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狼爸:单靠打不能进北大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1-12-02 15:55:47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11月24日,麦子店,“狼爸”萧百佑在家中接受采访。本报记者 薛珺摄

  萧百佑,47岁,广东人,毕业于暨南大学国际金融专业。

  他和妻子黄天淑育有1子3女。

  长子萧尧和长女萧君分别于1989年和1991年出生于香港。三女儿萧箫和四女儿萧冰先后在美国出生。

  2009年至2011年,3个年长的孩子先后通过港澳台全国联考上了北大。

  四女儿萧冰正在学习古筝,报考目标是:中央音乐学院。

  此前,因“孩子做错事,就要打”、“打要打得科学”等言论,萧百佑被称为“狼爸”。

  11月14日,萧百佑突然走红。

  这一天,萧百佑扛着一个“道具”鸡毛掸子,应邀到江苏教育电视台参加《现在开讲》访谈。

  节目开始,萧百佑冲着支持他的观众挥了挥鸡毛掸子,看上去心情不错。

  讨论中,因意见不合,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朱强和他大声争吵。

  朱强说了一句“奴性的早教”,将萧百佑彻底激怒。当场,萧百佑狠狠地摔了摔鸡毛掸子,骂了句粗话,脸涨得通红。

  “我有很多缺点。我爱抽烟,爱喝酒,爱出去玩。但在孩子面前,就要做有威严的狼爸。”萧百佑说,他不认为自己是个完美的人,却一定是世界上“最佳老爸”。

  11月28日,再次见到萧百佑,此时已是媒体追采的“红人”,争议和质疑随其名声接踵而来。

  声名鹊起

  《所以,北大兄妹》一书是在朋友们的鼓励下写出来的。两年前,萧百佑的两个孩子先后考上北大,江小鱼等朋友认为他“教子有方”,遂鼓励其出书。

  今年6月,在朋友们的资助下,《所以,北大兄妹》一书最终得以自费出版。

  萧百佑曾是广东省直属机关最年轻的副科长,后下海经商,经历破产,又东山再起。萧善于交际,在政商界、文化界人脉颇广。

  今年7月,在新书发布会上,萧百佑请来著名导演高希希捧场。在书的腰封上,江小鱼、海岩等著名作家联名推荐。

  尽管推广仪式隆重,书和萧百佑本人一直不温不火。

  直到11月14日,“狼爸”手持一把鸡毛掸子受邀到电视台做节目,声称在家“父亲即是皇帝”,天然有打孩子的权利。

  一言激起众多浪。民间将其言论加工,“三天一顿打,孩子上北大”变成狼爸的代表观点,广为流传。此后,媒体约访,接连不断。

  “狼爸”也成为萧百佑的最新代名词。

  时隔仅半个月,11月28日,其助理说:“全国发稿的媒体大概已有60多家。”这期间,萧百佑继续马不停蹄地接受一个又一个采访,一遍又一遍重复他的“育子经”。

  看到各种质疑其言论的报道,在北大读书的儿女们忍不住提醒他说:“爸爸,你不要再说了吧!”

  萧百佑说:“我必须得说清楚,父母打孩子没有问题,关键得讲方法。打,还要打得科学。”

  严厉家规

  最初,引发质疑的是“狼爸”给儿女自小制定的一系列家规:

  1.不允许看电视;

  2.不允许自由上网;

  3.不能随便喝可乐;

  4.不能随便打开冰箱门;

  5.不能吹空调。

  在萧家的家教中,“狼爸”用军事化的管理限制孩子的自由,他认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他给孩子自小建立“家庭私塾”,要求孩子背诵《三字经》、《琵琶行》,并严加管教,进行监督、训斥、惩罚“布置任务、定时监督;完成不好,加以训斥;训斥之后,棒棍伺候”。这个程序,雷打不动。

  “子不教,父之过。”在“狼爸”的育子经里,如果放任自流,最后父母只好自己打自己。他说,“为了最后不打自己,我唯有现在打孩子。”

  “狼爸”将传统国学教育奉为教育子女的主要课程。他坚信“国学才是正统,理科是文科的使用工具”。

  他认为,素质教育不是放任自由,任凭孩子随自己的性格发展,父母应善于发掘孩子的天分,指导孩子顺着符合他天生才华的一条道路走下去。

  他说,孩子小时候(12岁之前)做得不对,就要打。他说:“一棵树,唯有斫其斜枝,才能够胜利长成一棵苍天大树。”

  “萧式民主”

  争议不只是这些,还有“萧式民主”“狼爸”在萧家制定了只属于自己的“民主”。

  他说:“民主民主,什么是民主?你(孩子)是民,我(家长)是主,这就是民主!”

