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张锋:粗糙的大手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网民来稿选登
http://www.youth.cn   2010-04-28 13:4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文/ 张锋 新疆喀什农三师叶尔羌报社

 

  不知曾几何时,自己便有了每逢礼拜天就去手擀面馆吃炸酱面的习惯,进去要个大碗的炸酱面,加上辣椒油,滴上几滴醋,酸辣酸辣的,那个爽快,真叫人难以言表。

  这日,我来到一家面馆,里面只有三个人吃饭,小女孩在喝汤,她对面坐着一男一女,男的问道:“这次考得怎么样?”“语文95,数学98。”小女孩答道,“我就知道我女儿跟别人不一样,来让爸爸抱一下。”男的笑着说。“不要,我怕你的手扎我的脸。”小女孩说,“就是。”坐在旁边女人说,男人有点尴尬,憨厚的笑着说我去结账。“扎手”两个字猛然在我的心里一颤。

  那是在五年前的一个冬天,记得放寒假坐车回家,父亲冒着大雪在车站接我,一看到父亲我就大喊:“爸,你咋来了?”

  “我不来谁接你,谁接你!”父亲满脸欢笑的对我说,接着便伸手要帮我拿行李。

  “不重,我提吧。”我说。

  “路那么远,你去上学的时候我都没有送你,你妈一直说我,现在帮你拿行李算得了什么?”父亲说。

  就再给父亲递行李的那一瞬间,感到父亲的手很粗糙,低头看见父亲的手,像帆布一样没有一点血色。父亲说: “你先不要急着回家,先到我的工地上去,我让伙夫给你做了你最喜欢吃的荞麦面。”

  跟着父亲来到黄河滩上。寒冬腊月,冰天雪地。来到父亲住的帐篷里,就听见有人喊:“老张,听说你儿子要来,人在哪里?”

  “在帐篷里。”父亲笑着说道:“嗨,你先不要进去,让伙夫把荞麦面做好你再端来。”

  “嗌,是你的儿子还是我的儿子。”那人笑着就走了。

  父亲进来把行李放下,我打开包取出一条烟,说:“爸,我没钱了,就只给你买了一条哈尔滨烟,你分给他们抽吧。”

  “拿一盒让他们尝尝新鲜,他们人多都抽烟,不够分。”父亲拿着烟说道。

  这时我才清楚的看到,父亲的手变小了,手指变粗变短了,指头也磨扁了,指甲秃秃的还有些裂缝,裂缝里还有一丝冻干的血丝,整个手没有一点血色,手掌长满了老茧,灰白灰白的像块石头。

  晚上有个年老的人进来和我看电视,我便问:“大伯,你干活累不累?”

  “累呀!在这儿干活的都很累。”那位老人说道。

  “可你的手看不出来干活很累呀?”

  “那是因为我戴着手套,你爸是个好手,他从不戴手套还帮一些干活不行的人的人搬石头,天寒地冻的别人劝他戴手套,他说干活戴手套不灵活,手都冻得没有知觉了他还不戴,唉,是个好人呀!”那位老人憨厚笑着说。我愣住了,心里别是一番滋味,鼻子酸了起来。

  第二天回到家向母亲说了父亲的手很粗糙,母亲若有所思一下说:“去年天气还好,他很少去工地,结果出事了,今年他说在工地上要亲自动手。”

  现在回想起来,都快渐渐淡忘了,看到刚才这一幕,才回想起来父亲那双粗糙的大手。

  即将而立之年的我,回想起父亲粗糙的大手,心里就酸酸的,痛痛的。粗糙那是艰苦岁月侵蚀的痕迹,是造就儿子成长的烙印,大手是事业打拼的见证,是抚育儿子的摇篮。此刻,顿时觉得父亲的不在粗糙,反而显得更加大了。

  当我回过神来,那一家三口早已离去。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3759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