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一位母亲的愧疚、遗憾与幸福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0-05-04 15:54: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看了这篇文章,你会更加理解“母亲”一词的伟大

  采写:记者毕云

  讲述:九枝

  性别:女

  年龄:38岁

  学历:大专

  职业:销售

  时间:4月29日下午

  地点:楚天传媒大厦一楼中庭

  九枝的母亲72岁了,中年丧夫、老年丧子,她母亲都摊上了。这位善良坚强的母亲含辛茹苦一辈子,如今过上了幸福的晚年,心中还有些什么愧疚?有些什么遗憾?

  九枝身高超过1.70米,体型看上去像北方女人。但她用柔柔的标准普通话说:“我是地道的武汉人,小时候在东西湖辛安渡农场度过。”

  她说,家里订的唯一一份报纸是楚天都市报,72岁的母亲每天早上买菜回来第一件事就是用放大镜看报纸。

  母亲节快到了,她想来讲讲自己的母亲,虽然母亲很平凡,母亲抚养的六个子女也平凡。她说,讲讲母亲,让母亲在每天都看的报纸上看到自己,也算替世上所有做儿女的向母亲尽份孝心吧。

  小时候我们的衣服鞋子都是母亲做的

  我大名叫九枝,小名叫九九,很多人对我的名字好奇,问我,你是家里的第九个孩子,还是出生在九月?我既不是九月出生,也不是家里的第九个孩子,我是家里的老六,上面有五个哥姐。其实,我的名字中的“九”字,包含着家里的伤心事。

  我是遗腹子,父亲去世90天之后,我出生,母亲为了纪念父亲,给我取了这个名字。

  父亲去世后,母亲一个人抚养六个孩子真难啊。队里给我家六个孩子中的四个每月8元的抚养费,这样,每月家里有28元生活费,直到我二哥开始挣工分了,这笔抚养费才停止发放。为这个,母亲一直念叨,感谢政府,要我们长大后好好做人。

  1978年,分田到户了,我家人口多,责任田也分得多,母亲干起农活来好拼命,很多壮劳力都比不过她,我的几个哥哥虽说也是壮小伙了,但干农活根本不是母亲的对手。

  记得那时候,母亲总是天不亮就出去,天黑了才回家,中午有时还是我们送饭到田边。我和二姐一个负责洗衣服,一个负责做饭,每天晚上,我们就坐在门槛上眼巴巴地盼着妈妈回来。

  母亲手很巧,我们小时候穿的鞋和衣服,都是她做的、改的,大孩子穿小了的衣服,再改了给小孩子穿。我小的时候,她晚上一边摇摇窝哄我睡一边做鞋,一晚上竟可以做出一双布鞋来。没有父亲的日子虽然很苦,但母亲从来都让我们穿得体体面面的,她做的、改的衣服,做的鞋子,我们穿出去一点不比别的孩子差,我记得甚至有人夸我穿得“洋气”呢。

  奶奶是母亲一生的愧疚

  母亲这辈子最大的愧疚是,没让奶奶在我们乡下的家里寿终正寝,奶奶是在城里的大伯家去世的。

  奶奶住惯了乡下,很想跟我们住一起,不愿意住在城里。但母亲那时候抚养6个孩子已很艰难,对奶奶已无力照顾,就让奶奶跟着城里的大伯一家,想着城里条件毕竟好些,奶奶住在城里也享福些。哪知道,奶奶最后因抑郁变得精神不正常了,一直到去世。这件事,至今仍然折磨着母亲的良心,只要一提到奶奶,她就自责,愧疚,心痛。

  我不解地问:“你奶奶那大年纪了,穿也穿不了什么了,吃也吃不了多少,赡养这样的老人,能花多少钱呢?为什么不让她就留在乡下呢?”九枝说:“除了钱的问题,还有一些别的问题呀。总得给奶奶一间单独的卧室住吧?那时候三个哥哥挤一间,二个姐姐住一间,我跟母亲住一间。紧紧巴巴的,再没多余的房子了。我直到18岁前都跟母亲睡一张床呢。那时候最大的梦想是拥有自己的房间。还有,奶奶得有专人照料啊,母亲每天都在农田里没日没夜地忙活,再没精力照顾奶奶。”

  母亲从农场退休后,开始从邮政储蓄领取养老金,这时母亲才平生第一次见到存折是什么样子。1982年大哥结婚时,母亲省吃俭用为他攒了1000块钱,那是每月存26块,整整攒了3年才攒够的。当时钱存在乡亲们搞的一种“标会”里,没有存折。这是母亲有生以来第一次存钱。因此,当母亲第一次用存折领退休金时,拿着存折摩挲了很久。

