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王民:爱心妈妈郑桂荣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网民来稿选登
http://www.youth.cn   2010-09-20 14:1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文/  河南省方城县人武部:王民

 

  河南省方城县城关镇北关的一间窝棚里,住着一位68岁的老人,她用一双勤劳的双手,靠拾荒和打杂工,把自己捡到的弃婴养大,培养成一名品学兼优的高中生。她就是被人们誉为“爱心妈妈”的郑桂荣。

  郑桂荣从小家境贫寒,长大后嫁到方城县四里店乡的一个深山村里。丈夫家贫如洗,脾气暴躁,经常对郑桂荣拳打脚踢,因不堪忍受丈夫无休止的毒打,郑桂荣被迫离家出走,靠乞讨和拾荒为生,她居无定所,四处流浪。1992年冬天,在社旗县城拾荒时,猛然听到一阵凄惨的婴儿哭声,她顺着哭声走近一看,在一处垃圾堆旁,扔住一个快被冻僵的婴儿,郑桂荣急忙抱起婴儿,解开衣扣,紧紧地抱在怀里,用自己的体温温暖着幼小的生命,婴儿停止了哭声,用一双乌黑的大眼,目不转睛地看着郑桂荣,像是生怕再把自己丢掉。郑桂荣抱着婴儿,找到一个破砖窑,捡来柴草,点着火,寒冷的破窑洞暖和了许多。借助火光,她仔细打量刚刚捡来的婴儿,发现她是个女孩,脐带还缠在身上,像是刚刚生下不久。看着可怜的孩子,一股心酸油然而生,她暗暗发誓:就是拼上老命,也要把孩子养大。她给孩子取名叫刘幸存,从此,一个拾荒老人同一个被狠心父母抛弃的女婴,相依为命。

  没有一点收入的拾荒老人,要养大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谈何容易。为了喂饱嗷嗷待哺的婴儿,郑桂荣天不亮就起来,用一件破床单把小幸存绑在后背,踏着深深的夜幕,开始一天的拾荒征程。她走街串巷,尽可能多的跑路,寻找能卖钱的废品。到吃早饭的时候,她拣满了一编织袋能卖钱的废品,到收购点卖了三元钱,就是买便宜的奶粉也差得多。为了不让小幸存挨饿,她顾不上吃早饭,又踏上了拾荒路。直到天快黑的时候,她卖废品的钱终于可以买到一袋奶粉了,这时才觉得饥饿难忍,她走东家串西家,讨来别人吃剩下的残汁余羹,冷茶剩饭填饱肚子。就这样的生活,郑桂荣一天天的重复着,她用坚强的毅力,无私的奉献,精心呵护着小幸存,在老人辛勤的汗水和爱心浇灌下,这颗弱不禁风的小幼苗一天天长大,终于会牵住妈妈的手,为了生计,和妈妈一起拾荒了。

  “屋漏偏遭连阴雨,船破又遇顶头风”,就在一次拾荒的过程中,郑桂荣被一辆飞驰的汽车撞到,昏迷了二十多天,经医院全力抢救,才和死神擦肩而过。当时,据医生讲:“病人身上多处骨折,被植入几个钢钉,一处消化器官也被切除,今后老人要在床上渡过余生,不可能再会站立。”躺在病床上,她无时无刻不再牵挂着女儿,爱的力量驱使着她,责任感支撑着她,让她战胜了病魔,重新站了起来。

  刚刚出院,她就拖着残疾的身体,拾了一天荒,给女儿买了一小块卤肉。常言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为了能让女儿吃上一顿肉,郑桂荣忍受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小幸存拿着香气扑鼻的一小块卤肉,嘴里流满了口水,可她只是闻了闻肉香,便用小手把肉使劲往妈妈嘴里塞。母女俩让来让去,卤肉还是完整无缺。看着天真懂事的孩子,郑桂荣心里有了更远大的想法:一定要让孩子读书学文化。

  为了小幸存,老人更加拼命地拾荒,攒够了女儿上学的费用,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小幸存进了学堂,她学习努力,期期被评为三好学生。

  2008年秋,小幸存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县城A类高中—方城县第五高级中学。郑桂荣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沉重的学杂费和生活费压得母女俩直不起腰,靠拾荒卖钱无论如何也供不起一个高中生。郑桂荣经人介绍,白天当保姆干杂活,晚上拾荒,将近七十岁的老人,本该无忧无虑的安享晚年,可她为了养女,以坚忍不拔的毅力,拖住沉重的病体,干着常人无法承受的繁重劳动,为社会奉献,为女儿尽责,受到了很多人的敬佩和关心。在大家帮助下,老人在县城北关的一个废弃养殖场内搭起了一间窝棚,母女俩终于有了安身之地。

  老人不只关心女儿的生活,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女儿吃,还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女儿的学习。虽然她不识字,可每当小幸存趴在床上学习的时候,郑桂荣都要坐在女儿旁边,静静的陪伴着女儿。有一次,小幸存回家过星期天,正好赶上下雨,窝棚内漏雨严重,摆满了接水的盆盆罐罐。为了不影响女儿学习,老人一只手撑伞给女儿遮蔽漏雨;一只手端着油灯为女儿照亮。小幸存不停地说:“妈妈您辛苦一天了,快坐下休息吧!”郑桂荣回答:“只要你能学习好,将来能过上幸福生活,妈妈就是耗尽心血,也心甘情愿。”小幸村听完妈妈的话,视线模糊了,她眼含热泪,告诉妈妈:“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国家建设有用之才,好好报答妈妈,奉献社会。”小小窝棚,洋溢着母女俩的温情,昏暗的油灯下,小幸存专心学习,朗朗的读书声经久不息。

  小幸存在母亲的培养下,茁壮成长,如今已是高三学生,她学习努力,乐于助人,生活简朴,是一位品学兼优很有发展前途的优秀青年。

  郑桂荣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女儿能上大学。现在,她正四处奔忙,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拼命挣钱,为女儿积攒上大学的学费,力争为国家培养出一名栋梁人才……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3759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