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家长:以身作则带出孝子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1-12-06 17:5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近年来,中国留学生机场刺母、孩子打骂父母等不孝行为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中国伦理学会慈孝文化专业委员会也于日前启动了中华小孝子工程,试图用5年时间培育出百万孝子。在“啃老”、“拼爹”成为潮流的今天,除了“孝子工程”,家庭生活中更是教子的实践课堂。常言道,要求子顺,先孝爹娘。所以说感恩父母既是“教”出来的,更是“做”出来的。

  七成小学生现在不懂感恩父母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而如今的独生子女备受宠爱,似乎霸道地彻底颠覆了多少年来儿女对父母的“感恩”意识。现实情况是:现在的孩子像小皇帝一样长大,认为父母满足自己的要求是理所当然的,他们对长辈、对社会只知索取,不知感恩。爹妈祖辈齐为“小寿星”办生日宴,全家累得团团转,“独一个”成了家中的核心是各家各户的真实写照。公交车上,爷爷替孙子背书包、奶奶拎水壶的场景屡见不鲜,好不容易有人为满头白发的老人让了座,往往都是欢蹦乱跳的小孙子一屁股坐上去,丝毫不理会被挤得东倒西歪的爷爷奶奶。

  据有关机构的一项随机调查显示,近7成受访小学生认为孝顺父母是“长大以后的事情”,现在“没有钱做不来”,如果一定要找个感恩父母的方式,那么“成绩好”就是唯一的选择。记者在校门口观察后发现,八成小学生放学后第一件事都是将书包“扔”给了来接自己的家长,自己一溜烟似的蹦着跳着和同学打闹,甚至都不和父母打招呼,剩下寒风中冻得哆哆嗦嗦的家长在后面“负重追赶”。

  同时现在为人父母的家长也很少思考感恩教育这个话题,网友小王对刚上幼儿园的女儿十分溺爱,她的观点是:全心全意为孩子服务。而谈起对孩子的感恩教育,小王倒是显得有些茫然,“我爱孩子从未想过让她感恩,还未长成大人,至少不需要她现在回报。”但是,教育需从小进行,不能妄想孩子18岁后自然“升级”为孝子。由此可见,如今感恩教育缺失是一个难以回避的社会现实,不懂感恩的孩子也许会成为“冷漠的一代”。

  家长本身就“啃老” 成为孩子反面榜样

  由于生活节奏快、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现代社会大多是双职工家庭,“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强度着实成了这些上有老下有小的年轻父母“啃老”的借口:退休在家的王奶奶已经当了三年倒贴的“保姆”。“每天晚上都得四菜一汤伺候着,主食还得备两样,另外还需要准备好转天小三口儿的早点和小孙女的中午饭给他们带着,”王奶奶有些无奈,“受累倒不怕,但是儿媳妇时不常的还挑三拣四让我受气。不是挑今儿个炒菜肉少了,就是抱怨开饭时间晚。每到周末还经常‘订制’:饺子就吃三鲜的,要求一口一个大虾仁,还不要冷冻虾仁,美其名曰给孙女补补营养,走的时候还得提上很多生饺子,恨不能把家里冰柜塞满了。”王奶奶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自己搭钱受累伺候着,有时还得受儿子媳妇的冷眼。

  现在的老人大都有比较稳定的退休金,这本应该用于颐养天年的养老钱也成了某些不孝子孙算计的“又一笔家庭收入”。李大爷七年前从某国企主任会计师岗位上退休后在私企“补差”,老伴儿又是大医院的退休医生,儿子儿媳虽然工作是白领,收入很稳定,但还要打老两口退休金的主意,不是借口孩子考学要花钱,就是嘟囔还贷压力大,基本每个月都能从李大爷这儿糊弄走千儿八百。最令老人懊恼的是,每次小两口都指使孙子来要,“找奶奶要去”成了两口子教育孩子的口头语。小孙子也习惯成自然,觉得爷爷奶奶是“提款机”,美其名曰“我还给父母挣钱了呢”。孩子刚六年级,每次都为了寻求经济援助来奶奶家,任务完成后还能从父母那里拿到“回扣”当零花钱。现在孩子已经变得“无利不起早”,一说去奶奶家,他先跟父母谈分成。老两口虽然很反感他们的不孝举动,但由于心疼孙子也只能忍气吞声。

