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郑林娜:小脚的老太太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颂父母恩
http://www.youth.cn   2010-06-03 16:2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文/信阳师院 郑林娜

 

  其实很早就想写写我见过的那些裹小脚的女人,她们在岁月中逐渐老去甚至离开这个世界。趁我现在对她们还有一点记忆,我想把这些我所见的和我感受到的写下来。


  我们的村庄是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地方,这里的人们祖辈生活的安静而美好。我经常见到那位小脚的女人打街上走过。或者,称她们为“小脚的女人”太过诗意,我更愿意称她们为小脚的老太太,亲切而自然。


  那位老太太有好几个儿子,她已经近九十岁了,那么,她的儿子们呢?他们在忙着自己的儿子、孙子,忙着生活,对老人已经无暇顾及太多。


  老人会从村庄的南边拄着拐杖往北方走去,到她的儿子家去看看,去唠唠嗑,去看看她的重孙子孙女。通常会有她那痴呆的儿子在前面走,她在后面缓缓地走着,有时会叫一下她的傻儿子:“赖孩儿,你走慢点,我歇一会儿。”然后,她的傻儿子就在前面呆呆地站着等她,她就那样在路边靠着拐杖站一会儿,那根拐杖还是她的傻儿子给她找的一根结实的木棍。


  她就那样静静地喘着气,有时候会问一下路边玩耍的孩子:“吃过饭了吧?”语气和蔼而亲近。小孩子拉长调子回答,然后朝在她前面的儿子喊道:“赖孩儿,你咋不等你妈啊?!”然后他再拐回来搀着老太太前行。


  裹小脚的女人,走路到底还是慢,而且由于年纪大了,走一会儿就要停下来喘口气、歇会儿。


  有时候,在晨晖中,在正午太阳下,在夕阳里,我可以见到儿子搀着老母亲缓缓前行的背影。就在那样朴实的村庄里,这些是那么令人感动。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她们年纪都比较大了,所以经历了太多的苦难,不仅包括时代造成的,更多的还有命运。


  我知道的一位小脚的女人,那位佝偻着背的老太太。我都不知道怎么去为你讲述她的故事,因为有她才有我的母亲,才有了我。


  她的家世是好的,如果不是出生在那样一个年代。她的地主出身已是生活开始给她的不幸了,或许,我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来为她抱怨,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她说什么埋怨生活或者周围人的话。


  现在家中只有她和一个傻儿子。傻儿子这件事是谁都不能预测或者决定的。本来,她也有一个和睦的四世同堂,一切都随着孙子的病逝而解散。她只剩下了一个儿子,而且需要她的照顾。生活对于一位老人本来就十分艰辛,何况又要照顾一个随时可能发作的病人。


  她买点菜就要通过邻居,有时候邻居不在家,她就坐在门前看到过往的熟人就叫着人家,让给带点东西。


  住在村边的她并不经常遇见路人,有时候她就那样静静地坐在那里,看时光流去。岁月已经带着她经历这么多的事,沉静,或许是形容老人的一个词。这是经历过后的沉淀。


  从老人身上我们能看到,生活对于人本身来说就是生活。虽然经历那么多的困苦和时代的多变,依然那么安静的活着,我不敢说她们是享受生活的,但我觉得她们,这些真正平静的人才是最有资格评价幸福的。


  何谓幸福?这是我们一直讨论的问题。生活本身就是幸福,拥有美好年华就是幸福。


  何为幸福?我不和你讨论这个问题。幸福一直伴随你我左右,我们要好好的生活,珍惜我们的幸福。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3759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