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家庭在孩子教育上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09-02-21 13:1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没有时间玩的孩子一定是有问题的孩子

孙云晓对各位网友说:晚上好!今天是2008年的最后一次聊天,欢迎大家!

珍爱自己对孙云晓说:孙老师,首先祝贺您被网友评为“中国教育风云人物”。

孙云晓对珍爱自己说:非常感谢网友们的支持,我是在完全不清楚这次评选活动的情况下当选中国教育风云人物的,我很珍惜这个荣誉,希望与网友继续探索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最近,我们正在参与制定国家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力求给大家带来一些长久的利益。

开心妈咪对孙云晓说:孙老师,您好!我儿子上2年级,以前懂事听话、性格活泼可爱,可是近来突然叛逆了许多,经常顶撞我,我用了很多方法调整自己,可是问题却一直无法解决。问题出现大多是在孩子写作业前发生,我试着分析可能孩子玩的时间不够,可是多方调整依然不见好转。就拿今晚来说,写作业前一点小事情他又开始顶撞我,闹的我心烦意乱对孩子发了火,儿子也在课桌前写着作业睡着了!我无奈的来到电脑前,没想到老天让我有机会遇到孙老师您!期盼这您的指点和教诲啊!

孙云晓对开心妈咪说:凡是没有玩的时间的孩子一定是有问题的孩子,也是不能真正好好学习的孩子,对孩子的生活需要合理安排,因为孩子的成长是有规律的,大脑的使用也是有规律的。

hxjw100孙云晓说:每天中午或者晚上想给孩子辅导一会儿,但有时候孩子不太愿意学。请支招。

孙云晓hxjw100说:孩子已经够累的了,还要加重负担,他怎么受得了,又怎么可能愿意学?我们一定要记住欲速则不达这个道理。

hxjw100孙云晓说:孙老师,晚上好!我的孩子刚刚上一年级,才一年级呀!但是语文、数学教辅资料(作业)就有三四本,有一次老师让孩子写生字,一共是150个,每字3遍,仅此一项就需写450字。有时候真替孩子感到累呀!

孙云晓hxjw100说:这是违反教育部规定的,教育部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过重的负担最有可能导致儿童厌学。

若柳如烟对孙云晓说:可我们一年级中午都有家庭作业。

hxjw100孙云晓说:教育部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我想每个老师都知道。可是在考核机制不尽标准、完善的情况下,很多学校、老师都是拼命的靠时间来获得成绩。

若柳如烟对hxjw100说:我也感觉我们这的教育体制是对孩子的摧残,对教师的侮辱。

hxjw100孙云晓说:孙老师,孩子的负担过重啊!书包过重,睡眠不足,锻炼时间少。我想学业负担必须减轻,关键是落实在行动上!请替孩子们呼吁一下减负的问题!

孙云晓hxjw100说:是的,我会经常呼吁的,但更需要想出切实有效的对策,因为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maer_007孙云晓说:孙老师,新一轮的教育改革会扭转素质教育的成绩和考评机制的矛盾吗?

孙云晓maer_007说:我相信是会有些效果的,这一次是国家要下大功夫推进教育改革,我们会提出一些非常有针对性的措施、建议。

hxjw100孙云晓说:教育部下发了很多规定,比如阳光体育运动、防治近视方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等,可以说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对老师们的专业成长都大有好处。但关键就是一个执行的问题。文件规定再多,如不落实实施一切都等于“0”。

让爱飞翔对hxjw100说:你说的问题其实作为一线教师都很有体会,教法学法都在变,一系列的改革文件不知下了多少份,学校也搞了名目繁多的活动,但最终还是苦了孩子和一线的教师。

hxjw100对让爱飞翔说:保证孩子的睡眠,保证孩子的在校时间,减轻孩子们的课业负担,让我们的孩子身体和心理更加健康。如果这样做,老师不是有更多的时间来精心备课、好好上课和批阅作业、辅导学生了吗?

奈何08孙云晓说:孙老师,我认为教育改革应该从教育评价的考核入手!

主动学习对奈何08说:教育评价是具体而繁琐的工作,问题是谁去执行,现在的应试教育改革之路太漫长了。

maer_007孙云晓说:我也觉得是这样,评价机制决定教育实施的方向。其实老师也想让孩子快乐,可压力摆在那儿,怎么办?

qq水立方对孙云晓说:“这一次是国家要下大功夫推进教育改革”,我真希望早日有结果,让我儿子受益,因为我儿子现在是小学四年级,孙老师,他能否赶上啊?我儿子就是素质型的孩子。

孙云晓qq水立方说:应该有信心,因为国家的教育在不断改进,这也是大势所趋啊!

