在他们看来,聊天是“闲事”,只有教孩子识字、算术才是“正经事”,才是真正的教育。其实,识字、算术原本是孩子自己的事,只要孩子教育好了,他就会如饥似渴地学习,根本不用过分地下工夫去教。殊不知,人们常常忽略的、以为是闲事的“聊天”其实是很好的教育手段。父母养成经常和孩子聊天的习惯有很多好处: 

  把爱传递给孩子。通过和孩子聊天,父母的爱可以及时地传递给孩子,并深深地在孩子心里扎根。孩子会对父母产生沟通和交流的依赖,“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这样对孩子的教育才会产生效果。父母如果能保持和孩子聊天的习惯,孩子会很开朗、很聪明,反之,孩子不仅性格内向,有时还会出现心理障碍。一位妈妈带着4岁的儿子来向我咨询:她的孩子性格非常孤僻,不会与人交往,幼儿园不愿接受她的孩子。经了解,孩子出生时是正常儿童,但由于父母关系不好,经常冷战。孩子从小缺乏与人沟通、交流,成长中一直很孤独,才成为现在这个样子。 

  真正地了解孩子。家长经常和孩子聊天,才能了解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把爱和帮助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孩子。如果父母不注重和孩子聊天,就无法了解孩子的需求。孩子小时依赖父母、很听话,稍一长大,有了自己的想法,便不愿再听父母的教导,慢慢地和父母的距离就越来越远了。 

  要想真正地了解孩子,家长还应注重聊天的艺术:要做到互相尊重、互相激活;不能居高临下、强制和训斥;要把教育目的隐藏在聊天的过程中,不着痕迹;不能先入为主,预先贴标签。 

  和孩子成为永久的朋友。如果家长养成与孩子聊天的习惯,就会建立起一条通向孩子精神生命的绿色通道,和孩子成为永久的好朋友,孩子也更愿意接受家长的教诲。 

  同时,如果养成和孩子聊天的习惯,家长和孩子都会在精神上很富有,不会感到寂寞孤独。一位朋友从小就和奶奶经常聊天,她长大到国外留学,还天天发邮件给奶奶。奶奶去世了,她仿佛还在与奶奶进行心灵交流。和奶奶聊天,已成为她每天必需的精神食粮。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