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请还周洋父母清净吧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图片头条
http://www.youth.cn   2010-03-12 15:3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周洋夺冠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是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八。


  周洋比赛不像政协会的小组讨论,可以睁着眼睛说也可以闭着眼睛说,说得好不好,人人发电脑。周洋那可是在冰天雪地里真刀真枪和老外比真本事。

  我们来回放一下周洋那天夺冠时的情形:

  北京时间2月21日,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进入第九天的争夺,周洋迎来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由于王濛在半决赛中被判犯规无缘决赛,另外一名中国选手孙琳琳也被淘汰出局,中国队只有周洋孤身闯进决赛。

  周洋在第二道,而第一道、第四道、第七道都是韩国选手。

  决赛开始,韩国队利用人数多的优势,采取干扰战术,迫使此前领跑的周洋排名降到第4位。听着场边教练李琰声嘶力竭的喊声,落后的周洋加速冲出重围。最后一圈,一向沉稳的韩国队教练崔光福跳到防护垫上大喊大叫指挥着,可惜他的队员已经落后周洋太多,韩国人三连冠的梦想随着周洋冲过终点而破碎。

  那一刻,周洋的眼泪下来了。她激动地滑到场边,流着泪与教练拥抱。

  那一刻,中国队主教练李琰的眼泪下来了。她跳上护垫流着泪拥抱着自己的弟子。

  那一刻,队友们的眼泪下来了。队长王濛激动得险些翻越围栏冲入场内。

  那一刻,她在吉林家中的父母的眼泪下来了。女儿在3名韩国队员的夹击下拼来一块来之不易的金牌,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那一刻,许许多多的中国人的眼泪下来了。他们感谢周洋能够在奥运舞台上为祖国赢得荣誉,在奥运赛场上奏响国歌升起五星红旗。

  周洋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冠,为中国军团拿到了本届冬奥会第3金,成绩超过了上届,也是中国军团在该项目的奥运首金。

  对于周洋来说,这枚宝贵的金牌无疑是献给祖国母亲最好的礼物,也是她带给全国人民的新春惊喜。

  夺冠之后,这位孝顺的姑娘首先想到了自己的父母。是父母含辛茹苦养大了自己,是父母的默默支持和辛苦付出让她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是父母期待的眼神让她在赛场上充满了了无穷的动力。

  但周洋不是靠嘴皮子说话的,用金牌说话的她激动到几乎没能说出一句完整的词句,她说出了内心最想表达的:“获得这枚金牌以后,可能会改变很多,以后会更有信心,也会让我爸妈生活得更好。”

  周洋家中,她的母亲已经热泪盈眶,周妈妈感叹:“这么多年的辛苦获得了回报,真的不容易。”

  周洋不容易,周洋的父母更不容易——他们都没有工作,家庭条件很艰苦,周妈妈只能依靠替别人织毛衣挣钱养家,而周爸爸则每天骑自行车接送周洋训练。

  没想到,孝顺的周洋发自内心的感人肺腑的表白,却让我们的一位政治官员上升到了政治的高度。3月7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于再清在参加全国政协体育界别分组讨论时批评周洋:得奖后“要把国家放在前面,别光说父母就完了。”他表示,要加强对运动员的德育教育。

  第二天,周洋改口了。

  3月8日,她接受一家网站访谈,当被主持人问及要感谢的人时,周洋如是说:“最想说的就是感谢,感谢国家给我们提供了那么好的条件,让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去征战奥运会,也要感谢支持我们的人,感谢教练,感谢工作人员,感谢我爸妈。”周洋终于把感谢的顺序排对了,把国家排到了第一位,把爸妈排到了最后最后一位。

  但社会舆论不干了,他们不忍看着周洋由童真变得世故,于是,纷纷把矛头指向了“教唆”周洋的于副局长那里。

  对于于副局长,网上批评的已经够多了。我想,于副局长当时说这话应该是没有什么恶意的,官员嘛,一点不讲政治也说不过去。也许于副局长在说这话时心里还挺得意,他还在等着全国人民的掌声与欢呼呢,哪曾想会落得个“质疑与板砖齐飞,吐沫共批评一色”。就连央视主持人、著名评论员白岩松和政协委员兼大导演冯小刚都站出来表态了,他们对十八岁的周洋改口“先感谢国家再感谢父母”,表示难过担心和可悲!

