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不露声色的父爱和拾到的母爱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颂父母恩
http://www.youth.cn   2012-05-30 15:3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吉林省松原市广播电视总台 丛岳/文

  父亲的爱不露声色

  因为父母回到乡下,有一段日子没有回来了,有些想念,更为想念的是耄耋之年的爷爷、奶奶。所以,一到周未便飞也似的赶往乡下。

  年迈的爷爷、奶奶见到我回家,尤为高兴。看到家里一切都好,我的心也很欢喜,尤其是父亲的老寒腿明显好转,让我心里多了一份放心。全家人其乐融融闲聊时,母亲的话让这欢乐的气氛变得有些沉闷。原因就是,我的小表弟正在闹离婚。听罢此话,我便决定打电话劝劝他们夫妻俩,甚至决定去一趟弟妹的娘家,接她回来好好过日子。因为他们离婚的原因,不过是一些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根本没有什么原则性的问题。可是,我的此举却遭到了父亲的阻止,父亲的劝阻委实让我惊诧不已。平日里爱管“闲事”的父亲,今天却有如此反常的举动?我一边在心里画问号,一边还是忍不住给表弟和弟妹打了电话,不巧的是电话没能打通。

  回到家,打开电脑望着桌面上父母亲的合影,我又想起了父亲一反常态的做法,着实地让我感到疑惑不解。常听奶奶说,他二十几岁开始,左邻右舍谁家俩口子打个仗,分个家,他会不请自到的帮人家劝和,往往因为他的“摆事实,讲道理”,苦口婆心地给人家说的声泪俱下,然后,和好如初亦或是和平圆满的解决了。

  从我有记忆起,父亲担任这样的角色,就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可是,为什么知天命的父亲却不让他的女儿“管闲事”?我越想越感到狐疑。于是,拿起电话打给母亲,委婉地问起这件事。母亲说:“你走后你爸说,他觉得你太累了,忙完单位的事,还要管家里老小的事情,又听说,你最近又在搞慈善捐助的事,他觉得你太累了,姑娘啊,你爸他心疼你啊,不想让你再操心了!你爸说,哪天他抽空和我亲自去一趟你表弟家,好好劝劝他俩,你就别惦记了......”

  母亲的一番话,让我的喉咙立刻感到哽咽,一向被村里人评为能说会道的父亲对于儿女,很少用细腻地语言去表达父爱。曾经年少时的我,是那样的羡慕同学的爸爸,能甜甜的叫她一声宝贝女儿,能当着同学的面说,爸爸爱你。可是,母亲的话让我想起了父亲生活中对于儿女,点点滴滴无声的付出,那是一种含蓄不露声色的,胜过任何浪漫、时尚语言的父爱。

  拾到的母爱

  一个夏日的早晨,天气炎热。我因为怕热急着快点到单位,便步履匆匆地向单位走去,正在我走得很急时,却听到后面有一个女人喊着:前边的小姑娘等一下刚开始,我并没有以为是在叫我,还继续前行。

  后来,听到声音越来越急促。回头一看,一个五十多岁的女人,脚有些跛一路小跑的在追赶着我。于是,我停下来客气地问她,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她有些不好意思的说道,“姑娘,耽误你一小会,我想问问,你这条裙子,在哪买的?很漂亮!多少钱?”我如实的告诉了她。可是,又觉得我这件花俏的裙子,她这个年龄穿不太合适。于是,我又补充道,“阿姨,她们那里好像有一件,很素雅的衣服,您穿了一定会很漂亮的。”她仿佛看出我的疑惑,淡淡的一笑说,“不是我穿,我是要给女儿买,她跟你年龄差不多大,身材也差不多高,她穿了,一定也很好看。”我默然了。身体里有一种热乎乎的东西在涌动......

  情不自禁地仔细打量起,眼前这个跛脚的母亲。她那件已经很过时的格子上衣,还是三开领子,由于穿得时间长,格子变得灰白模糊。那条黑色筒式裤子与那双皮鞋,一看便知道是上个时代的产物。就是这样一位朴素的不能再朴素的母亲,却为了能让女儿穿上时尚的衣服,而拖着一双跛脚追逐一个路人。望着她那由于高兴而绽放的皱纹,一种震撼的力量在血液里翻腾着!

  我想起了舜;想起了许世友;想起了“羔羊跪哺”、“乌鸦反哺”的故事......

  母爱是无私的!母爱是伟大的!母爱是神圣的!!心底里涌起一连串歌颂母爱的诗句。可是,我们做儿女的何时能想起母亲?年轻的我们在逛遍整个服装商场时会想起母亲吗?在吃得满嘴流油时会,想到为我们默默付出的母亲吗?现代的我们,尤其是八零后、九零后,口口声声喊着报效祖国,是否会想到连给予我们生命的母亲都不去报答时,是否还会为祖国而献身?大孝孝国家,小孝孝父母。也许我们年轻一代,缺失的还不仅仅是这些?当我们在自由享受着母爱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想想,报得三春晖不仅仅是一句诗词、一句口号?中国传统文化曾经断层了许久,可是我们的孝文化还能再断层吗?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