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家长也该补补“孝道”课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1-11-27 16:04:31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一位从教有年的语文教师浩叹:“讲构词方式,过去‘孝子’的意思是‘孝顺的儿子’,属偏正结构,如今却成了动宾结构,是‘去孝顺儿子’的意思。”闻者无不会心而无奈地苦笑。当今社会,父母对子女百般“孝敬”,却未能阻止杀父弑母事件的发生,这真是一个耐人寻思的奇怪现象。

  近期,“孝顺”又成为热门话题,原因是北大硕士毕业、在深圳光明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工作的廖某,竟对从湖南赶来照顾媳妇和孙子的父母实施家暴,不但打母亲耳光,还把父亲的胳膊咬得鲜血淋淋,对挣钱供自己上学的姐姐也是拳脚相加。此事一经披露,舆论哗然。而北大在今年的自主招生中,刚刚将“孝顺”列为硬杠杠。两件事凑在一起,舆论自然是热上加热。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尊老爱幼一直被视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数千年来, “治孝格言”“孝道”榜样层出不穷。二十四孝图更是把孝道推到近乎“愚孝”的程度。如今也不乏用心良苦的人和机构,比如小学里布置的给父母洗脚的“家庭作业”,武汉某大学组织学生集体给父亲洗脚,上海一些高校逢年过节要求学生给父母写封家书,单位提拔干部把孝道列为考核内容等等。遗憾的是,在这场再造“孝道”的活动中,本该是主角的家长们却不知道哪里去了。正是因为一些父母在“孝道”教育上缺位,孩子缺乏“孝顺”的家教,才有“越俎代庖”的现象盛行。

  孩子没能成为孝子,板子不能全打在孩子身上。当前,一些家长一手包办、甘当“孝子”——孝敬孩子,自己衣食朴素,却供孩子全身名牌;苹果削皮切块,递到孩子手里请他吃;孩子上学车接车送……过度呵护,导致了感恩反哺、孝顺教育的缺失,并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啃老”等畸形的亲子关系。棍棒之下未必出孝子,但溺爱则必出逆子。人们都知道科学家、艺术家、政治家是培养出来的,却忽视了逆子也是“培养”出来的,是错误教育的必然恶果。让孩子不至成逆子,家长先补“孝道”课,显得很是紧迫。 (作者:王湘江)

 
 

编辑: Sanming 来源: 西海都市报  
 
相关资讯
· 唐伟:“搂父睡觉”演绎孝道
· 办案说孝道:让老人笑到最后
· 周菊英:打工路上的“孝道”
· 村民理事会弘扬孝道十年不辍
· 媒体人龙运灿吁重建孝道伦理
· “亲情笔会”——孝道入我心
· 退休老人陈国友:孝道传播者
· 国人展开群体性“行孝道”之旅
· 恭敬且和颜悦色是孝道的核心
· 八十篇亲情散文呼唤孝道回归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