  白岩松的原话是:“周洋刻苦训练,奋勇夺冠,爱父母,就是对这个国家的爱,但不必说出来,话太大,往往显得不真实。而真实的百姓越多,这个国家越可爱……唯一让人担心的是——周洋改口了,先感谢国家再感谢父母。不知是因为压力还是授意,反正不好。一个十八岁的孩子已经学会挑好听的说,我们很难过。”

  冯小刚则说:“更可悲的是,记者再去采访的时候,这孩子改口了,重新说了一套感言,把父母排到第五位,我觉得这就更可悲了……”

  不光是国人感到可悲,于副局长对周洋的批评已经演化成“感谢门”事件,引起了世界媒体的关注。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10日刊出社论说,1500米短道速滑冠军周洋在胜利后的记者会上,出自肺腑地表示要让父母生活过得好一些,造成另类轰动。周洋的“孝道”才是当今中国年轻人的榜样。“让父母生活得好一些”的真心表白,被海内外网民称为可以感动整个世界,却让某些官员感到不快,这到底说明了什么?谁才真的要好好反省?

  《华尔街日报》记者Shen Hong3月9日报道称:18岁的周洋冬奥会赢得金牌,成为了中国的民族英雄。但这个来自中国东北吉林省一个贫困家庭的小姑娘,在颁奖仪式之后她没有先感谢祖国,却感谢了自己的父母,而且只感谢了自己的父母。此举还让她成为数百万中国年轻人的偶像。然而,显然并非所有人都欣赏周洋对家人的爱及她改善生活的愿望。一位中国高级体育官员周日在中国政协会议的小组讨论中批评了这位金牌得主。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对政协委员会说,感谢你爹你妈没问题,首先还是要感谢祖国。

  谁也没有料到,于副局长给全国全世界人民添的堵还有没排解开来,就又有媒体记者到周洋的父母那里去恶搞了。他们到周洋家采访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求证周洋父母“培养周洋可能目的性太强了,纯粹用女儿改变你俩的生活。”

  该记者带着阴暗心理意图求证阴暗的做法,把老实巴交的周洋母亲逼得失声痛哭:“我能把孩子当做赌注吗,为了父母成名吗?这么说会让我们伤心。”

  “你们当中也有做父母的,怎么能够忍心呢?你们怎么这么理解呢,我真想不通。”周洋母亲含泪说,“当初让孩子学,我的想法就是,孩子将来有一技之长。干什么有个饭碗,混口饭。我没想到,我闺女可以为国争光拿到金牌。”

  是无知还是无耻?

  不错,根据国家体育总局规定,冬奥会奖金等同于夏季奥运会,加上地方体育局、赞助商和地方企业赞助,一块奥运金牌价值超过百万应该没有问题。毫无疑问,这块冬奥会金牌足以改变周洋一家子的生活了。但金牌是周洋的父母说拿就能拿的吗?要真是那样,国家体育总局早就把他们请到国家队去当主教练了。退一步讲,他们培养周洋就是为了让她拿冠军得奖金来改变自己的生活,既为国争光了,家庭生活又小康了,这想法又错在哪里了呢?

  如果记者采访是为了迎合于副局长,为了溜他的须拍他的马才去求证周洋父母“养女儿为赚钱”,逼着周洋父母生气上火愤怒难过,那就太无耻了。

  如果纯粹是为了娱乐,像某些采访跳水的记者,不再关注郭晶晶的成绩,而是引导网民关心起了她脖子上的吻痕;采访蹦床冠军何雯娜的记者,不去关心她在蹦床上如何发挥,而是想象起了她在婚床上会怎样表现,那就简直是无聊透顶了。

  拿到奥运会金牌,说了句感谢父母的话,竟然打破了周洋一家原本平静的生活。这是国家体育总局给全国人民添的堵。

  我在想,假如周洋在韩国运动员的包夹下没有取得成绩,或者因犯规比赛成绩被取消了,即使她面对镜头说上一万句我爱祖国的话,于副局长会发给她一枚爱国奖牌并颁发爱国奖金吗?那家逼哭周洋父母的媒体记者,会为周洋父母写篇《可敬的父母培养出一个不拿奖牌的爱国运动员》吗?

  让周洋和周洋的父母清静清静吧。

 
 

编辑: Sanming 来源: 大河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