珍爱自己对孙云晓说:孙老师,上次在您的聊天室里看到您提到华德福学校,我想了解您眼中的华德福是什么样的?

孙云晓对珍爱自己说:华德福的教育是以人为本的教育,以培养健康情感和积极的学习态度为特色,是真正把儿童当成主人的教育,也可以说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珍爱自己对孙云晓说:我上周听了华德福的行政园长张老师的讲课,也曾到过成都华德福学校去过,深深地被他们的教育理念所折服了。

开心妈咪对珍爱自己说:我正在看华德福简介,真不错啊!可惜这样的学校太少啊!

 

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离不开家庭的理解和支持

qq水立方对孙云晓说:光改革学校和老师,不改革家长是不行的。家长必须改变自己的教育理念。

孙云晓qq水立方说:说的非常对,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离不开家庭的理解和支持,我甚至认为,家庭在孩子教育上是大有作为的。

hxjw100孙云晓说:是的,学校应当有针对性地开办家长学校,举办一些讲座或观看一些录像资料,促进家长素质的提高,做到家校共建。

珍爱自己对孙云晓说:孙老师,现在有专门研究家庭教育的机构吗?

孙云晓对珍爱自己说:有很多,全国研究家庭教育的机构至少有一千家,最重要的是中国家庭教育学会,我们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也有家庭教育研究所,我们还在举行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

珍爱自己对孙云晓说:孙老师,你们的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是怎么培训的呢?

孙云晓对珍爱自己说:关于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情况,请打电话咨询:010-6843326888517687

珍爱自己对孙云晓说:像我们这样普通的家长,又如何掌握家庭教育的核心的东西呢?我想无论什么样的教育体制,只有把家长的整体素质提高了,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

孙云晓对珍爱自己说:关于家庭教育乃至整个儿童教育,我有三句忠告: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健康人格(目标),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条件),习惯决定孩子命运(方法)。

xiaodoudoumama孙云晓说:孙老师,你第二句忠告中的“好的关系”指的是孩子和父母的关系吗?

孙云晓xiaodoudoumama说:亲子关系和师生关系是孩子成长中的两条生命线。

若柳如烟对孙云晓说:家长的习惯不太好,孩子的习惯怎么培养好呢?

孙云晓对若柳如烟说:说的很对,父母自己养成好习惯才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这就是所谓的身教重于言教。

若柳如烟对孙云晓说:我所缺的就是坚持与习惯,请问我如何才能习惯性地教育好孩子?我做不到坚持。

让爱飞翔对若柳如烟说:很简单,在我坚持不住的时候,就会想想如果放弃,孩子的未来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若柳如烟对孙云晓说:哎,我知道我是一个不称职的妈妈,但我也想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有些道理都知道,但做不到!教好孩子好难!

孙云晓对若柳如烟说:习惯的培养的确是在于坚持,但是也要从实际出发,要有可行性,并且要有兴趣。我们最近认为,多数时候能做到就算是养成了好习惯,也叫做十之八九原则。所以不必过于苛求自己。

开心妈咪对孙云晓说:孙老师,我自己一直努力做个合格的妈妈,但是发现要学的东西真的太多太多了!一直记得您说的那句话: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并且我一直是您的忠实读者,您的很多书籍我都在反复学习,反复琢磨!

maer_007孙云晓说:孙老师,我们班的孩子大部分在农村,我每个学期都会给家长发两次家长学习的资料让孩子带回去,可孩子回来告诉我,他们都懒得看,直接扔了!寒心啊,这是他们的孩子教育问题,我只有用阿Q精神来安慰自己,只要有少数几个看,我就是为教育在做贡献。

孙云晓maer_007说:不是家长不需要帮助,而是需要适合他们需求的帮助,这当然是不容易的事情。

 

儿童阅读快乐第一

若柳如烟对孙云晓说:孙教授,请问有最便捷、最高效的培养孩子好习惯的方法吗?

孙云晓对若柳如烟说:有啊,比如为了培养孩子读书的习惯,可以带孩子逛十次书店,然后与孩子一起读,这样孩子就很可能养成读书的兴趣和习惯。

开心妈咪对孙云晓说:和孩子一起阅读,能说说具体地方法吗?

