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预防少儿童性侵工作意见发布
·多方等待"洗衣机绞死案"尸检结果
·3岁女童被遗忘校车闷死
·围观网友“炫父”大赛
·台高中国学教材首次进入大陆课堂
·“放牛娃”进了大学校园
·武汉幼儿园学生可领助学金
·莫让少儿读物变“毒物”
·别让孩子“伤”在起跑线上
·22位最美乡村教师获239万元厚礼
·明年考研取消不超40岁限制
·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诠释快乐
·农村教师现状
·粤每年投千万救助乡村贫困教师
·探秘家长教师节心态
云南大学开学日.jpg
留守儿童暑期心声:快点开学.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众人眼中的“犟妈”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颂父母恩
http://www.youth.cn   2013-05-24 08:0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斜挎着扩音器,对着工人们连喊带比划;咽部长出凸起的息肉,声音长期嘶哑;十指上道道裂口,常常缠着胶布。在工厂里,易勤总是最累的,对智残工人她视若己出,不离不弃,有时候“犟”得令人心疼。她曾是老八路的掌上明珠,曾经生活优越,能歌善舞。东方红食品厂的岁岁年年,改变的不仅仅是她的容颜。

  我有时候有个苕想法,先尽量做,倒下去再说。我就是想靠自己的力量,把目前企业好的产品,把东方红这个厂延续下去,让这批伢们有饭吃,让他们有一棵大树,能够遮风挡雨——易勤

  女儿:妈妈说我在工厂忙,就是在做慈善

  在东方红食品厂,易勤的女儿刘星从不会在智残工人面前提起自己的身份,上班时都喊她“易经理”。

  “进厂以后,就没有母女关系,希望能给这些智残孩子做出表率,也便于企业管理。”刘星说,进厂之初,妈妈就这样告诫她。

  刘星眼中,妈妈是一个平和、内心力量强大的人,身上有股武汉女人不服输的劲头,不愿意去轻易求人帮忙。同时,妈妈也是一个情感细腻的人,扛不住、身心疲惫的时候,也会在自己面前流泪。

  一次次目睹母亲在凌晨爬起,一次次目睹母亲掐着腰间还在坚持,刘星很心酸,也逐渐学会了去体谅母亲。刚进工厂时,刘星还很娇气,反感跟智残工人们接触,但现在从早到晚,她陪着母亲一站十几个小时,跟着智残工人们一起吃大锅饭。

  “我其实最希望她每天早点休息。”刘星流着泪说,作为女儿,她并不希望母亲扮演一个女强人的角色,什么事情都自己硬扛着。“但她把工厂当做自己的伢,如果厂子散了,她会很伤心。”刘星记得,就在5月初的一次家长会上,母亲对着员工和家属表态,“只要我还有一口气,绝不会让大家没有饭吃。”那一刻,很多家长都抱头哭了。

  长期在工厂劳动,刘星失去了很多同龄人的精彩。“我跟妈妈抱怨,她安慰我,你在工厂忙,这是在做慈善。”

  丈夫:她都冲上去了,我退后就不是男人

  在厂里,易勤负责抓生产,丈夫刘宏涛负责跑销售,女儿刘星则是食品化验员兼车间打杂工人。家中房屋抵押、卖掉后,一家三口以工厂为家,365天都是如此。

  近8年来,东方红食品厂经营形势每况愈下,不止一个人劝他们夫妻放弃,或是向政府部门求助,但易勤一直说,“这么多年都苦过来了,只要我们再坚持,工厂一定会扭转困境。不要轻易去指望别人。”

  刘宏涛没有钱请搬运,很多时候就自己搬货,因为休息不好,有时候开着车都能睡着。易勤则比他更累,带工人生产,中午还要给大家做饭。好在,再苦再累,夫妻同心,这么多年酸甜苦辣就这样坚持了过来。

  无数次,刘宏涛也感到愧疚。易勤的父亲是一名老八路,家里曾经生活优越。作为女人,易勤也爱打扮,是曾经的厂花,多才多艺,跳舞拿过不少奖。如今她被工作压弯了腰,累花了眼,手上也裂口斑斑。“但她一直在坚持,多大的苦都往肚子里咽。”

  “在我眼里,她是世界上最美最善良的女人。我很佩服她。”刘宏涛说,很多时候说服他自己坚持下去的唯一理由就是,女人都冲上去了,自己退后就不是男人。“我很心疼她,很多时候在面条里面多加个鸡蛋,就是我支持她的表达方式。”

 
 

编辑: 来源: 荆楚网
 
http://www.youth.cn/wrzn/lgxd/201309/t20130924_3931806.htm
众人眼中的“犟妈”
gb2312
相关资讯
· 残疾儿遭父母抛弃 被姨父母宝贝20年
· 踹死4月大女儿被判无期
· 母爱跑偏:母亲诈死培养女儿独立性
· 路灯下的母爱:环卫妈妈路灯下边扫地边辅导女儿
· 六旬母亲33年照顾智障女儿
· 爸爸的必修课:接受孩子的“抗议”
· 儿子自造房车带母游全国
· 智残母亲摔死3个月大儿子
· 爱女17岁早逝 母亲无偿捐献所有器官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