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王福强:承德山村母亲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颂父母恩
http://www.youth.cn   2012-03-12 14:1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作者: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 王福强

  2011年春节,年近半百的福强,终于有暇,依床静思,感受幸福。自从1978年高考中榜离乡以来,学习、工作、生活一路攀升,大学、研究生,硕士、博士,技术员、经济师、高级政工师,党员、党办主任、党委书记,干部、科级、处级,妻子、孩子、房子、车子,等等,生命在增值,生活在富裕。福强越想越心甜。
  想着想着,福强不由想起妈妈。如果妈妈还活着,也享受一下现在的幸福,多好啊! “苦命”的妈妈,为儿女劳作一生,未曾享福就撒手人寰,令儿女终生怀念、终生遗憾!于是,福强越想越心酸。
  福强越想越情不自禁,越想越泪满眼圈。越想越更加怀念和感恩他那生养、养育自己的妈妈。
  妈妈上世纪20年代出生于河北承德偏僻的贫困山村,家境贫寒,没有读过书,不识字,一生没有走出过山沟,但是通情达理,为人和善,特别是在艰苦劳作和嘱托唠叨中,可以不时给福强讲出诸多《名贤集》、《百家姓》、《千字文》等古书里的至理名言。正是妈妈才陶冶和培育了福强的学习情结和向上劲头。虽然妈妈年过半百就患病不起,卧炕六年,不治辞世,享年不足60岁,但是妈妈的意愿和精神,却陪伴和激励福强终生。
  福强在想:妈妈,没走出过山沟,可是心胸并不狭隘,反而宽宏大量,……
  妈妈,没上过学不识字,但是并不没文化,反却很有涵养,……
  妈妈,平凡的妈妈;妈妈,伟大的母亲!
  福强深思:承德妈妈,承德母亲!自己要幸福生活,感恩妈妈,回报母亲。
  于是福强陷入深深的回忆中----

  那是公元一九八二年八月下旬,正交三伏天,冀中任丘的天气燥热蒸人。
  今天,终于如愿,又踏上北去的路程。
  福强不是归乡承德避暑,也不同往次的探亲回家。这次,福强是想去接妈妈,那患病已五年卧床不能自理的妈妈。
  昨天,华北油田作业大队的大会上,福强所在的修井作业3队因为提前完成任务和实现最佳增油效果而受到表彰,福强获得先进奖状,并破例放假3天。同时会议最后还宣布福强实习一年期满转正定级为技术员的决定。
  可把福强乐坏了,久盼的一天来到了!
  转正定级了,成技术干部了。福强可以接妈妈来了。
  这天,一大清早,福强就爬起床,饭也顾不得吃,背起装着奖状的行囊,满心欢喜地连跑带颠步行8里路,由天门口作业大队来到任丘华北油田总部车站。
  坐在去北京的客车上,福强依着柔软舒适的海绵大靠背,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到了永定门,下了车,又上了20路公共汽车,福强得抓紧赶路啊。
  其实,在天津上了3年学,每次放假回家都必须在北京中转落脚,但次次看母心切,都匆忙而过,所以,人们谈起赏心悦目的天安门广场、故宫、北海、天坛、颐和园…,福强还连去都没去过。
  这回从前门经广场过,可大开了眼界,宏伟壮观的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天安门…都历历在目了。
  福强想,接来妈妈后,一定领她到这开开眼界,也逛逛北海、颐和园等公园,让连县城都没去过,还不知火车、大楼、工厂什么样的农村妈妈,饱享一下眼福。
  到了北京站,福强连忙去买车票,可是号卖完了,只好买了站台票。
  福强照例来站前的食品店里买东西。妈肾炎浮肿,不能吃咸的,又有高血压时常昏迷,不能吃含蛋白的食品,福强就买了妈妈喜欢吃的粗饼干、芝麻饼、糯米条、绿豆糕等。虽说以前是个穷学生,可福强还是用奖学金和省吃俭用余下的钱给妈妈买,但是妈妈怕福强为此而亏了自己的身体,不让福强买东西,可对于连小麦、稻子都没有的穷山沟,福强又有什么理由不让妈妈尝尝鲜呢?
  这次为了买妈妈最爱吃的绿豆糕,福强硬是跑了好几个店,才买了仅剩的两包。同时也给爱喝两盅的爸爸买了两瓶酒。
  晚上,福强踏上了北去承德的列车。
  福强补了站票,依在车门走廊处,听着有节奏的回车前进声音,不由得思绪万千……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