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刘冰:不眠百年三八夜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刘冰专栏
http://www.youth.cn   2010-03-16 17:2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也许您正在温馨的小家酣睡、也许您正坐在媒体前欣赏昼夜不断的电视连续剧、也许您望着妻儿甜睡的娇态心中充满对未来幸福生活的遐想......


  可我,这已过花甲、万事皆顺的未亡人,和3位女老师、两名男老师,子夜仍不能入睡;躺在床上,百感交集、老泪纵横......


  受人之托,必当终身之事,我们整夜守护着一个被父母宠坏了的孩子;嗨!真是一言难尽!


  今年的三八节,正好是百年大庆,作为中华母亲讲堂首席导师的我却在极不安宁的氛围中度过的。


  7日午后,我结束了辽宁讲学,从北京飞海口,原本小憩些许时日,可辽宁的刘氏一家全天候的电话、手机信息、网络、视频等干扰,搅得那些本来就没有假日的女老师终日不得安宁。听说那个13岁男孩的奶奶不肯让几代单传的孙子外出学国学,逼着妈妈花每月五千元的房租赶往孩子身边陪读、并要求孩子要坐在视频前让她看着,就放心了;否则,就以跳楼威胁儿子、媳妇......


  唉!我们的中国母亲,这是怎么了?


  我在海口的消息被深圳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得知后,由朋友陪着飞来海口。当这位年过半百、中年得子、两鬓斑白的父亲跪在我的面前,恳求救救他那13岁的儿子、救救他们一家,泪水,从他的眼睛里喷出。这泪水荡激着我的心海,不用多说,这一定又是一个富家子弟,因为受网络、媒体之害,无法自拔,希望得到我的指导。望子成龙,是所有家庭的奢望,但岂不知教育是循序渐进的,不是专家吹口仙气,孩子就成才了。


  当这个孩子由母亲陪着飞来海口的时候,已经是夜里10点多钟,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这几位妈妈没有休息轮换着陪着那个被父母说成是没有情感的孩子。度过了这个非同寻常的百年三八。


  接触后,我们才发现,孩子知识面很宽,通情达理;但对父母安排的短期德育课程不是很理解。经过沟通,稍许安定了。唉!孩子知道什么?都是我们做妈的错,都是我们做奶奶的错,都是我们做外婆的错;要不,人家一骂人就是他妈地、他奶奶地,北京人直接就骂姥姥......

 

  经过一段接触,真正得知了,年仅13岁的孩子心高志远,愿意做孝亲尊师的模范,成为共和国的栋梁之才。可家长不学无术,一味把赚钱、提干等身外之物当成了为之奋斗的方向,成为孩子的赚钱工具,一味地满足孩子各种要求;却忽视了对独生子女的心智教育,障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如果家长说孩子有病,有心理障碍;到处求医的话,我看真正要去治疗的是家长,您说呢?


  人类最大的问题、国家最大的问题是教育;家庭最大的问题、影响个人幸福的最大问题仍然是教育。解决最大问题的最佳捷径唯有回归本土教育。此乃一切问题之根源。


  教也者,常善而救其失者也(礼记)。是以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老子27章)。建国军民,教学为先。古训历历在耳,国法言:教育乃:理想教育、道德教育、文化教育、纪律、法律教育。因此我说:我国自有成功的教育体系,不必盲从西方。从苏联引进的教育模式何时了?我们的至圣先师和成功的德行教育何时才能真正回归,登上教育部的大雅之堂?


  一万年太久太久,只争朝夕!


刘冰2010年3月9日凌晨于海口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3759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