  没让我上大学是母亲最大的遗憾

  六个兄弟姐妹中,我读书最多,也只读到了高中毕业,我的文凭都是我后来自修的。为这个,母亲也很愧疚,尤其是这些年,退休后她闲下来了,总念叨着对不起这个孩子,对不起那个孩子,她很自责没让我们多念书,没像别的父母那样给自己的子女谋取好的前途。其实,我们几个子女,虽然都过得很平凡,有的甚至下了岗,但我们从没责怪过自己的母亲,父亲去世后,她能含辛茹苦地把六个孩子抚养成人,已属不易。对母亲的养育之恩,我们只有感恩。

  在六兄妹中,我这个最小的女儿算是“混”得最好的,生活过得相对宽裕一些,因此,我结婚成家后把母亲接来跟我一起住,尽尽孝心。其实,我对母亲还有一份不同于哥姐的感情。记得在我几岁的时候,曾经来了一对外地的中年夫妻,他们因多年不育想抱养我。奶奶当时动心了,但母亲坚决不同意,她说,再苦再难也要自己抚养自己的孩子,不能让一出生就没了父亲的苦孩子再没有母亲。我一直感谢母亲让我留在这个穷家,跟自己的哥哥姐姐一起长大。

  其实,说完全没责怪过母亲也显得矫情。我曾经也为一件事深深责怨过母亲。

  我从小学习成绩就好,一直名列前茅,在四邻八乡中曾经是母亲的骄傲。高考我考上了大学,但因为没钱,母亲没让我继续上大学。眼睁睁地看着我的同学好友都去上大学了,心里那个痛啊,一辈子都难以忘怀。我曾经抱怨过母亲,可是仔细想想,母亲也是没办法啊,她心里也许跟我一样痛。好不容易把上面五个孩子都“盘”到结婚成家了,母亲绝对无力再供养我上大学了,如果我上大学,母亲只能向已结婚分家另过的子女们开口,而哥姐们处境都不算好,都过得紧巴巴的,一辈子要强的母亲实在开不了这个口,只能委屈我这个最小的女儿了。没让我上大学,是母亲另一块心病。

  子女孙辈都很有孝心

  母亲是子女最好的老师。我们做子女的都很善良,有孝心。我们的下一代,也传承了家风,现在,家里第三代中最出息的就算大哥的儿子了。这个有孝心的长孙是母亲的骄傲。

  大哥的儿子从武汉大学毕业后去了北京工作,现在已在北京结婚成家。他不仅非常优秀,还是一个懂得感恩、有孝心的好孩子。他上大学时,我大哥大嫂已下岗,学费生活费常常由我和我老公接济,他一直感恩在心,他将这种感恩变成对奶奶的孝心。去年春节,他带着媳妇回武汉过年,送给奶奶一个金戒指,他媳妇也很有孝心,亲自给奶奶洗脚。去年他结婚时,我们怕婚礼上人多事杂没人照料母亲,就没带母亲去北京参加他的婚礼。上周,大嫂亲自送母亲上北京了,弥补了那个遗憾。

  这几年,母亲患了糖尿病,自己身体都不好,还总是操心家里的这个那个。三哥2005年因意外事故去世,是母亲晚年最悲痛的一件事。中年丧夫,老年丧子,她都摊上了。三哥去世后,母亲的身体一下子就垮了,糖尿病的并发症也出现了,眼睛几乎瞎了,有时候都认不清坐在对面的我们。这几年,也许是因为我的精心调理,也许是因为家里第二代第三代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母亲心情好些了,身体竟然也一天天好起来了,现在居然可以每天看报了。但她还是为家里每个子女和孙辈操心,谁的事她都搁在心上放不下,经常夜里都念叨。三哥的儿子早早出来打工,她每天在我耳边唠叨,要我多关照这个没父亲的可怜侄子。

  母亲对最小的孩子总是会偏心些,我是最小的孩子,加上母亲又跟我住一起,我得到的宠爱也最多。这些年,每年我过生日,母亲都提前给我订个蛋糕。


  母亲今年72岁了,也许跟天下母亲一样,越老话越多,越老越爱回忆。现在,母亲经常念叨从前的一些事,然后就开始自责,说对不起奶奶,对不起这个孩子,对不起那个孩子……别人对她的好,她也总挂在嘴上念叨,她总说我老公对她如何如何好,女婿像儿子。有时,繁忙的我还嫌母亲啰嗦,对母亲不太耐烦。

  九枝不好意思地说:“我讲的故事也许没什么特别,但我还是想完成一个心愿,给母亲送一份特别的母亲节礼物。给钱吧,她舍不得花。她现在唯一的爱好就是上午认认真真看完一份楚天都市报,到了晚上再唠唠叨叨给我们讲从报上看到的一些新闻。我想让她在报上看到她自己的故事。”

 
 

编辑: Sanming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