让爱飞翔对开心妈咪说:和孩子一起阅读有很多的方法,比如每天规定一段时间,全家一起认真看书。

孙云晓对开心妈咪说:小学生的家庭特别需要营造一个朗诵的氛围,可以开着轻音乐,孩子和父母轮流朗读,也可以表演一些课本剧,这会给孩子留下非常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qq水立方对孙云晓说:对,昨天我和孩子背格言,就是一边表演一边背的,今天老师还表扬孩子呢。

maer_007孙云晓说:孙老师,您好!我的孩子今年11岁,很喜欢看淘气包马小跳、社会科学和漫画之类的书,而我给她选的作文大王都不太喜欢,可是考试又要求孩子的作文能力,您说我该怎么办呢?谢谢!

孙云晓maer_007说:孩子的选择没有错,应当尊重他的选择,儿童阅读快乐第一,不要硬性的让孩子读教辅读物,那会让孩子倒了胃口。

maer_007孙云晓说:谢谢孙老师,可真是孩子要的快乐和现在的考核机制让身为教师的家长很矛盾!

西亳侠客对孙云晓说:孙老师,您好!我孩子今年五岁了,特别喜欢看图画书,吃饭也看,睡觉前也看,搞的不能好好吃饭,很晚才能睡着,我该怎么办才好?

孙云晓对西亳侠客说:爱看书是很好的事,当然影响休息也要注意,建议你可以用替代的方法试一下,即用做另一件事的方法转移他的注意力。

快乐生活小不点对孙云晓说:怎么样才能让孩子提起写作的兴趣?现在我让我二年级的儿子有时间的话就在一个本子上写上一两句话,这样有用吗?

让爱飞翔对快乐生活小不点说:你的做法很好,但要坚持下去,并逐渐增加抄写的字数。

孙云晓对快乐生活小不点说:最好的方法是培养孩子快乐写作,引导孩子写具体的事,难忘的事,亲身经历的事,用文字或拼音都可以。

彦欢对孙云晓说:孙老师,您好!作为家长如何指导孩子写作?

qq水立方对彦欢说:写作还是要有经历的,还要有感而发,或者说是写作欲望和写作激情。

如影对彦欢说:肖复兴有本书是《我教儿子写作文》,可以读一读。

让爱飞翔对彦欢说:写作离不开平时的积累和阅读。

maer_007孙云晓说:孙老师,我也有同样的困惑,如何培养孩子的写作能力?阅读应该是必要的吧,可她喜欢看的那些东西对写作帮助不大,每周要写一篇,好像也没有那么多有意义的活动,请老师指教。我觉得自己面对孩子好像是个双面人,想给他顺其自然的快乐,让他看他自己喜欢的书;又想让他才华出众,让他看配合考评机制的辅导书。作为教师,这种矛盾就更强烈。你女儿小的时候,你有这种困惑吗?

孙云晓maer_007说:我孩子小时候看教辅的书很少,因为我们不在乎她的考试成绩,也几乎没有上过什么课外辅导班。

 

从小养成确认的习惯会终身受益

娴霞飞舞对孙云晓说:孙老师,您好!我女儿九岁了,上四年级,一直就有粗心大意的毛病,每次考试都为这个失很多分。今秋中考过后,我拿着试卷让她看粗心带来的后果,让她明白。有朋友给我推荐的方法:让孩子自己检查作业,找出错题,女儿也很配合。最近两周作业准确率大大提高了,字迹也工整了,明显看到孩子进步和改错的决心。请孙老师给这种过于依赖父母,作业马虎的孩子及家长一些建议。

孙云晓对娴霞飞舞说:从小培养孩子养成确认的习惯会终身受益,如检查作业,学会审题都是要养成的好习惯。

wf2008孙云晓说:孙老师,您好!我孩子比较聪明,可是每次作业总错计算题,他马马虎虎不认真,我该怎么办呢?

wf2008孙云晓说:孙老师,孩子简单的题总出错,该怎么办呢?

让爱飞翔对wf2008说:孩子做完题后,教孩子学会自己检查。这样做不仅可以使孩子养成自我检查的习惯,还有助于孩子提高作业的准确率。

心丢了还能活对孙云晓说:孙老师我家的孩子老给我讲条件,有时我很为难。

孙云晓对心丢了还能活说:孩子老讲条件是让父母烦恼,但要注意孩子讲条件的合理性,应当肯定孩子合理性的要求,也指出他有些要求不合理的地方,这才能让孩子心服口服。

开心妈咪对孙云晓说:孙老师,儿子对我说:“很不想让妈妈生气,可是自己控制不了自己。”这种心理潜意识是什么问题造成的呢?

