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给孩子点挫折他将来会收获财富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1-04-11 13:01:51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我孩子喜欢上网不爱学习怎么办?”“儿子叛逆心强,怎么和他沟通?”“孩子现在成绩下降厉害,不爱说话。”相信此类问题肯定困扰着不少家长。昨天上午,由中国统一教育网联合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民意通呼叫中心举办的“统一教育万里行、好教育成就好家庭”大型讲座在烟台市府礼堂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刚、中国教育家协会家庭专业委员会理事高仕恒、山东电视台《天下父母》栏目总导演吕明晰,中国统一教育网教育专家丁波给港城家长带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解开了不少家长心中的疑惑。

  要坚信:读书改变未来

  “为什么每家的孩子同样进入了小学、中学或者是大学,并且拿到了相同的文凭,若干年后,他们的社会地位和占有的财富却有天壤之别,原因在哪里?我想不同的家庭教育和家庭文化背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今天在座的家长拿什么送给自己的孩子,应该值得每个人深思。”赵刚介绍,“一个人的成长和成功是需要知识、性情和挫折来决定的,这三方面构成了一个人成长的必备要素。其中借助知识是一个人、一个家庭改变自己的最佳途径。读书提升家庭的品位,会使这个家庭在日后的很长时间里获得非常高的生命质量。有人说现在读书还有什么用?孩子大学毕业还找不到工作。我想你看到了其中的一点,读完大学并不意味着就有优秀的工作,但是这样可以提升自己孩子的层次和质量。读书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使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有层次、至少够层次的人。”

  “山东有一位家长认准了一个标准,只有通过读书才能改变家庭的命运,无论环境多困难,他依旧坚持让儿子刻苦读书。这个孩子在读大学的时候连春天换季的衣服都没有,但是凭借优秀的成绩大学毕业之后,成为一个中外文明的教育家,这个人就是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赵刚说,读书改变了李肇星的未来,我们做家长的不仅要时常关注子女考场上的成绩,更要培养他们爱好读书的习惯,让他们懂得:读书可以改变未来。

  不做纠结的爹娘,要做给力的父母

  有的父母常常会抱怨,为何自己的孩子性格那么叛逆?为何孩子老爱上网玩游戏?中国教育家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高仕恒提出:“家长一定要不断地学习,学习好的教育方法。现在都是一个孩子,孩子相互之间也会私下比较。所以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一定要讲究方法。不做纠结的爹娘,要做给力的父母。”高仕恒说:“尽管我们大人有大人的秘密,孩子有孩子的秘密,但是我还是希望孩子的秘密要少一些,只有秘密少一些,说明家长和孩子沟通得好,这样的孩子心里才会有阳光。”高仕恒还建议,父母要起到榜样的作用,家长遇到一些挫折之后,回家就大发雷霆,这样会导致孩子以后遇到挫折也会发脾气。家长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为孩子树立一个榜样。

  学会倾听。当我们的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跟孩子好好谈谈,你是他们最亲的人。有人说孩子和父母沟通是青春期遇到了更年期,实际不是这样的,如果我们能够用心与心去交流,一定会让孩子得到很好的教育。

  中国统一教育网教育专家丁波在谈到孩子上网玩游戏的问题时说,家长往往一谈到孩子和网络,就会说孩子只会上网玩游戏。网民占中国人口的三分之一,如果所有网民利用网络都在学习的话,中华民族就会强大的不得了。“据我了解,4.57亿网民真正在网上学习的人连1%都不到,更多的是在玩游戏,有的家长偷菜到半夜3点多,有的家长甚至跟孩子去争电脑。”丁波强调,身教比言传更重要。

  适当给孩子创造一点挫折

  “我想说‘挫折教育,迎接雨后的彩虹’,孩子的成长需要不同环境的磨练,我们通常在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句话我们讲了很多年,但是在座的家长可以想一想,自己让孩子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累?”高仕恒说,我们家长必须做好对孩子的抗挫折教育。我们要让孩子们认识到挫折是人生的财富,当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要让孩子逐渐加强承担挫折的心理。“适当给孩子创造一点挫折,将来一定会获得财富。”高仕恒特别强调,家长创造挫折一定要把握好度,切莫为了制造一点挫折而造成不可挽回的麻烦。

  要让孩子在生活实践中体验挫折。怎么去体验?首先要让孩子养成独立的习惯。高仕恒说,现在家长都说自己的孩子不会做饭,不会洗衣服,连自己的书包都要父母给装。可是另外一方面,现在的父母都包办了孩子的吃、穿、住、行,给孩子的要求就是好好学习,剩下的都是父母的事情。“你干的越多,孩子的能力就越差。”

  高仕恒对父母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学会拒绝孩子,不要什么要求都依着他们来;第二,要让孩子对自己的错误负责,很多都是孩子自己犯的错误,我们家长又要给孩子的错误买单。第三,在培养感恩的过程中唤醒孩子的抗挫折的意识。一个人没有感恩的心,就没有责任心,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就不具备抗挫折的能力,“我要做男子汉,我要做一个坚强的女儿,我为父母的幸福、我为家庭幸福负责。”

  让孝道成为孩子前进的动力

  山东电视台《天下父母》栏目总导演吕明晰重点和现场的家长探讨了“孝道”的问题。

  “教育”的“教”,它是一个会意词,左边是一个“孝”,右边是一个“文”,教育的本质应该就是孝的文化,做人的文化。吕明晰举了一个例子,“老祖宗怎么说的,百善孝为先。清朝的曾国藩是一个大文化人,治国有方,治家更有方,他说读尽天下书,无非一‘孝’字先。我们的古圣先贤这么看重孝道,所以说把孝道弘扬好了,一切也就慢慢好了。”

  吕明晰说,“木炭男孩”蔡振国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一直到大学毕业,门门功课都是优秀。蔡振国小时候被严重烧伤,父母几十年如一日的不离不弃,他一心就想着回报父母,努力学习。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的公费研究生。他的成功靠的是他的父母给他装了一台“孝心牌”的发动机。这才是真正的动力,有了这个动力可以让他的一生走向成功。

 
 

编辑: Sanming 来源: 烟台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