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孝怡:我的青春无处安放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颂父母恩
http://www.youth.cn   2009-07-20 14:2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有故事的人:孝怡 女 19岁 导购

  文/闻心

  闻心语

  很长一段时间,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爱去KTV,自然更无法理解那些唱着歌却突然泪流满面的人。直到有一天,陪一个失恋的朋友在KTV通宵,听到他饱含深情地唱“如果你想飞,伤痛我背”。平日里经常笑他五音不全,但那一刻,却被他仍旧跑调的歌声打动——他不是在唱歌,而是在诉说心情。突然明白,人们听歌,其实倾听的是内心的声音。

  孝怡是个爱听歌的女孩儿。她一开始就问我有没有听过《被遗忘的爱》和《我的青春谁做主》的主题曲,然后把这两首歌播放给我听。她听得很入迷,以至于我不忍心凝视她,怕我的目光会打搅了她的专注。好久没有坐下来安静地体味一首歌了,望着窗外,努力记住每一句歌词,生怕错过了这个女孩儿的心情。

  我终究忍不住用眼角的余光扫视她,就如她也偷偷观察过我的反应一样。当CK唱到“你们生下我,其实就是一个过错。这不是游戏这不是抛弃哭泣,期盼有一天能够和你们生活在一起。一个人的路还要孤单继续走下去,没有人能够理解我,不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这一段落时,她的眼角有闪亮的东西。

  随后,“只为了你,才能相信我自己,每天每分每秒,都是我们的天地。因为有你,走到最后的,一生一点一滴,是爱你的意义。”《我的青春谁做主》中那熟悉的旋律响起。等听完她的故事,我才蓦然惊觉,这正是她要诉说的两大主题。

  “本以为人生平淡,谁知转眼间却风云突变”。当幼小的孝怡还不明白这句话的含义时,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是在一个不完整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既早早失去了母亲,又没能得到父亲的疼爱。我始终都不明白,曾经恩爱的父母,怎么会做出那样的选择。

  听别人说,我出生时是歪脖,父母却从来没想过要放弃我,隔三差五就带我去医院治疗。生活一直很艰辛,我两三岁的时候父母自己做些小买卖,四五岁时他们摆摊卖菜,8岁时开始在马路边卖砂锅。他们很辛苦,也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儿,但父母从来没抱怨过,也没吵过架。

  因为没时间照顾我,就把我放在爷爷奶奶那儿了,但我知道他们是爱我的。8岁那年,有一次我被邻居小伙伴欺负了,妈妈二话不说就找过去理论。话不投机,和对方母亲打起来,不小心被踢中了肚子。第二天,就疼得起不来床了。

  爸爸带妈妈去医院检查,我则照常去上学。回家没有看到妈妈,爸爸告诉我妈妈病了,需要住院几天,并说妈妈很快就会回来。8岁的孩子能有多少心思,我数着手指头等待妈妈出院的那一天。

  可是有一天,爸爸忽然哭丧着脸告诉我说:“去看看你妈妈吧,她快死了。”我被这突如其来的消息弄得不知所措,圆睁着眼睛瞪着爸爸,希望他告诉我这一切都是假的。可他眼角的泪水是对我的回答。

  我几乎不认识妈妈了。她脸色苍白,身上插满了各种各样的管子,虽然看到我很激动,但根本就没力气跟我说话。很快,我被带出了房间,也是从那时起,我才知道妈妈得了白血病。第二次去医院看妈妈时,护士怕吓到我,暂时拔掉了妈妈身上的管子。我已经多多少少明白了死亡的含义,很多个夜晚都偷偷哭泣。

  治好妈妈的病要五六万元钱,以我家当时的经济实力,根本就拿不出来。没多久,妈妈就回家调养了。那时的我根本就意识不到这是因为没钱再治,只是觉得一家三口又在一起了,日子回到了从前。特别是早晨爸爸买来早点全家一起吃饭时,我觉得格外温馨。如果有人问我幸福是什么,我一定回答他,那就是不管贫穷或者富有,一家人能健康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可妈妈又一次消失不见了,从那天起,她再也没回过这个家。那天,我像往常一样回到家,只有爸爸在。我当时被一种巨大的恐惧包围了,忽然想到了“死亡”这个词。但是爸爸告诉我说,妈妈回姥姥家休养去了。

  于是,我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寒暑假就去姥姥家陪妈妈。9岁那年,我听到过父母争执,好像是为了财产分配的事,不久他们就离婚了。

  直到12岁为止,我在每个寒暑假都去姥姥家陪妈妈。我不知道她的病治得怎么样了,因为没人会对一个孩子讲那些残酷的实话,只知道每次看到她时,她的手和脸都是浮肿的。13岁时,不知道父母之间又发生了什么,或者是因为爷爷奶奶怕我被妈妈抢走,忽然就不许我再去看妈妈了。在那个需要母爱的年龄,我既难受,又觉得也无所谓,反正有爷爷奶奶照顾我。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见过妈妈。我甚至不知道她的病好了没有,她有没有在某个时刻像我惦记她那般惦记着我。我也不明白到底是什么分开了曾经恩爱的父母,拆散了我们温暖的家。是病魔,是穷困,还是私心?