孙云晓对开心妈咪说:孩子就是在犯错误中长大的,无论他怎么样信誓旦旦不犯错误了,一转身他就会犯错误。这是孩子的特点不是缺点。

hslmlcj孙云晓说:孙老师,我们家孩子上三年级,她总是说谎话,然后承认自己错了,可是承认后还是会继续说谎的,比如花零钱,自己偷偷买些小东西。

孙云晓hslmlcj说:孩子的缺点不是一下子可以改掉的,只要孩子在进步,哪怕只有一点点的进步就应当鼓励,这样坚持下去孩子才能改掉更多的缺点。

幸运百合对孙云晓说:孙老师您好!我儿子九月满六岁,现在上一年级。邻居们都夸他是个懂礼貌讲道理的好孩子,在我生病的时候会帮我按太阳穴,在操场上看到同学落下的水瓶会主动拿回来送还给同学,看到家里的垃圾满了也会主动去丢。我们过的很开心。这些都是我得益于您的《习惯决定命运》的讲座。非常感谢您给我们分享这么多好方法。

幸运百合对孙云晓说:但最近我发现他会因为自己考不到满分或者下棋输给爸爸而感到伤心,有时候也会因为自己的字写的不太好、画画的不如同学的好而感到苦恼。我和他爸对分数要求不高,只要求上课认真听讲。为此我很困惑,不知道该怎么样来引导他。希望能得到您的指点!谢谢!

孙云晓对幸运百合说:你的孩子非常可爱,他出现的问题可能与完美倾向有关,这或许是受了父母和老师不经意间的暗示,还需要慢慢地引导,让他看到自己的优点,不断培养他的信心。

幸运百合对孙云晓说:是不是与抗挫折能力有关系?

孙云晓对幸运百合说:可能是这样,从小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是非常必要的。

sd-lwj孙云晓说:孙老师,想问一下,女儿快11岁了,如何让孩子能够举止大方?

孙云晓sd-lwj说:让孩子学习一下舞蹈,或者受一点礼仪的训练,都会有益于她的自信、自强和举止大方。

sd-lwj孙云晓说:还想问,女儿功课基本上不错,但是现在作业遇到不会的英语单词,汉语词语以及数学题她不像以前一样查字典、动脑筋问了,或者数学题干脆放在那里不做,给她辅导,她还不耐烦怎么办?

孙云晓sd-lwj说:孩子的任何做法都有他自己的原因,要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才能有效地引导他。

hslmlcj孙云晓说:我的女儿很爱显示自己,比如朗诵比赛,她很爱参加,可是学习成绩不强,还有学习积极性不高。能鼓励她参加吗?

孙云晓hslmlcj说:当然,对孩子最好的激励方法是扬长补短,用成功导致成功,孩子有一点优点是很珍贵的,万万不可轻易地抛弃,因为优点往往是孩子自信的源泉。

主动学习对孙云晓说:昨天,儿子放学回来说有些同学真是势力眼,你学习成绩好了,就和你拉近乎,成绩下滑就爱答不理的,我说这很正常,以后走向社会更复杂,希望孙老师发表你的看法。

孙云晓对主动学习说:儿童的评价标准深受教师的影响,教师喜欢学习好的孩子,孩子就会羡慕学习好的同学,但在中学时代就不会是这样了。

心丢了还能活对孙云晓说:孙老师,我女儿呆的班里全是门挺硬的孩子,有76名孩子,我女儿反映,她在班里每次都举手回答问题,可老师总是不叫她,她说:“妈妈我很失望,老师为什么不叫我呀?”我也给老师反映过此事,可后来还是这样。你能帮我支个招吗?

孙云晓对心丢了还能活说:这可能是孩子的感觉,76个人一个班,老师也很难照应过来。

开心妈咪对孙云晓说:是啊!我儿子班上70个人,为了配合老师的工作,我把班上很多课外的工作承担下来,为的是对老师多一份理解!

潘银春对孙云晓说:我有好多问题要问,先问一下老师因为孩子(8岁三年级)上课扔纸团,就用坐凳腿把孩子的小手敲黑了,我该怎么办?

