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周室三母》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诵读经典
http://www.youth.cn   2009-02-20 16:4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出自《汉书列女传》,书中的周室三母:


  文章讲到武王周公盛世,离不开太姜,太任,太姒这三位德行杰出的母亲。尤其是文母太姒,武王的母亲,因为仁而明道,文王亲自迎之于渭水,以舟造桥,令其通行。经过文母不懈的教导,她的十个儿子个个都成为周朝的著名人物:武王发,周公旦,管书鲜......


  文王的母亲太任擅长胎教,怀孕的时候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据说对胎儿日后的长相德行有所影响。这感于善则生善,感于恶则生恶的胎教理论,也不无道理。文王虽是在母亲在猪圈里行方便时出生的,但经过教导,终于成为一代名君......


  列女传


  卷一之六 周室三母


  三母者,太 姜、太 任、太 姒。


  太姜者,王季之母,有吕氏之女。太王娶以为妃。生太伯、仲雍、王季。顺率导,靡有过失。太王谋事迁徙,必与太姜。君子谓太姜广于德教。


  太任者,文王之母,挚任氏中女也。王季娶为妃。太任之性,端一诚庄 ,惟德之行。及其有娠,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敖言,能以胎教。溲于豕牢,而生文王。文王生 而明圣,太任教之,以一而识百。君子谓太任为能胎教 。

 
  古者妇人妊子,寝不侧,坐不边,立不跸,不食邪味,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目不视于邪色,耳不听于淫声。夜则令瞽诵诗,道正事。如此,则生子形容端正,才德必过人矣。故妊子之时,必慎所感。感于善则善,感于恶则恶。人生而肖万物者,皆其母感于物,故形音肖之。文王母可谓知肖化矣。


  太姒者,武王之母,禹后有莘姒氏之女。仁而明道。文王嘉之,亲迎于渭,造舟为梁。及入,太姒思媚太姜、太任,旦夕勤劳,以进道。太姒号曰文母,文王治外,文母治内。太 姒生十男:长伯邑考、次武王发、次周公旦、次管叔鲜、次蔡叔度、次曹叔振铎、次霍叔武、次成叔处、次康叔封、次聃季载。太姒教诲十子,自少及长,未尝见邪僻之事。及其长,文王继而教之,卒成武王周公之德。君子谓太姒仁明而有德。诗曰:‘大邦有子,伣天之妹,文定厥祥,亲迎于渭,造舟为梁,不显其光。’又曰:‘太姒嗣徽音,则百斯男。’此之谓也。


  颂曰:周室三母,太姜任姒,文武之兴,盖由斯起。太姒最贤,号曰文母。三姑之德,亦甚大矣!
  

  印光大师言


在家中,母亲扮演着教育孩子最重要的角色,亦是掌握社会风气的主导者。印祖一再强调:‘世无圣贤之土,由世少圣贤之母之所致也。使其母皆如三太(注:周朝太姜、太任、太姒),则其子纵不为王季、文王、周公,而为非作奸,盖亦鲜矣。’又言‘良以妻能阴相其夫,母能胎教子女,况初生数年,日在母侧,亲炙懿范,常承训诲,其性情不知不觉为之转变,有不期然而然者。’子于胎中,吸收母体营养,同时秉受母亲气质。出胎后,由牙牙学语,而略长见闻,皆要依赖母亲呵护训斥。母亲就如温床,营养愈充足,所长草苗便愈茁壮。所以,因有贤母,方有贤才,贤才增多,社会便安定繁荣。


  因此,印祖多次提出:‘余常谓教女为齐家治国之本。又常谓治国平天下之权,女人家操得一大半。’之观念,可谓最重视女权者。且:‘以天姿高者,若有贤母以钧陶之,贤妻以辅翼之,自可意诚心正,明明德,止至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即天姿平常者,亦堪循规蹈矩,作一守分良民,断不至越理犯分,为非作奸,以忝所生,而为世害也。’现今社会形态改变,妇女意识抬头,多视‘专职妈妈’不合时流,或因经济、兴趣…等因素,纷纷走出家庭,任由忙碌的工作,填补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母亲与孩子的距离,愈来愈远,甚而忽略孩子身心成长的需求。因疏远而不了解,因不了解而难以沟通,误会、烦恼随着收入的增加而成正比,甚而造成难以弥补的遗憾。今日乱源之一,岂非于此?因此印祖殷殷劝勉:‘世道人心,愈趋愈下,天灾人祸,频频见告,虽属众生同分恶业所感,实由家庭失教所致。’母教之要,实为当今最切要之课题,值得我们重新审思与重视。


  今为立三大则,曰勤职业以劳其心,别男女以杜其渐,慎交友以绝其诱,如此则内外交修,德定日进,而父兄之道尽矣。“勤职业以劳其心” ,就是说你不要让你的心,整天无所事事,悠哉游哉的,这样容易生邪思。要多看书,多学习,多思维,就不会去想入非非了。所以古人有云:“民劳则思,思则善心生;逸则淫,淫则忘善。”“别男女以杜其渐”,就是说男女要有别,男同学女同学距离不要太近,太近就容易起邪心,会胡思乱想。我不反对男女交往,男同学女同学不交往,性格一定会有缺陷。男性心粗,女性心细,所以男同学跟女同学交往他心会细一点,女同学跟男同学交往她的性格会更刚强一些。但是交往要有一定的距离,这个就是“别男女以杜其渐”。“慎交友以绝其诱”,就是说交朋友要谨慎,所以大家上网的时候要注意,要谨慎,你不要乱看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看完了想入非非。此外,交朋友你要注意,不要去交那些专门引诱你的坏朋友。“内外交修,德定日进,而父兄之道尽矣”,也就是说要依以上的三条去做,自己的修为一定会有所增进。此外,父母兄长要经常提醒自己的子弟,才是尽父兄之道。同学们不懂这些道理,是因为父母、兄长没有跟你们说,不知者无罪。我今天在这里跟大家说这些,不是以一个教师的身份跟大家说的,而是以一位过来人的身份,以一位兄长的身份,来跟大家说的。我所说的,是真正关爱你们的身体和你们未来的家庭。所以今天在这里跟大家说的,没有一句欺骗你们的话,完全是出自于我真诚心。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3759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