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孝顺孝顺 孝而顺之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图片头条
http://www.youth.cn   2010-11-09 16:2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编者按

    10月16日是农历九月初九,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又要到了。千百年来,敬老爱老、孝顺长辈作为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下来。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发展,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现代人在孝顺观念上更应重视这一点:孝顺老人,既要做到物质上的“孝”,更需精神上的“顺”,物质是生活的保障,精神是生命的支柱,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他们创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晚年生活——这,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更是为人子女的应尽义务。

    现代孝道:赡养外更需“敬、顺、恒”

    社会发展到今天,对于孝顺观,也出现了多元的理解,各个家庭表现孝顺的方式也不尽相同。但令人担忧的是,如今出现以物质层次的孝道来取代精神层次孝道的新趋势。许多家庭较为重视生活照顾和金钱资助,但在精神慰藉、体贴、关心和经常问候方面往往存在不足;成年子女在金钱上资助父母逐渐增高,而经常问候父母和加强精神沟通的却不断降低。

    近期,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风笑天曾组织《城市居民孝道态度与行为的代际比较》的课题研究,通过居民调查数据,佐证了上述趋势。

    专家指出,从以“孝”为核心思想的孝文化主要表现在养、敬、顺、恒等四个方面。“养”就是“赡养”,即从物质上奉养和悉心照料。这当然是孝道很基本的方面。古往今来,对长辈的孝顺首先体现在对他们的赡养上。中国有一句民谚“养儿防老”,就是指上一代含辛茹苦抚养下一代,目的之一就是等自己无法照顾自己的时候,希望下一辈能够赡养自己。因此,“家庭养老”这种传统养老机制成为中国养老机制的主流,这是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根本区别之一,也是今天社会养老的观念在我国不被普遍接受的主要原因。

    然而,现代孝顺观显然不能仅仅停留在金钱层面上,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精神层面的“顺”、“敬”、“恒”就显得更为重要。

    “顺”指顺从,即在尊敬父母的基础上不违背父母意志,使自己成为父母意志的执行者和体现者。

    “敬”是尊敬,即从精神层次表现对长辈的敬重。

    除了从物质上要赡养老人外,孝文化中的“孝顺”还体现在晚辈从应精神层面表现出对长辈的尊敬。

    有关专家等将“顺从”分解为“尊敬父母”和“顺从父母”,对“顺从”层次分析的结果则是:三代城市居民(青年代、中年代、老年代)对“尊敬老年父母是他们的责任”均持非常肯定的态度,高达95%左右。而在“顺从老年父母是他们的责任”上年龄越大,越倾向于赞同。青年代、中年代、老年代的肯定比率分别为43.1%、57.3%和66.1%。说明经济的发展,物质条件已经不是考虑的主要因素,孝敬更需要表现的是对晚辈的“顺”,并且这种倾向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得到认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孝顺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在精神上使父母和长辈内心感到由衷的愉悦。

    “恒”指永恒持续,就是保持一颗永恒的孝心,使尽孝的能力不会穷尽空乏。

    父母在,能够一直孝敬,父母死后,则慎行其身,不给父母带来恶名,就是始终尽孝道了;同时既善自珍摄,保全自己,又能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英名,这也是始终尽孝道。《孝经》中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至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另外还要能够很好地继承先人的遗志,很好地完成前人的事业,使父母的事业和意愿得到继承和发扬,这也是对父母和长辈孝的体现,是一种永恒的孝和爱。

 
 

编辑: Sanming 来源: 泉州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