孙云晓对潘银春说:如果教师真是这样做,那就是违法行为,可以向上级部门反映,甚至可以起诉。

 

性教育不能搞成只是性知识的教育

娴霞飞舞对孙云晓说:我们是不是该给孩子教育性知识了,要不要找些异性人体图?

开心妈咪对娴霞飞舞说:建议可以给孩子查找相关网站,和孩子一起观看很不错的!

孙云晓对娴霞飞舞说:性教育自然是必要的,但不能搞成只是性知识的教育,同时要注意根据孩子的实际需要是什么来进行。因为不同年龄的孩子需求是不同的。

xiaodoudoumama孙云晓说:孙老师,您好!我8月在唐山听了您的讲座,今天想问您一个问题。我儿子在家里除了吃饭、玩电脑,与父母几乎没有别的交流,我苦于没有机会跟他说话,我该怎么做能改善这种情况?

孙云晓xiaodoudoumama说:你孩子多大?建议安排一些有趣的活动来改变家里沉闷的气氛。我们家的有效做法是经常出门旅行,或与孩子一起看电影等等。

xiaodoudoumama孙云晓说:青春期的孩子不愿意跟父母交谈时,父母怎样做更好?

孙云晓xiaodoudoumama说:青春期的孩子跟父母话少是正常现象,最需要的是亲子间的信任和尊重,用彼此都喜欢的方式交流,这是最好的。当然也需要在适当的时机深入的交谈几次,但不可指望频繁交流。

大震对孙云晓说:我孩子问什么都不说,要不上网玩游戏,要不看小说,不跟父母交流,看见父母就烦,别人说这孩子得自闭症了。

孙云晓对大震说:弄清原因是第一位的,对青春期的孩子尤其要倾听他的心声,理解他的某些困难,给他以切实的帮助。

RUIAN风雨无阻对孙云晓说:孙教授,您好,在杭州听过您的讲座,受益不少。可是现在班里有个学生厌学,不来上课,不知如何引导为好?能提提建议吗?谢谢!

孙云晓RUIAN风雨无阻说:还是从了解孩子厌学的原因入手比较有效,对症下药。

 

孩子的聪明在手上

潘银春对孙云晓说:我的孩子就喜欢玩玩具,一个小玩具摆弄1小时,是不是培养动手能力了?

孙云晓对潘银春说:非常好,孩子非常需要培养动手能力,孩子的聪明在手上,手越灵活大脑越聪明。

珍爱自己对孙云晓说:孙老师,我最近在鼓励儿子参与您的《十万个为什么》的活动。我儿子还是每天在弄他的火箭,不过现在看《太空探索》和《少年科学画报》增长了很多航天知识了。

孙云晓对珍爱自己说:太好了,孩子有科学兴趣对一生的发展意义重大。

孙云晓对所有人说:各位网友,我在我的博客和网站上都发了向全国少年儿童征集“我最想知道的为什么”启事,欢迎大家引导孩子参与。这是培养孩子学会探索,敢于质疑的良好机会。这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活动。

潘银春对孙云晓说:我儿子就在身边,他想知道宇宙是怎么来的?

孙云晓对潘银春说: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建议参加我们的科普问题征集吧,我们会请科学家来认真回答他的问题。当然多提些问题更好。

珍爱自己对孙云晓说:儿子想问为什么以前是九大行星,现在怎么是八大行星了呢?

开心妈咪对孙云晓说:是吗?我儿子现在兴趣还停留在玩具中如何引导孩子热爱科学呢?

珍爱自己对开心妈咪说:我在孩子小的时候很少买玩具给他,当他有要求时,我就让他去看看是怎么做的,然后我们回家来自己做,这样他就慢慢地爱动手了。

maer_007孙云晓说:我的孩子也很喜欢科学类的,《百科全书》都给她翻烂了,一有空就翻看。关于植物、动物或是科普类,她的知识比我还丰富。

若柳如烟对孙云晓说:孙教授,您好!听了您的讲座,很受启发,真的很高兴认识您!有些问题想向您请教,有更方便一些的联系方法么?

孙云晓对若柳如烟说:可以随时在我的博客留言或评论,也有邮箱9999syx@163com,欢迎使用。

孙云晓对所有人说:各位网友,2008年就要过去了,感谢大家对孙云晓聊天室的关爱和支持,希望2009年我们依然快乐交流。我们2009171930分进行下一次聊天。祝大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晚安!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3759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