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QQ群送娃 送养领养婴儿灰色地带
·他们的留守故事:爸妈我想你
·白血病女孩杂货店开画展募捐善款
·“绿宝宝”父母婉拒爱心款
·山东小伙骑车到云南大学报到
·北京多所大学“逼迫”新生独立报到
·中国养老将进一步向社会放权
·重庆山区儿童暑假“上烟”挣学费
·河南“摔婴”警察被立案刑拘
·16岁少女遭车碾 肇事方保释后失踪
·安徽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遗嘱公证
·大学生开学支出花掉父母4个月工资
·“早熟”童装 专家:扭曲审美观
·上海大学为家长提供免费“床位”
·15岁少年开车离家 专家:多理解
QQ图片20130813134958.jpg
QQ图片20130811134952.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广西南宁重视受资助学生感恩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颂父母恩
http://www.youth.cn   2013-08-21 13:50:56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南宁市武鸣县城厢镇第三初级中学召开主题班会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王玉雪)甘菊欣来自广西南宁市的一个贫困家庭,在校期间获得了国家提供的义务教育学生在校期间的各种资助。这使她学会了感恩——作为班干部,她认真负责地完成每一项工作;生活中,乐于帮助同学。据了解,南宁市在实施资助工作同时,更加重视学生诚信,励志、感恩、勤俭教育。

  近年来,中央及地方各级财政投入大量资金,设立了一系列的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项目,不但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得以免除,国家和各级政府还向农村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同时推行了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如何指导受助学生用好资助资金,如何看待“被资助”这件事,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进一步回报社会,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广西南宁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据悉,南宁市在实施资助工作同时,更加重视学生诚信,励志、感恩、勤俭教育。在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保持“自信不自卑”的心理状态的同时,积极组织学校通过班会、主题活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人生观和社会责任感,使他们能以感恩的心回报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培养他们大爱精神。然后重视农村学校寄宿学生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教育。以“励德修文,知恩图报”为理念,通过整合德育资源,把理想教育、诚信教育、行为养成教育、法制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利用寄宿学生在校时间长的优势,开展具有实效性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习兴趣,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甘菊欣就是受益者之一,她是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中学七年级学生,从小没有了父母,一直与奶奶一起生活,家里没有经济来源,生活非常拮据。上了初中后,虽然初中学校免除了她的学杂费,免费提供了教科书,但是对她来说,伙食费、生活费仍然没有办法筹措。甘菊欣与其它家庭经济困难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一样,受到了国家提供的义务教育学生在校期间的各种资助。为了帮她真正解除学习上经济问题的困扰,学校向甘菊欣提供了“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金”,主要用于在校期间的生活费和伙食费,从而解除了她就学期间的后顾之忧。

  国家的助学政策和学校的关怀使甘菊欣学会了怎样去感恩。在过去的一年里,甘菊欣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一直保持班级前列;她平时积极参加各种知识竞赛和文体比赛,并在2012-2013这一学年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语文竞赛全国二等奖,广西区赛一等奖;南宁市举办的“中国梦,我的梦”绘画比赛一等奖;“中国梦”征文比赛一等奖;学校举办的书法比赛她获得一等奖。作为班干部,她认真负责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做事精益求精,努力充实和完善自我。平时与同学和睦相处,不管是哪位同学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有困难,甘菊欣都乐于帮助,深受同学喜爱。

  据了解,国家的资助帮助了无数个像甘菊欣这样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的资助政策为他们的梦想插上了一双有力的翅膀,使他们有机会与其它同龄人一样,扬帆起航驶向无限美好的未来。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http://www.youth.cn/wrzn/lgxd/201308/t20130821_3736117.htm
广西南宁重视受资助学生感恩教育
gb2312
相关资讯
· 南宁:加强对受资助学生感恩教育
· 空巢老人受家人忽略 火堆泼油致4死7伤
· 感恩之心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