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高娟红:父爱的深沉与包容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颂父母恩
http://www.youth.cn   2012-04-17 14:1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文/高娟红 宁夏盐池县人民法院干警

  很久以来,一直想写写父亲,或许父亲于我而言过于厚重,每次提笔,不知从何写起。

  父亲今年八十有六,生日当天,我们兄弟姐妹都回家祝寿。与往常一样 ,父亲拄着手杖斜靠在屋檐下的一把旧椅子上,看到有人来,他身子前倾,两手握着拐杖,努力地想站起来,但腿颤颤地,终究没站起来,我赶紧上前搀扶,听到父亲说“银霞啊,是不是你大姑来了?” 母亲在一旁立刻纠正,“你又胡说了,是娟红、三后人三媳妇子回来了!” 父亲神情黯然的“哦”一声,再没有说话。我的心一阵悸疼:我发现父亲已经分不清楚我们兄弟姐妹了,他甚至把我当成我的大侄女了。不怪岁月催人老,只怪我们回家次数太少,陪伴父母的时间太少太少……近两年来,父亲已不大记起从前的事,曾经硬朗的腰板不再挺直,行动也是日渐迟缓,唯一让我们感到宽慰的是父亲饮食还好。晚上,看到我那曾经健康麻利的父亲婴儿般熟睡,一会儿还说梦话,我是多么想望时间能够倒流,我还是小时候的我,父亲还是年轻时候的父亲……

  父亲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西海固农民,一辈子与泥土打交道。那双粗糙的手上长满了老树皮般的老茧,手指也伸不直,指甲里,深深的渗进了黑黑的泥土。每次回家,我总要给父亲剪一下指甲,但由于泥土深深的渗进父亲的指甲肉里,剪起来很是疼痛,性情急躁的父亲总是抽回手,不让我剪。每每此时,我的心变得生疼生疼。在那艰难的吃不饱肚子的年代里,父亲就是用他的双手养育着我们一大家子人,使我们兄妹几个都长大成人。

  父亲很少出远门,他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小县城,但这丝毫不影响父亲在儿女心中的高大形象。在我很小的时候,那个小山村还用煤油灯照明,有一个瞬间一直烙在我的灵魂深处。那是晚饭过后吧,我趴在炕上写作业,劳累了一天的父亲在炕上靠近窗户的地方坐着抽他的旱烟,担任村长的堂哥来到我家,告诉父亲要收党费了,总共是两毛钱,父亲问我有没有,我极不情愿的从书包里摸出两毛钱,那还是我刚从母亲那里要来买作业本的。我记得很清楚,昏暗的灯光下,父亲看了看我,最终从我的手里接过那两毛钱交给了村长——那是他半年的党费。很多年后,在我上交我的第一份党费时,父亲当年上交党费的那个瞬间又闪现在我的脑海……

  艰难的岁月里,父亲丝毫不放弃他心中的信念,也许源于此,我们兄妹几人才进得了学校,并最终走出那个小山村,步入大学校园……我永远感激我亲爱的父亲,在那个女孩子根本没有上学机会的偏远山村里,那个年代,我在父亲期望的目光里,最终成了走出村子的第一个女大学生,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天,家里人都兴高采烈,唯独父亲闷闷不乐,我知道父亲的心思,是因为学费,父亲问我愿不愿意转到离家近的银川(宁夏大学)读书,那样学费、花费会少得多,我蹲在屋檐下,不吭声。我是多么向往外面大城市的生活,为了这个梦想,我历尽煎熬,忍辱负重,终于如愿以偿。武汉大学,对我来说就像是人间的天堂,我怎么能轻言放弃啊?可是,我知道父亲的苦楚,年纪已高,无收入来源,哥哥虽在城里工作,但微薄的工资用于小家的支出已很不容易,如果再供我上大学,艰难可想而知,我在两难的选择中郁闷度日,我知道,所有的压力都指向了父亲。那些天,我几乎不敢直面父亲的脸,我甚至做了最糟的打算,但让我感到惊喜的是,父亲最后非常坚定地支持我去武汉上大学,终于成就了我的大学梦。

  父亲对子女、对家人的严厉是村里出了名的。记忆中,父亲很是威严,不轻易微笑,严厉的责骂声中包含着海一般深沉的父爱。小时候,许是饥饿的缘故,我特别嘴馋。在我家树园子里,长着一棵邻居家的大杏树,每到六月杏黄时分,我总是站在杏树下张望;有一次,终于忍不住,偷偷爬上树摘杏子吃,不巧的是被父亲发现了,他捡起地上的一根棍子,喊我下来……至今,我都忘不了被父亲追打的情景,也忘不了下雨天,父亲从地上水坑里捡起自然掉下的杏子给我吃……

  二叔重病晚期,父亲也很少去二叔身边看望他。为此,二婶颇有微词,母亲也不止一次说叨父亲。但是二叔去世后,父亲老泪纵横,哭的很是伤心,说着二叔为啥不等他之类的话。这是后来我听母亲说的。我想我能理解父亲的心。那一年,父亲已是八十二高龄的老人了,行动迟缓,虽然一刻也不停止走动,但是活动范围就是从院子到门外的驴圈,不到五十米的距离,去二叔家要走过一段陡坡路,这对父亲而言有些艰难,需要有人陪着去。更重要的是,父亲对一向健康的二叔得了癌症晚期这一事实,无法接受……人老了,更怕亲人离他而去。

  这就是我的父亲,那么普通,像山里的土豆;那么朴实,像脚下的泥土;那么坚强,像蜿蜒的山峦;那么自信,像门前的白杨。他用那长满老茧的双手诠释着西海固农民的勤劳朴实,诠释着父爱的深沉与包容,感谢我的父亲,感谢我的亲人,给了我今天美好的人生。

  虽然,这些粗浅的文字无法表达出我对父亲深深的爱,更无法表达出父亲给予儿女平凡而无私的爱。我只能用手中之笔,写下这些言不由衷的文字,藉此表达我此时此刻的心情,衷心祝愿我的父亲健康长寿!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