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中国孝文化:我们的家长扼杀了多少个黄香?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1-04-19 14:12:5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扇枕温衾》讲述了汉代孝子黄香的孝行。此为《二十四孝》中的第十五则故事。黄香孝行的故事不仅出现在《二十四孝》中,在《三字经》也有对他孝顺故事的记载。而在汉代,“孝”也是一个大力传播的年代,并且对后世都有很深远的影响。

  黄香孝行

  9岁为父亲夏天扇风冬天暖床

  黄香年仅九岁的时候就失去了母亲,虽然那个时候他还很小,但是他思念母亲的那种心情则极其哀切,家乡的人都知道有这么个孩子思念亡母,因此乡人都称赞他的孝心。

  然而他年纪虽小,却做事不顾劳苦,失去母亲后,他更珍惜与父亲在一起的日子,服侍父亲竭尽孝顺。夏天的时候,酷暑炎热,黄香就挥着扇子使父亲的枕席子凉快,让父亲能够更舒服一些,而到了冬天天寒地冻的时候,在父亲上床睡觉之前,黄香就以自己的身体去温暖父亲的被窝,当父亲就寝的时候,感受的是被子里面暖暖的温度。这些孝行虽然看着简单,但是多年如一日的坚持,让人们看到了黄香孝顺的那颗真心。正是因为这些孝行,在黄香十二岁那一年,他还被太守刘护召至门下,加以表彰,当地的官员们都非常惊奇一个孩童竟然有这样的孝行。

  而黄香虽然家境贫寒,但是他专心读书的心思没有减弱过,他专心研读经典书籍,精通道术,能写文章,甚至有京师号曰:天下无双,江夏黄童。他曾经被封为郎中,和帝四年永元(公元92年)被封为左丞,六年累迁尚书令,在从政的几年中,他勤于政事,忧公如家,而且喜欢推荐人才。安帝在位的时候,黄香迁魏郡太守,当时刚好遭遇水灾饥荒,于是黄香就分出自己的俸禄及所得的赏赐,赈济贫民,富裕人家也各出义谷帮助他,救活的人不计其数。在书籍方面,他著有《九宫赋》、《天子冠》等文。关于黄香的事迹,汉刘珍等《东观汉记 黄香传》有载。关于黄香的传说和遗迹,则有云梦义堂汉孝子黄香故里、黄孝村、黄香园、黄香墓遗址碑、黄香纪念馆等等。

  现代启示

  孩子尽孝需要家长和社会引导

  黄香的行孝也给了今人有益的启示。他九岁失去了母亲,便把对母亲的思念,把自己对双亲的爱又全部转移到父亲身上。这是一个孩子从内心深处自然萌发、激发出来的孝。扇枕温衾,反映出一个孩子细致、纯真的孝行,这又是出于天性的、并尽自己的能力所能做到的孝行。

  今天我们有了电扇、空调、暖气,孩子不必像黄香那样去“扇枕温衾”。但是黄香的孝心孝行,是值得今天的孩子学习的。其实每一个孩子都会对父母有一种出于天性的敬爱、孝顺的感情,对于这些,作为父母的要学会保护好,并引导好。

  但是现代父母往往因为溺爱独生子,反而把孩子的孝心淹没了。而且在现代的独生子女家中,可以说是四个老人加上两个大人一起抚养一个孩子,对于这个孩子的宠溺更是可以想象了。但是,孝顺其实就是表现在生活的点滴之中。现在的孩子不用像当年的黄香那样,其实只要一个简单的小小的举动,就能够让父母得到极大的安慰和宽心。

  可是,孩子在做孝心的时候父母一定要配合,因为常常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妈妈下班,孩子给她挥扇子凉快,许多做母亲的可能会说:快去做功课,不要浪费时间,成绩好最要紧!许多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本来孩子可能有这方面的意识,但是我们没有引导好孩子的孝心。另外,我们的学校对孝行的教育也比较缺乏,社会风气也淡化了孝的传扬。于是孩子原本具有的孝心可能就会慢慢变化,直至最后变质。许多不孝子孙就是这样在不管、不教、不诲、不导中渐渐变得无情、无义、无爱、无孝。

  孝行影响

  《三字经》也记载黄香故事

  除了在《二十四孝》一书中记载了黄香的故事,在《三字经》也有这样一段讲述的也是黄香的故事——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由此可见黄香这个人物在古代道德伦理中的代表作用和地位。

  在湖北云梦县城北有一个村叫黄孝村,黄香就生于此村,葬于此地。对于黄香的一生,多数是以孝子、贤人驰名于世,后世很多人都曾经写诗对他做过评价,如清代进士蔡振中曾在拜竭黄香墓时题诗一首赞曰:“南国无双土,东京第一流。风霜余孝魂,爵秩贲荒丘。姓字樵人识,笺书国史留,更行琼葬处,千载哭忠侯。 ”黄香死后,他的后裔分为三支,一支在原处,即现在的黄孝村,另一支迁移到该县下辛店镇黄门村。再一支漂洋过海,迁徒到台湾地区及菲律宾一带,1992年12月,全国第二届农民运动会在孝感、云梦举行期间,参加运动会的台湾河洛农民体育代表队教练、黄香的第124代玄孙黄玉炎等一行人回故里寻根访祖,寻到了黄香坟、黄香墓碑等十多处(件)遗迹遗物。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资讯
· 感恩母亲节,回首略谈孝文化
· 把孝当成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
· 崔一平:孝子应要做好五件事
· 孝文化:用爱敬之心为人与为事
· 应正视“孝文化”教育缺席问题
· 源远流长的孝文化正在缺失?
· 孝文化在山东省临沂开花结果
· 今日孝进课堂,明朝孝行天下
· 开学典礼"孝文化"成人受感染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