  这种不公平待遇随处可见,在旅行途中,他和妻子可以坐豪华软卧包厢,四个孩子只能坐普通硬卧车厢;回到家,他和妻子常常不需要做家务,所有的家务由四个孩子一起承担。

  孩子们说:“我们都觉得实在是太不公平了,我们太羡慕妈妈了,她总是爸爸最疼的一个。”

  羡慕是没有用的。在萧家,“狼爸”说,父亲就是孩子的皇帝,四个孩子就是臣民。“除了不用山呼万岁、下跪,其他都一样。”

  “狼爸”还控制孩子的社交自由,在中小学时期,不许孩子随便出门。去同学家串门有严格要求必须写申请,标明去往哪个同学家,以及同学的职务、学习成绩如何,去做什么事,打算待多久,何时可以回来,同行几人,同学家长的姓名、电话……各种信息俱全,最后,还需请班主任老师签字。

  同时,坚决杜绝“课外活动”,“狼爸”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所有的课外活动和兴趣爱好都要为学习让步。

  对这些规定,做不到,就要打,一贯奉行“棍棒下面出孝子”。除此,还要让孩子学会写检讨书的习惯,在他的价值体系里,他认为“自知为贵,知耻必勇”。

  长女萧君对写检讨书深有体会:“我从小到大就特别害怕写检讨书,……甚至比写作文还要令人头疼,认错的话总共就那么几句,如果写不出‘新意’还要被批评是反省不深刻……唯一的途径就是小心再小心,避免自己不犯错。”

  在这些教育方法被质疑之时,萧百佑突然接到教育部一位领导的电话:“小萧啊,你得给大家说说清楚,你到底是给孩子打进北大的,还是教进北大的?”

  萧百佑笑说:“打肯定只是教育孩子的一种方法,一个支点,并不是全部。”

  他举例说,孩子犯错,他会拿烟头往孩子的手掌上烫。在距离手掌心一厘米的位置,孩子受不了就会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他是有分寸的,决不会拿烟头去烫伤孩子。

  但大多数人都记住了“狼爸”“打孩子”这一点。

  儿女低调

  争议声中,“狼爸”训练出来的四个子女一直拒绝接受采访。理由是“会影响周围其他同学的学习”。

  萧百佑说,他们现在都有自己的主见。对儿女有这种“主见”和成熟,他也暗自得意。

  他骄傲于孩子们的优秀。他说,近期,一个孩子要参加一个国际论坛,可能要做主题演讲,发表关于朝鲜问题的看法。

  他说,子女们也都很孝顺。每次出门,大人都是空手出去,儿女主动帮大人提行李和包包;每次买菜回来,只要听见他的脚步声,儿女们会争着抢着去开门,帮递要换的拖鞋;坐在客厅沙发上,烟、烟灰缸、茶水都会主动摆放到跟前……也都很懂礼仪,来客人会主动迎来送往,端茶倒水。

  对他,孩子们也很用心。他过生日时,四个孩子拿他的一件短袖衬衣制作了一个富有创意的礼物,背面写着“family”,前面写着四个子女的名字,充满爱意和温馨。

  他笑说:“如果在香港,我会每天把这件衣衫穿在身上,不过,在这里上街,会让人觉得我是疯子。”

  “狼爸”炼成

  在质疑中,已被贴上“狼爸”标签的萧百佑说,他很喜欢“狼爸”这个称号,这是好友江小鱼的创意。不过,此前扛“鸡毛掸子”不是他的创意,不是主动拿到电视台的,而是节目组提前安排的。

  不管怎样,他的书在一而再地重印。

  11月28日,在客厅书桌上,平放着他用毛笔新写的第三版序言。序言中,他对之前质疑他“打孩子”的专家进行反击:“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曾几何时,居然有‘专家’质疑传统,否定纲常。他们企图以所谓的‘自由’论而攻击传统,把父父子子的天理伦常挫骨扬灰……”

  坐在沙发上,萧百佑由衷地对自己评价道:“我一定是全世界最好的爸爸!”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中新网
 
相关资讯
· 落魄北大毕业生泄愤残杀一男童 判处死刑
· 说北大是 北京人大学错了吗?
· “院长奸淫服务员”爆料人邹恒甫回应
· 北大毕业生连勇杀男童伏法
· “狼爸”:家教是我一生事业
· 父亲用体罚教育后代遭质疑
· 小伙送"北京人大学"匾被扣留
· 北京人大学:一块无法遣返的现实牌匾
· 陕西单身妈妈千里寻子当地公安置之不理
· 家长:孩子考94分排班级倒数第四引热议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