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鹰爸"与5岁儿子谈性 曾将3岁儿赶进雪地裸奔(图)
·出去挤?宅在家?陪父母?这7天你过得劲儿没?
·女监亲属“会见”动情暖心
·“妈,别担心,我挺好的”
·在家读几本好书 出门看一路风景
·农村生两女孩的夫妻可领扶助金
·大理“新市民”子女上学无忧
·黄土高原“长寿之乡”的养生之道
·英妇女饿死4岁儿任其变干尸 被判15年监禁(图)
·“长假恐惧症”让部分都市老人成“宅一族”
·活到多少岁,我就捐到多少岁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幸福”
·德国的拼爹
·瑞士10岁神童上大学数学课
·家校沟通家长希望“面对面”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武汉多名家长全职给伢当伴读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图片头条
http://www.youth.cn   2013-10-10 11:0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图为:武昌某小学教室,陪读家长和孩子(本图右边,图象已模糊处理)坐在最后一排

  武汉的小学校园,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大同学”:已是成年人的他们每天按时上学放学,他们常年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同桌就是自家的孩子。记者采访了解到,家长陪读背后,是期望让他们眼中“学习习惯不好的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而为了陪读,不少家长放弃了高薪工作和事业,重新当了一回小学生。家长贴身陪读背后,有哪些故事?这样一个陪读群体的出现,又对我们的教育有哪些启示?

  故事

  外甥自控性差

  小姨辞职当3年同桌

  “小远,伸手,像我这样伸展!”昨日上午10时,正值武昌一所大学附属小学(以下简称武昌A小学)的“大课间”,全校700余师生活力十足的绳操,让操场沸腾起来。操场一角,吴女士站在虎头虎脑的小远身边,对着小远不断地重复着动作,帮他学习绳操……

  吴女士是小远的小姨,她是一名资深的伴读“家长”。到今年,她已经全职陪小远读了3年,从幼儿园大班到小学一年级。记者看到,上课时,她和小远并排坐一年级教室的最后一排。整堂课上,吴女士不时会小声提醒小远:快翻书、看黑板、做练习;课间时分,小远在操场上奔跑,吴女士站在一旁紧紧盯着。“孩子有点多动症,有些管不住自己,可能会下位走动。”吴女士解释她为何要一直守着孩子。记者采访了解到,伴读对吴女士来说是件辛苦事:吴家住在汉口,每天早上她将女儿送去幼儿园后,便会搭车赶到武昌这所小学,开始一天的伴读生活。放学后,她会把小远送回家,还会辅导功课。等回到自己家时,经常是晚上九点了。

  吴女士告诉记者,外甥小远让姐姐操碎了心,作为小远唯一“惧怕”的人,吴女士想通过全程陪读来矫正外甥的“坏习惯”。在陪读前,吴女士有一份收入颇丰的工作。“好在家里不怎么缺钱,也比较支持我带一下外甥。”谈起陪读这3年,吴女士这样说。

  现在,让吴女士欣喜的是,虽然小远仍有些好动,但自律性比读幼儿园大班时好多了。在不久前的一次测试中,小远的数学考了96+10分,这10分是有些难度的拔高题。

  探因

  陪读家庭难言的苦衷:

  孩子有多动症或自闭症

  “哪个家长愿意放着工作不做,‘回炉’读小学?那肯定是有苦衷的啊!”在武昌A小学,另一名伴读家长姚女士说。姚女士直言,她的孩子已经8岁,但智力发育有些滞后,目前只有五六岁小孩的水平,所以她选择陪读。

  武昌A学校的文校长告诉记者,目前在该校两个校区,伴读的家长就有4人,这些孩子的情况有的是感统失调(多数表现为多动症),有的存在自闭或者是习惯不好等问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伴读家长口中“孩子学习习惯不好”的问题外,家长们更担心的是孩子能否受到学校公平的对待和教育,现在一个班级的老师要管那么多的孩子,自己的孩子肯定会成为老师头痛的对象,久而久之肯定会沦为“后进生”。特别是面对多动、自闭的孩子,老师不可能无时不刻地紧盯,万一孩子趁老师不注意溜出教室,学校可怎么好?而他们进校伴读,则是目前最好的解决之道。

  记者了解到,家长进入小学伴读,没有相关的政策支持,一般是按照家长和学校的书面或口头协议确定的。

  A小学文校长告诉记者,伴读一般是家长们主动提出的。这些家长找到学校,向学校说明孩子的情况,他们不希望孩子在人生的起步阶段就落后,为此有的公务员家长还辞了职。

  文校长称,家长们的付出让他很受触动,在考虑再三后,学校同这些伴读家长签订了协议,内容大致包括:伴读家长的权利和义务,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家长必须保障孩子的安全,不得影响课堂正常教学。

