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母亲起早贪黑养大7个子女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0-05-21 13:0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别人送的饼干舍不得给孩子吃,放在米缸里招待客人;孩子受人欺负挨打,母亲总是先责怪自家孩子;为了让孩子能吃饱饭,起早贪黑地劳作;文化水平不高,却把孩子教育得个个懂事……19日中午,莫录平拨打本报“十大慈母”报名热线,向本报推荐住在定安县岭口镇鲁古井村的64岁母亲李信梅。
  早出晚归干活

  背着柴顶烈日走3公里路回家

  莫录平家里一共有7个兄弟姐妹,莫录平排行老七,他跟记者说:“由于父亲常年在外打零工,家里一直靠母亲一个人操持。为了让7个孩子能有饭吃,母亲几十年来任劳任怨,从不对家人发脾气,从不计较。”莫录平记得,母亲年轻时,每天早上4点起床后,都会先给家人煮好早餐和午餐,赶在天还没亮之前就带着农具出门,到3公里以外的田里劳作。直到中午12点火辣辣的太阳直照大地时,李信梅才收拾农具到附近的树林里砍柴,然后背着一捆捆的干柴顶着烈日走回家。到了稻谷收割的季节,李信梅就挑着一担又一担的稻谷走3公里的路回家。

  中午1点钟回到家后,李信梅还要先喂猪,给孩子洗衣服,等做完家务后才得以吃午饭。下午3点左右,李信梅又要带上农具去地里干活,直到太阳完全落山后才收拾农具摸黑回家。回到家后,李信梅总是先把家里所有的家务干完,确定家人都吃饱饭,自己才吃剩下来的凉菜。“这就是我母亲,一个普通的农妇繁忙的一天。”莫录平说。

  莫路平回忆说,因为家里的兄弟姐妹多,家里的粮食不够,全家人不得不常吃稀饭,稀得很难找到米粒在里面,只有客人来家里或是节日,才有干饭吃。为了让7个小孩都能吃饱,除了耕地种田,李信梅只要发现周围有空地,就会开垦出来,种上各种瓜菜。李信梅就是这样天天起早贪黑、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埋头苦干。

  在莫录平的记忆里,母亲很多次因长期在烈日下干活而中暑晕倒在田里,也有很多次感冒发烧晕晕沉沉地回到家仍然笑着对孩子们说:“妈没事,过一会就好。”

  连夜照顾高烧儿子

  一宿没合眼次日又去干农活

  无论何时,李信梅都不会误了农活。莫录平5岁那年,半夜突然发高烧,急得李信梅只能用湿毛巾敷在莫录平的额头上,但仍无法退烧,李信梅只能在家里到处找些中草药熬给小儿莫录平喝,但孩子体温还是处于高烧状态,整整一宿李信梅都没合眼。

  第二天一大早,李信梅立即带着莫录平去看医生,直到退烧后才将儿子带回家。回到家的李信梅并没有休息,二话不说扛上农具又到地里干活去了。令儿女们难过的是,由于长期劳累过度,母亲在1990年患了肝病,2005年双眼开始看不清10米以外的事物。

  莫录平告诉记者:“母亲的性格很好,从不跟周围的人争吵,即使周围的人说她的不是,李信梅也总是笑而不答。”李信梅还十分好客,只要家里来了客人,她都会慷慨的把家里最好的东西拿出来招待客人。村里有人办喜事,送给李信梅一些喜饼,她都舍不得给孩子们吃,而是把这些饼干放在米缸里,待客人来时再拿出来招待,还对孩子们说:“肚子饿了,家里还有米饭吃。”

  “我们家从不锁门,直到现在也一样。”莫录平说,因为母亲好客、性格温和,周围的人总喜欢在他们家看电视和玩麻将,这些来家里玩的村民在他们家从来都很随意。

  平凡母亲不平凡

  将7个孩子教育得个个懂事

  李信梅受到的教育不高,也没做过惊人的事情,普通平凡的李信梅对7个孩子的教育却让人钦佩。没读过几年书的李信梅常对7个孩子说:“用心做人,真诚待人。”家里的7个孩子都很懂事,从不在外头惹事,这都缘于母亲教育的好。

  莫录平从三年级到初中毕业,在学校总是受到同学的欺负,甚至在学校挨“小霸王”打,但莫录平谨记母亲不与人争的教诲,从不还手,过后也从不报复。回家后,李信梅总是先责怪挨打的莫录平说:“是你先惹事才受打,应该好好的与人相处”。

  现在孩子们都长大成人了,其中有3个已经成家立业。年过6旬的李信梅仍然坚持着早起晚归、耕地务农的习惯。

  多年的勤俭持家使李信梅养成不浪费任何食物的习惯,家里面的剩菜已回锅多次仍舍不得扔掉,非得吃完才罢休。

  莫录平想通过本报表达对母亲20多年来养育之恩的感激之情,他想对母亲说:“母亲,您辛苦了,如果有来世,我还要当您的儿子。”

 
 

编辑: Sanming 来源: 南国都市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