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以孝治县,行唐县的推陈出新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图片头条
http://www.youth.cn   2009-11-03 14:11: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以“孝”治县,听起来像一则历史的传说,但在行唐县,打造“孝义之县”、以传统道德建设推动一个地区的社会生态全面和谐发展,正由县委政府大张旗鼓地推进,成为感人的继承和突破性的创新之举。
  我们饶有兴趣地关注着这个县域的探索,打量着古老的传统文化怎样在现代社会焕发出不朽的魅力。

 

  打造“孝义之县”成为县委、政府核心工作


  10月26日,九九重阳敬老节,一场隆重的“感动行唐十大恩父十大慈母”表彰大会在行唐县人民礼堂举行,一名与会干部对记者介绍,县委特别要求,来参加会议的不仅是各部门乡镇主管思想的副职,各单位正职、全县330多个村的村支部书记也必须到会,这在县里的会议,是最高规格。
  县委书记李震国说,我们把打造行唐为“孝义之县”当作全县政治生活中的重中之重。
  鲜花灯光中,一群衣着朴素、面容沧桑的老人被雷鸣般的掌声送上颁奖台,20个人,十大恩父、十大慈母,除了一位是县中的退休教师、一名是乡村教师外,其他18人全部是普通农民。站在庄严的主席台上,成为全县瞩目的“明星”般的主角,在他们的人生中还都是第一次。在此刻,他们是一群最尊贵的人,有人激动地流泪。在过去,他们总认为养育子女成人、成才是自己当父母的本分,却没有想到获得了这意外的荣光。
  每个获奖者都是一个令人落泪的故事,他们大多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曾经饱尝生活的艰辛,但责任和爱让他们成为伟大的父亲母亲。
  在行唐县予以表彰的同时,省会文明委决定授予他们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白石到会以示特别支持,他感动地说,“他们每个人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一位干部说,参加这样的会感觉自己被“洗”了一次,很受教育。哪个没有父母?哪个不当父母?所以每个人的体会都很深,县里召开这样的大会很难得,从掌声的热烈就可以听出来。
  会上,一名镇委书记和一名局长作为干部代表表态:向这些恩父、慈母们学习,在各自的岗位上好好为群众服务。
  县文明办主任郄金环介绍,这次评选还是通过各村、各单位推荐,散发事迹选票由群众海选的方式评选。69个候选人,一个有职务背景的都没有,最后共收到群众投票2.3万多张。群众响应的热情这么高,出乎我们的意料。

 

  从GDP指标到张建霞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


  李震国介绍,今年的恩父慈母的评选与去年的十大孝子评选是一脉相承,思路、方式是一样的,就是提倡“父慈子孝,兄友弟恭”这种传统的美德,孝子有模范,当父母的也应当有榜样。
  去年十月,通过群众推荐海选,行唐十大孝子隆重推出,经本报挖掘、推举,割肝救公爹的好儿媳张建霞的事迹感动全国,先后获得本报感动河北年度人物、全国道德模范等一系列殊荣。县委、政府都对典型的树立非常重视,先后多次表彰,并请张建霞为干部们做报告,这曾使低调做人的张建霞很意外:我们自家的事,我不过做了一点本分事,没想到领导们这么重视。
  张建霞的成功推举使当地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也使县委、政府对继续弘扬孝道、以家庭伦理道德建设推动全县的社会生态的全面和谐发展充满了信心。
  行唐是省级贫困县,社会的发展一度并不理想。去年,“三鹿”事件中,个别不法奶站使行唐蒙羞,不但重创县里的支柱产业——— 奶业,也影响了行唐各方面的形象。一位居住在省会的行唐人曾遗憾地说,几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我们行唐人不应该是这个样子。
  这一惨痛的教训使行唐人思索,道德建设是经济建设的基础,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根本。某地级市的一位官员对记者介绍:目前考核一个县域成绩主要还是看GDP等经济指标,精神文明建设说起来重要,但因为不好量化所以往往被轻视,这就导致了急功近利,各地的官员们往往更关心一时的经济发展而忽略了道德、文化的建设。
  “我们发展经济是为了什么?当然是为了人民群众更幸福,但如果没有道德建设,经济发展越快,社会问题越多,道德败坏问题、社会治安问题、环境污染问题甚至人的心理问题都出来了,大家生活的就越不幸福。”一位领导说。
  李震国说,目前我们正全力推进“三年大变样”,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其中的干群素质提升这一核心元素。