  文校长坦言,另外一些家长看到有大人和小孩一起读书,诧异之余也有敬佩,另外也有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受影响,“为此,家长陪读的一般会被安排到教室最后一排。”

  不过,这种陪读多少还是会引起一些“尴尬”:有的老师看到大人坐在教室里读小学,感觉上会不习惯;有的家长也会不好意思,尤其是碰到公开课有别的老师旁听时,自己坐在学生中间感到特别紧张……

  对于教室里坐进了“大同学”,A小学的小学生们还并不怎么排斥:他们被告知,那是因为需要伴读的同学“身体不好”,需要大人照顾。

  思考

  家长陪读现象背后

  折射“第三类”教育缺失

  A小学文校长介绍,目前在武汉,家有多动、自闭孩子的家长,有条件的会将孩子送往医院治疗,下得了决心的还会选择伴读。更多经济条件不允许的家庭,则选择将孩子送进一所普通中小学,或者关在家中,只要不出事就行。

  记者了解到,2006年修订的《义务教育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设置相应的实施特殊教育的学校(班),对视力残疾、听力语言残疾和智力残疾的适龄儿童、少年实施义务教育。但这其中并未涉及多动症、自闭症学生的特殊教育。

  对此,武昌区教育局人士解释:《义务教育法》第十九条第二款规定:普通学校应当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并为其学习、康复提供帮助。这就是武汉市中小学提及的“普特共建”,依此,多动、自闭的孩子是可以在普通中小学接受义务教育的。

  不过,对教育局人士的说法,一名伴读家长就沮丧地回应称:自家附近就有一所省级优质小学,孩子的对口小学也是这一所,但当这所学校得知孩子多动时,便将我们拒之门外。对于现在能在A小学读书,该伴读家长感叹:“这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了。”

  对于家长伴读,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不置可否,他说从正常办学的情况来看,家长的伴读多少会影响到学校的正常秩序,应该是不支持的,但是现在的情况是,这一做法的决定权在学校,前提是家长不能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

  对于家长伴读现象,武汉大学心理学特聘教授尹邓安认为,这暴露出普通教育与特殊教育(指专门针对残障儿童开设的教育)之间的空白地带,多动症、自闭症的孩子,既够不上特殊教育的程度,现实中又被普通教育所排斥,如何让这类孩子享受公平的教育,需要教育部门思考,毕竟,有多少家庭有经济能力、能让家长全职陪孩子读书呢?

  (出于保护未成年人原因,文内相关学校均被模糊化处理,孩子家长为化名)

  女儿争强好胜

  妈妈全程陪读小学

  今年9月,在武昌大东门附近的一所小学,家长程女士和女儿一同升读二年级。

  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从小和老人生活在一起,被宠溺惯坏了,非常任性,凡事非要争个赢,一语不合就对同学拳打脚踢。上小学的第一周,女儿在班上就打伤了同学。她考虑再三后,决定辞职进校伴读,当女儿的同桌。

  程女士的伴读,不光是“伴”,为了鼓励女儿学习,她买来教材文具,和女儿一起读书:上课做笔记、做作业、参加学科测试,程女士一个环节也不落下。

  程女士自身是高中学历,居然会重读小学。对此,她笑言,只是希望自己的行为,给女儿以积极的影响,“上回语文测试,她考了92分,我考了89分,她还非常高兴地帮我辅导。”

  辞职陪读,经济上程女士并不操心,她最担心的,还是女儿的习惯矫正问题。尤其课间时分,她得紧盯女儿,哪怕是上厕所也得跟着,“就怕她跟同学动手动脚”。而在学校里,程女士最担心的事莫过于孩子们的告状,“阿姨,她又打我了”,每次听到这话,程女士都将女儿拉到身边,象征性地打一下,为的是安抚其他的孩子。

  陪读前,程女士是一名医药代表,收入不低。她告诉记者,准备一直陪读下去,直到女儿养成良好的习惯。(记者赵莉)

 
 

编辑: 刘钊汐 来源: 人民网
 
http://www.youth.cn/wrzn/tptt/201310/t20131010_4000845.htm
武汉多名家长全职给伢当伴读
gb2312
相关资讯
· 家校沟通家长希望“面对面”
· 家长拒绝家庭作业很靠谱
· 孩子面前,婆婆不再乱扔垃圾
· 在家读几本好书 出门看一路风景
· 让男孩充满阳刚之气
· 母爱导航 初衷不忘
· 活到多少岁,我就捐到多少岁
· 9岁的他患先天性脆骨病 “玻璃娃娃”渴望上学去(图)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