  进入新养老时代 精神赡养最重要

  在当今,养儿防老的观点已经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据本市妇联提供的一项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近半数城市女性认为,赡养老人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关爱和慰藉。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父母的需求较之以往也发生了很大转变,可以说是已经进入了新养老时代。父母要求子女提供生活保障的需求减少,而渴望与子女多交流的精神需求则跃居首位。

  和那些缠着老人、算计这算计那的儿女相比,还有些子女以工作忙没时间为由,一两个月都不去看望老人一趟,每天拨打的电话不少,却没有打给自己父母家。有时父母忍不住主动给他们打电话,往往以“都挺好的,没事,忙着呢”为由挂断,通话时间不超过一分钟。自己和父母都不嘘寒问暖,更别提教育孩子孝顺了。老人一年到头见不到孩子几次,而每次见面孩子都以“啊、是、对、没错”等简单句回答爷爷奶奶,儿孙的表现着实伤了老两口的心。有时话到嘴边的老两口看着爱答不理的孩子,只得把话咽回肚里,再无表达的机会与欲望。

  其实很多退了休的老人热衷于社会活动发挥余热,为的就是得到认可,在家庭生活中也是如此。老人们辛辛苦苦把子女拉扯大,兢兢业业在单位奋斗,好不容易盼到了子女成家立业,自己也退休赋闲,突然间的空闲往往使老人产生“自己没用”的焦虑,但有时子女几句故意的求教和夸奖就能哄得老人开心。退休教师李奶奶最高兴的就是子女打电话来询问“红烧肉”的做法,“他们做饭都不如我,连孙媳妇都得向我讨教独家秘方呢。”提到这,已经80岁高龄的李奶奶眉飞色舞,“我做饭的功力可谓是宝刀不老,但子女们孝顺,只让我场外指导,他们还给我这‘独门秘籍’取了个名字:李氏红烧肉,还专门写了菜谱,要代代相传。”李奶奶的女儿告诉记者,其实“李氏红烧肉”大家早就会做,但还是坚持求教,为的就是让老人感觉自己得到认可而开心。

  “每日一电”很必要 欲求子顺先孝爹娘

  感恩教育并非说教,而是在家长的以身作则、潜移默化中完成的。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自己做到了,孩子自然能做到。同时提醒家长的是,有人说:“感恩父母要等到立业后有经济能力时才能表现。”但事实证明,精神上的孝养来自日常生活中的身体力行,所以让孩子从小懂得感恩、学会感恩是必须而且是当务之急。人在幼儿时期模仿力强,可塑性大,父母的行为会在潜移默化中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子女。

  为人父母者要培养子女孝恩行为,首先要以身作则,父母身教示范,当子女的表率。具体来说,家长首先要尊重自己父母。俗话说,顺者为孝。 即使老人由于年龄、阅历、认识等原因在某些问题的看法认识上偏激甚至落伍,也不要直接顶撞,尤其是不能当着孩子的面顶撞老人。而是应该让孩子感觉到父母赋予子女生命,就是一家之长,使孩子形成“父母就是权威、家长就是法度”的认识。即使老人做法果真欠妥,也应采用婉转的口吻劝说,切忌使用“你不懂、你错了、落后了”等定性字眼指责父母。要知道这些字眼不但伤了老人的心,也让孩子在尚未学会感恩时学会了批评长辈。

  另外,多理解父母的“唠叨”,上了年纪的老人唠叨是自然现象,并且一般内容也多为对儿孙的关心。年轻父母再忙也应该每天主动给老人打电话,而不要让老人为儿孙操心。虽说“每日一电”听起来像完成任务,但年轻人眼中微不足道的一个电话却是老人每天生活的重要部分,子女到家向老人报个平安、多跟老人聊聊身边新鲜事、互相有交流,能丰富老人的情感体验。多跟老人说说明星的八卦也成了新养老时代精神赡养的又一方式,每天靠看电视打发时间的老人更熟悉明星,所以如果担心谈话内容和老人有代沟,电视明星趣闻一定是老少咸宜的共同话题。还有,老人寿辰时,提前张罗、主动操持都会让老人有满足感。

  总之,家长希望子女懂得感恩、孝顺自己,首先自身必须做出孝顺的榜样。俗话说得好,欲求子顺,先孝爹娘。

 
 

编辑: Sanming 来源: 湖北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