 

  “孝义之县”成为创新之举


  但道德建设从哪里入手?行唐县领导们从古圣先贤那里找到了古老的药方:行唐是千年古县,是许由故里和“二郎孝母”的故事发源地,有着丰富的道德文化遗产。而孝道是一切道德的核心,一个人孝心一开,百善之门就打开了,一个真正的孝子,决不会去危害社会行不义之事,让父母担忧蒙羞,肯定是一个好人,在社会上也会尽职尽责。于是有了张建霞等平民模范的推举和褒奖,“孝义之县”的倡导和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创新之举。
  除了孝子恩父慈母的评选,县里还组织了工商界诚实守信的“十大君子“评选,都是采取隆重、古老的褒奖方式,披红挂匾。
  一位省会文化学者评价:《礼记·学记》中说:“建国君民,教学为先。”这里的“国”不仅指整个国家,也指一个地区、一个团队、甚至一个家庭,领导者首要的任务是道德教育,而道德教育的最好手段是身体力行。孝顺父母,慈爱子女,看起来是老百姓的平常家事,但没有家庭和谐哪来的社会国家和谐?所以家是根本,行唐干了县委、政府最应当干的事。如此坚持三年,社会风气肯定会大为好转。
  行唐一位老人说,“政府提倡孝道,哪个不赞成?不仅现在的人受益,我们的后代儿孙也会受益,这件事情办到俺老百姓心坎里去了。”
  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赞叹行唐的做法: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以我自身的经验,由于我的事情,村里不孝顺老人的没有了,不和睦相处的很少很少。

 

  以孝道推动社会全面发展 吸引多个大项目落户


  县里出资成立传统文化基金,注册成立传统文化协会,挂靠在教育局,由一名县人大副主任担任会长,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的副职担任副会长,副会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文武说,我们开办孝德大讲堂,请一些传统文化的老师来到学校、企业讲授《孝经》、《弟子规》,举办孝德书画展、孝德消夏晚会,所有的活动的中心内容都是孝。我们对传统文化,不敢说研究,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践行,由于县委政府的支持,所以很好推动。
  目前,一个大型房地产项目正在筹建之中,小区的名字就叫“孝义村”,不久,它将成为行唐县城的一个亮点。郄金环介绍,来自北京的开发商是看了本报对张建霞的报道,很感动,决定来行唐投资,围绕张建霞的孝义精神建设一个小区,并承诺小区开发获得的部分利润将捐献出来,每年用来奖励行唐的孝义之士。这个项目得到县里大力的支持,县委书记亲任“帮扶委员会主任”。
  行唐县委提出的的另一个目标是,以传统道德建设来推动民风、党风、政风的全面转变。
  白石评价说,国就是家,家就是国。一个官员,如果他在家都不能孝顺父母,你相信他当官能为人民服务吗?
  从此前一度成为新闻热点的行唐纪委利用QQ接受群众举报,到县委书记李震国常年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的亲民姿态,群众对党委、政府的认可程度在不断提高。
  但也有人担心,在各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背景下,行唐的做法很难出政绩。
  但县委书记李震国欣慰地对记者介绍,过去县里上千万的项目都没有,招商引资很困难,但我们打造孝义之县后,经济发展势头喜人,最近仅十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就有4个,“行唐不行”的帽子,正变成“行唐人行”。人好了,社会风气好了,大家喜欢来投资、做生意是很自然的事。

 
 

编辑: Sanming 来源: 燕赵都市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