  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缺少爱的人都会积极地去寻找爱,但孝怡确实很早就恋爱了。也许那只是谁都会有的青春期的萌动,但在她的寻求过程中,家庭的阴影总是若有若无地跟随着她。

  我恋爱很早,大约在初一时。他是我的同班同学,我喜欢他对我言听计从,也喜欢升旗仪式结束后并肩坐在台阶上聊天。他父母也离婚了,所以我们特别能理解彼此的感受和孤独,也无须在那个自尊心膨胀的年龄把自己伪装得多幸福。记不清什么时候开始和他吵架并疏远了,也许那就是一个没长性的年龄,或者说是一个充满了诱惑和更多选择的年龄。初中时没有很正式地谈恋爱,更多的只是像我和他那样,有着心有灵犀但又不能说透的暧昧,那是年少时的我们喜欢的感觉。

  如果说初中时体验的是暧昧的感觉,那在职专读书时享受的就是恋爱了,尽管这场恋爱差点把我引上歧路。

  他叫周健,比我高两届,是学生会体育部的部长。我那时是学校体育队的队员,最初认识他是因为朋友喜欢他,托我打听他的消息。等我和他认识后,朋友却忽然对他没兴趣了。他毕业时我上二年级,本以为和他之间不会发生什么,但他来学校办事时,我们又不期而遇。他开始来学校找我聊天,一起去吃饭。说实话,我有点喜欢他——他什么都懂,什么都会,尤其是还会做饭——在我的印象里,完整家庭的孩子都是不会做饭不会照顾自己的。

  等他终于说“能不能做我对象”时,我装模作样地说要考虑考虑,却在关上宿舍门后高兴地跳起来了。他说喜欢我“孝顺、可爱、懂事”,我就变得越发孝顺、可爱、懂事。也许我本来不是那样的,但因为喜欢他,所以会朝着他希望的方向发展吧。

  我没有手机,他找我都是通过我堂妹。正当我沉浸在恋爱的喜悦中时,堂妹忽然告诉我这个人不可信。她说周健经常跟她说些暧昧的话,还试图约她出去。我当时根本就不信,自信满满地以为周健心里只有我。等到两周后周建跟我说分手时,我才傻眼了。幸福是如此短暂,原来,他真的只是想跟我玩玩?

  我走入了死胡同,一心认为是堂妹破坏了我的幸福,尽管她从来没有接受过周健。家庭聚会时,我怀揣着一包老鼠药想要毒死她。正好她要我帮她盛饭,我把老鼠药放到她碗里,唯恐分量不够,放了双倍剂量。但是当堂妹接过碗去,笑嘻嘻地跟我说谢谢时,我猛然惊觉。我这是在做什么?他的离开并不是堂妹的错啊!为了一个根本不喜欢我的人,这样做值得吗?我谎称忘了放糖又拿过了堂妹的饭碗,把她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也把自己拉出了深渊。我倒掉饭,扔掉了那个碗,决心和周健说再见。

  不久之后,周健就和他以前的女朋友在一起了。我更有被戏耍的感觉,也许他当时只是和女朋友吵架了,觉得烦闷才来找我,逗我玩儿几天,就把我甩掉;他看到我不够好,连逗我的耐心也没有了,就转而去追求堂妹;在堂妹那儿遭到拒绝后,就又去找以前的女友。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但一切都顺理成章。

  孝怡的第一场恋爱就这样失败了,她非但没有得到爱,还失去了自信。她不再相信男人,尤其不相信能从男人身上得到失去的爱,由此,她差点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周健之后有不少男孩追求过我,但他们无法点燃我身上爱的火种。我一般和他们交往一两周就会结束,说不上喜欢,更没有眷恋。其实,我一直想在家庭之外寻找我失去的爱,但都未曾得到。

  2007年我学会了上网。和网友海阔天空地聊,说些不着边际也不用负责的话,这样的方式反倒能抚慰我的心。我在网上认识了一个35岁的男人。和他相比,昔日成熟的周健仿佛成了乳臭未干的毛孩子。他约我见面时,我很自然地想到了在电视里看到过的程序——开房、上床。

  但是我觉得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逛了滨江道,吃过饭,他就把我带到了提前预定的酒店里。他在浴室洗澡时,听着哗哗的水声,我忽然有些胆怯了——我这是在做什么?等他出来后坐在我旁边,用色迷迷的眼神看着我,然后一点点靠近我、抚摸我并试图扒掉我的衣服时,我退缩了。我使劲把他推开想跑出去,可是他过来拉住我不放。伸手可及之处,是服务员摆放好的红酒、西瓜和水果刀。情急之下,我抄起刀,不分轻重就捅了下去。我不知道他伤得怎么样,他放开我,然后我飞快地逃离了那个房间。

