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为什么称刘冰女士为刘冰先生?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刘冰专栏
http://www.youth.cn   2010-02-06 20:1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甘肃日报》曾发《研讨还是炒作》一文,其中将杨绛称为“先生”,引来一位读者的质疑,他投书报社,认为作为女性的杨绛,不能称为先生,无独有偶,有人认为称呼刘冰教授为“刘冰先生”也是不妥的,原因和杨绛如出一辙。其实,称杰出女性为先生,是约定俗称的习惯,没有什么不妥。


  按照目前汉语最为权威的《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先生”有如下几种意思:1.老师;2.对知识分子的称呼;3.称别人的丈夫或对人称自己的丈夫;4.医生;5.旧时称管账的;6.旧时称以说书、相面、算卦、看风水等为职业的人。从这几个意思中,并不能看出先生是对男性的专有称呼,也没有排除女性被称为先生的可能。而女性被称为先生,它兼有老师和知识分子的意义在内。


  梁发芾说,记得当年上大学,老师说到著名哲学家“任继愈”的时候,顺口说:“是我们系冯先生的爱人。”我们当时颇为疑惑:“任继愈”是男性,他的爱人怎么也是先生?后来才弄清楚,那个冯先生就是冯友兰的侄女冯钟芸。这个女教授被同事们尊称为先生。


  实质上,将女性称为先生,主要还是限于五四之后的那几代杰出女性。如宋庆龄、林徽因、冰心、许广平、张爱玲、杨绛等等。能被称为先生,有几个条件:一是杰出,二是具有知识分子背景,三是年龄较大,四是属于民主人士。因此,称女性为先生,是时代的产物和特色。


  1949年6月21日周恩来写给宋庆龄的信:“庆龄先生:沪滨告别,瞬近三年,每当蒋贼肆虐之际,辄以先生安全为念……”(《人民日报》1983年3月2日)


  著名作家冰心去世后,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中国作家协会等撰写介绍生平的书,其名就叫《冰心先生生平》。《新民晚报》1992年10月24日发表一篇《记冰心先生》的文章,作者凤子在一开头就说:“第一次见到冰心同志我管她叫‘谢先生’,至今也改不了口。”著名作家舒乙在中央电视台庆祝冰心90诞辰的采访中,把冰心、丁玲都称为先生。


  被称为先生的著名女性还有如许广平、林徽因、杨绛等等。林徽因诞辰百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行了林徽因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环球时报》一篇叫作“杨绛先生谈《堂吉诃德》”的文章的编者按说:“为了使广大读者对《堂吉诃德》有更多的了解,本报特约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胡真才先生前往著名学者、《堂吉诃德》中文版译者杨绛先生寓所拜访了她。”女性被称之为先生,显然有特定的内含,具有特定的年代特色,五四之后的几代杰出女性能当此殊荣,今日女性已经不再看重这个中性色彩的“先生”。常香玉去世后,中央电视台一个节目中,有人写了一幅字凭吊她,称她为先生,有女性在网上发帖子表示反对,认为男性一出生就是先生,而女性只有熬到非常杰出著名才能够得到先生的“名分”,实在有男尊女卑的嫌疑。这种质疑是有道理的,今日的女性确实已经不会以争取成为先生为目标。但是,称杰出女性为先生是特定时期的特定产物,这几代杰出女性也乐于被人称为先生,学界之中普遍有此称呼以示尊重,这是约定俗称的,今日的人还得尊重这种习惯。

 

  现在,我们习惯称刘冰教授为刘冰先生,完全是出于尊重之情,而我们也认为,根据刘冰教授现在的身份和成就,称“刘冰先生”也完全是合适的。毛泽东母校湖南第一师范的校训是“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这个“先生”在这里我认为含义之一应该就是“老师”的意思,而刘冰教授作为我们非常尊敬的老师,称之为先生,又有什么不妥呢?(参阅梁发芾/文)


  湖南第一师范    薛瑞众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3759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