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母仪足式懿 范长存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网民来稿选登
http://www.youth.cn   2011-03-17 00:0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邹锡昌


  缘何此日成永诀 悲怆无限恸心肠


  2011年3月3日,一则令我震惊的消息从老家传来——母亲入院了,昏迷不醒,情况危急!我的心瞬间被扯裂,大脑一片空白。


  我当即抛下手头上重要的工作,驱车从广州赶回老家。不幸的是,经过医生全力施救,母亲还是在3月6日晚上七时溘然离世,永久地闭上了她那双慈祥的眼晴。我不敢相信事实,我不断地叫着母亲,但得不到任何回应,再也得不到。我还有很多话没有对母亲说,还有很多孝心没有对母亲尽,但我已永远失去这个机会。


  76岁的慈母,平日身体还算硬朗。我在梅县建了一座“鸿禧山庄”,让父母颐养天年。我总以为,前半辈子吃尽苦头的母亲,一定能够长命百岁,多享几年清福。殊不知,病魔是这样的无情,人生是这样的残酷。生离死别的悲剧,竟然就在一瞬之间上演。悲伤、哀痛、哭泣……我也是半百之人,经历过人生的很多伤痛,但没有一次像这次这样,让我滴血、虚脱、无力。这揪心之痛,就如无数枚钢针不断刺向我,我真正体验了什么叫做“母子连心”!


  破衣难弃动三裁 锅里薯根盖忍开


  我曾经写过一首赞颂母亲的诗。这样写道:


  破衣难弃动三裁,锅里薯根盖忍开。


  歌谣清浅导思绪,谜语深幽启智猜。


  母亲吴华英上世纪50年代末嫁入程江镇朱子坑邹家。母亲是一位典型的客家妇女,有着很多中国传统女性的优良品德:吃苦、耐劳、俭朴、孝顺、坚强、乐观、宽容、大气。


  母亲嫁入邹家不久,就遇上“三年自然灾害”造成的困难时期。那时,父亲在梅县农械厂工作,祖父、祖母、母亲和我及弟弟都在老家。父亲每个月都往家里寄钱,但仅靠父亲的微薄工资,如何负担得了沉重的家庭开销?自然,重担就落到了母亲的肩头上,一家老少的生活起居全由她照顾、安排。是她,撑起了我们邹家。


  母亲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十分注重让孩子读书受教育。母亲在客家地区“崇文重教”氛围中受到长期的熏陶,对文化的价值深信不疑,并从蕴意深长的客家歌谣、谜语等口头文学中领悟了许多真谛,用这些真谛作为启蒙、引导我们。“歌谣清浅导思绪,谜语深幽启智猜”,就是小时候母亲用歌谣、谜语启迪我们的真实写照。


  “破衣难弃动三裁,锅里薯根盖忍开”。 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家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长袖衫破了,裁成短袖衫,长裤子烂了,裁成短裤穿。难求米谷果腹,就以薯根充饥。逢年过节仅买的一点肉,她也舍不得吃,总是留给祖父母和我们兄弟吃。母亲白天干农活挣工分,晚上料理完家务,就一个人深夜上山砍柴割鲁,第二天清早起来,又忙着给上学的我们做早饭。我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很懂事,帮母亲做屋里屋外的活,上中学时,更是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去捡煤渣,砍柴,割草,为母分忧。


  母亲的言传身教激发了我学习的热情和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15岁的我以本地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了广州中山大学哲学系。当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流泪了,并对自己说,我没有辜负母亲的付出和期望,我要继续努力。


  亲情 乡情 国家情 情牵一线


  母亲经常教导我们做人要学会宽容,大气,孝敬老人、和睦乡里。我们三兄弟就是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下,得到了茁壮的成长。作为事业忙碌的我,不管再忙,每月都至少回老家一次,看望父母。每逢春节,也一定赶回梅州与父母一同度过,时刻不忘给父母精神上的慰藉。


  父亲的性格有些倔强,母亲一直用一颗包容的心,宽容的心对待着父亲,无微不至地照顾、关心着他。平日里,不管父亲去哪里,母亲都一直搀扶着,从来不离不弃。祖父、祖母健在时,母亲也从来没有与他们发生过争吵,凡事以老人为先,做足了儿媳妇的本分和孝道,街坊邻居无不称赞母亲的贤良淑德,并引以为表率。


  在过去漫长的艰难岁月里,母亲含辛茹苦将我们兄弟养育成人。母亲老了,又以另外一种形式支持我的事业。她常常体贴我创业不易,依然过着朴素的日子,坚持力所能及的劳动。乡亲邻里常常对她说,你儿子事业这么大,你应该享清福了,她总是说:“我闲不住,做惯了。”


  在我创业期间,母亲非常留意有关我和企业的消息及报道,在我遇到挫折的时候,她给予我最有力的鼓励,给我力量,陪我渡过难关。母亲对我非常有信心,她常对外人说:“我的儿子一定行”,也常对我说:“你一定行!”


