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子女教育和孝文化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刘冰专栏
http://www.youth.cn   2009-12-31 14:41: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听访刘冰教授和谐文化国庆寺讲座

晚香如玉

  6月7日下午,由东山国庆寺和上虞城市论坛承办的关于传统经典文化与和谐家庭教育的讲座在东山国庆寺举行,城市论坛BB机、睡觉的马、姜山、OKXZM、伪君子和晚香如玉等前去听去了讲座。主讲人刘冰

  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教授,作为和谐中国网“和谐文化全国巡回演讲”的刘冰教授对子女教育有她独到的方式方法。

  她的讲座上倡导的教育方式是先做人后成材。家长、老师对孩子的教育不仅要灌输知识,更要教他们做人的道理,要勇于承担责任。要从小事做起,从小培养他们动手能力,“学会管物,才能管人”,“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在简短的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刘冰教授旁征博引,从孔子的传统经典文化到和谐文化,到家庭子女教育,作了精彩的演讲。父母对子女要尽责任,要教会他们如何做事,如何做人;子女对父母要心怀感恩,要尽孝道。百善孝为首,作为生长的曹娥江畔的我们,对于源远流长的孝文化肯定不会陌生,古代舜、曹娥都是孝道的楷模,至今来流传着美丽的孝文化故事,影响着一代代娥江儿女。孝文化属于中华的传统经典文化,与传统经典文化相结合来教育下一代子女,更为子女做好切身的榜样,这是全社会所倡导的。弘扬和谐文化,建设和谐家庭,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结合本市正在开展的孝文化建设,作为家长和老师听听这样的讲座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刘冰教授的讲堂上,有两位特殊的听众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两位听众是舟山的孩子家长,她们从刘冰教授的全国巡回演讲中受到很大启发,醒悟自己过去对孩子教育方法的失败,并将孩子送到北京刘冰教授身边,让刘冰教授言传身教。两个孩子送去北京之前都是被父母溺爱,骄生惯养的,他们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懂得体贴父母,孝顺父母,认为父母替他们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两个孩子送去北京由刘冰教授教育了一段时间,现在已经生活上的基本事情能自己完成,甚至能做一些饭菜,写信打电话给父母,言语间少了冲撞,多了些尊敬。父母觉得孩子都懂事长大了很多,在和他们的谈话间,做父母的露出很大的欣慰。不久,他们将双双送孩子赴新加坡留学,他们告诉我,孩子生活上能自立了,现在也长大懂事了,出国留学他们就放心了。

  当然,不是每个家长都能送到刘冰教授身边接受教育,每个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有自己的观点和主张。但对孩子的过分溺爱的确对他的成长和以后的发展不利,按刘冰教授的主张,作为家长的应教子女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而溺爱孩子是不可取的。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3759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