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超七成“独一代”当父母只生不养 年轻父母育儿焦虑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1-04-04 00:0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随着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第一代独生子女出生。如今,“独一代”渐渐步入结婚生子年龄,相继担起为人父母之责。

  近来在网上引发热议的美国“虎妈”报道,让31岁的童琳陷入了沉思。她是武汉一家企业部门经理,同时也是一个3岁女孩的妈妈。在外人看来事业有成的她,近来却不时陷入焦虑:“工作上没什么难得倒我的,但现在,小孩却让我一点办法都没有。”

  在武汉,像童琳这样,为渐渐长大的孩子难管而生烦恼的年轻父母越来越多。

  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随着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第一代独生子女出生了。如今,“独一代”们也渐渐步入结婚生子的年龄,担负起身为父亲母亲的责任,虽已成年的他们仍习惯着上一代的照顾,却已不得不开始面对自己的下一代。而他们的下一代即“独二代”却与他们一样,背负着相同的特殊身份:独生子女。

  两代独生子女,带着各自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在2l世纪初相遇时,于是就有了尴尬之局。

  事业有成的年轻妈妈陷入焦虑

  “3岁多的女儿全不把我放在眼里”

  1980年出生的童琳(化名),家住武昌南湖,现在汉口一家装修设计公司担任部门经理。2008年,女儿呱呱落地。因工作太忙,加班熬通宵是家常便饭,加上爱人也是单位骨干,小两口根本没精力去照顾幼小的女儿。

  咬咬牙,童琳只好把女儿托付给了已退休的父母。

  公司离家太远,为了工作方便,童琳在公司附近租了套小公寓,到周末才回南湖和女儿团聚。这样一来,没了后顾之忧,童琳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在外人眼里,她年纪轻轻就事业有成,堪称成功女性的楷模。

  但随着女儿一天天长大,童琳发现,3岁多的女儿完全不把妈妈放在眼里,在妈妈面前,脾气越来越“冲”,想干嘛就干嘛,“说她一句什么,立马就顶回来”。“工作上的困难我什么都不怕,但面对小孩,我却觉得一头乱麻。”

  前日,在汉口公司接受采访的童琳告诉记者,为了矫正女儿的坏习惯,她买了十几本儿童教育的书,一本一本仔细研究。通过学习,童琳才发现,之前她对孩子完全不了解,“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自己带孩子。”

  孙子送回到北京儿子、儿媳的身边,却总哭闹

  “我不喜欢爸妈,我要爷爷奶奶”

  已从武汉一家医院退休的袁女士,儿子小冯在北京读大学后,进入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北京成家,“儿媳妇结婚时就说了,只管生,不管养,要继续享受二人世界。”

  孙子刚一出生后,袁女士主动提出将伢接回武汉来带,当上奶奶的她很以此为自豪:“可以说,这几年,没让儿媳小两口为孩子操一点心。”

  直到去年,孙子到了上学年龄,小冯两口子提出要把孩子接到北京身边读书。而袁女士随后就发现问题搞严重了。

  小两口发现,任性的儿子根本就不把爸妈放在眼里,只要想买什么东西,父母稍有不同意,儿子就满地打滚撒泼……

  小冯说,孩子长期不在身边,已经被爷爷奶奶惯出一身毛病,例如每天叫儿子起床就要花一个多小时,这么大了吃饭都还要喂,而且非要坐在电视机前才肯吃饭,“这些坏习惯,怎么教都改不过来。”“现在只要他爹妈不满足他的要求,小家伙就打电话给我们,哭嚷着要回武汉,说不喜欢爸爸妈妈。孩子才6岁就这么浑,他爹妈以后可怎么管?”这让身在武汉的袁女士忧心忡忡。

 
 

编辑: Sanming 来源: 荆楚网
 
相关资讯
· 男孩发微博为父母劝架:再吵我就自杀
· 万祖波:养儿方知父母恩
· 万祖波:父母恩情且珍惜
· 调查:年轻人行孝不细心 一半不知父母吃啥药
· 30%的留守父母 一年见儿一次
· 2岁男孩因病致残被父母弃ICU两年
· 中秋节,别忘回家看看父母
· 7岁白血病女孩遭亲生父母虐待
· 一封忏悔信 道出多年父母心
· 陪伴父母要尽快 “子欲养而亲不在”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