  可以说,为人母的所有光彩,都集中在我伟大的母亲身上。母亲的人格魅力、历经坎坷而坚忍不拔的精神;母亲对我的养育、栽培、关心、鼓励……是我所拥有的最为宝贵的财富,是我最为强大的精神支柱。当我的事业遇到挫折时,这个精神支柱支撑我昂首挺胸,坚定意志,克服困难,走出阴霾。当我的事业处于顺境时,这个精神支柱激励我勇往直前,超越自己,不断拓展,再创新高。


  我有今天,我们的家族能有今天,是母亲咬着牙撑过来的。我的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都离不开母亲的付出。


  母亲在当地的人缘和口碑非常好。大家都愿意跟她讲心事,她也乐于助人,与人为善。我给她的钱,自己舍不得用,都拿去帮助别人了。母亲怀有一副慈悲心肠,她经常给庙宇捐赠善款,却从不留下姓名。母亲的做法感动着我,我想,朱子坑这方水土养育了我,我应该为父老乡亲做些好事,所以尽了绵力修筑水泥村道,为学校新建教学楼。


  我们年少时,母亲就教诲我们要学好本领,将来“报效祖国”。而如今事业有成的我,岂能辜负母亲的殷切期待?我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公益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尤其是有感于自己读书不易,成功后就特别关注社会教育问题。我资助贫困大学生,捐建中山大学“锡昌堂”、嘉应学院“锡昌科技大楼”等等。这是我“教育改变命运”信念的体现。


  亲情,乡情,国家情,是一线相牵的一种情怀。这种情怀的最高表现就是国情,而国情再高,也源于亲情。换句话说,如果没有由母亲一手培育的浓浓亲情,我也就无从孕育这浓浓的国情。母亲是我最尊敬、最尊重,也是影响我最深远的人。受母亲影响,我心里一直有着浓浓的中华情结和家乡情结。作为我事业品牌的中华广场,其命名也正是缘由于此。


  母亲教诲需牢记 心碑无字刻行行


  也许因为我是长子,受母亲的教诲和影响最深,使我的性格也最像母亲。也许因为我是长子,最早与母亲分挑家庭重担,因而我也成为母亲最为骄傲的儿子。因此,在振兴家族、回报社会方面,母亲对我的期待也最大,这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从中,我找到了坚强,也找到了力量。这种母子之间的心灵默契,无须语言,心照不宣。母亲永远是我的榜样和动力!


  我最爱的母亲去世了,我很悲恸。子欲养而亲不在,我找不到一种文字来表达我此时此刻的悲恸心情。但是,我不会在这种情绪中沉溺太久。我会尽快振作起来,坚强地、顽强地向前迈进。因为我知道,母亲是不会允许我沉溺太久的,母亲是希望我坚强面对她的离开的。“母亲教诲需牢记,心碑无字刻行行”。我想,用这两句诗来悼念、缅怀母亲,应该是最为深切的。我已无法再对母亲尽孝道,对我来说,继承母亲的品德和风范,不断拓展事业,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才是对母亲最有意义的纪念。


  安息吧,我伟大的母亲!

 
 

编辑: Sanming 来源: 梅州网
 
相关资讯
·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 87岁老母亲照看残疾儿子57年
· 母亲给女儿做30斤香肠当嫁妆感动网友
· 母亲家中遇害 男童拨120施救
· 日22岁母亲似小学生 被称"天山童姥"
· 母亲卖面救子 爱心市民组团吃面留千元
· 亲生女打工还债 供脑瘫养女上大学
· 小伙推母亲3个月步行3千公里
· 无人照顾骨折老母亲 5子女闹上法庭
· 母亲打死3岁儿子后埋尸山林获刑10年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