  我提心吊胆地过了几天,幸亏这件事就那么了结了。遇到我这样的,他也很意外吧?但没办法,我突破不了自己心中的底线。同时,我也觉得男人都不可信,男人都是欲望的动物,很容易伤人。但我强烈地希望有人爱我,也让我去爱。既然男人不可靠,女人也好啊。

  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个同性恋的群加入了,并很快锁定了目标。她网名叫落红,是个活泼而善解人意的女人,烦闷时,她总是开解我。慢慢的,我惊觉自己对她的占有欲越来越强——这绝不是朋友间该有的情愫。我甚至设想过,我们有没有可能避免身体接触而只谈一场精神恋爱,我只是想找个感情寄托而已。

  幸亏当时落红有中意的女孩儿,否则我现在可能正在另一条完全不同于现在的路上彷徨失措。她对那个女孩儿的感情很深,如果我强行介入的话,只能扮演第三者的角色。我品尝过被伤害的滋味,不忍心伤害另一个无辜的人,只好选择了退出。退出那场争斗,也退出另一种情感。

  暧昧的滋味和恋爱的感觉都已经品尝过了,孝怡开始寻找人生的归宿。她坚信现在已经寻找到了所要的幸福,并说即使以后不能和他结婚,也不会后悔这段感情的付出。

  在职专我学的是护理,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医院做护工,又一段让我刻骨铭心、促使我成长的爱情是从那里开始的。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我正在上夜班,11点多急急忙忙送来一个在车祸中受伤的人,是一个和我年龄相仿的男孩。他伤得很重,立刻就被送入了重症监护室,正好由我护理。晚上他要小便的时候,我觉得很尴尬——他的亲人都不在,我不得不用尿盆帮他接着,为一个跟自己年龄相仿的男孩儿做这些,总有些不好意思。他迷迷糊糊的,大概没有发觉吧。

  我倒班休息了两天,再见到他时他已经清醒了,也知道了他叫张冲。没事儿和他闲聊,突然发现我们居然是同一个学校毕业的。他在这里一个人也不认识,而我也因为刚工作对这里还不熟悉,我们的相识真有那么点“他乡遇故知”的喜悦和安慰。在重症监护室的那几天,都是我给他喂水喂饭,他还经常调皮地让我给他剥香蕉吃。

  他出院时我们已经成了朋友。那天我上早班,很忙,没空去送他。他走后给我发了条短信说:“以后有什么困难就来找我,我一定尽力帮忙。”看了那条短信,我哭了。在他身上,我感受到一种能让人依靠的力量。那段时间我和爸爸的关系也不好,我每天都把这条短信拿出来看几遍,告诉自己这个世界上还有个人在关心我,从中获得力量。

  工作中我表现平平,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了。失去工作那天,我去他家找他。他愉快地接待了我,那种愉快感染了我,让我觉得自己在他心目中是有分量的。

  他也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和母亲过。他和母亲的关系很好,我一直很羡慕。但我还是能感觉到他对生活、对爱的强烈渴望,这是不是每个单亲家庭的孩子都会经历的心路历程呢?总之,这种渴求让我们的心贴近了,我们成为男女朋友,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

  不知道我的生活中为什么有那么多转折。当他向我提出男女之间的那种需求时,我突然怀疑也许自己在他心目中并没有那么重要。以前交往过的那些男孩儿也提过这样的要求,但只要他们提,我就会分手。这次不一样,我想我爱上他了。而且和他在一起,我一直有道过不去的坎。他曾花半年时间追求一个女孩,但没追上。在他心里,那个女孩的地位比我高。

  我想试探一下,就发短信说:“咱们到此为止吧。”他回的很快,回答得也很决绝:“哦,好的。”我傻了,难道我在他心目中真的一钱不值?我接着问他:“我和那个女孩谁在你心目中更重要?”

  “她”。

  “就这样放弃我们的爱情,你舍得吗?”

  “舍不得。”

  我以为有和好的可能,但他说恋爱不是游戏,不是我想玩儿就玩儿不想玩儿就扔掉的东西。我懊悔又失望,为什么男人总是不懂,我离开只是想被挽留呢?

  以往,我总是习惯性地把过错都推到别人身上,但这次我开始反思自己。发生了这么多事儿,肯定我自己也是有问题的。我发现自己没长性,很难对什么事儿负责。于是我找了份卖衣服的工作,每天工作12小时,并告诉自己半年内不能辞职。每天的感觉就是忙,忙到没时间去考虑恋爱。

  在朋友的撮合下,我和张冲又走到了一起。他来店里看我那次,我送他到公交车站。因为赶着回去上班,我说要先回去。他忽然掐了我一下,我知道他是想抱抱我,但装作不知道。

  那天他给我发短信,说:“其实我是想抱抱你的。”

  我说:“我知道。”

  我俩都笑了,为那份久违的温馨,为这来之不易的重逢。我们在见面之前都做了自我批评,与以前相比,我们不再任性和胡闹。

  他又问我:“现在对我什么感觉?”

  我说:“有点陌生。”

  他想了想,说:“会好起来的。”

  是啊,会好起来的,起码我会加倍去珍惜他,珍惜这份爱。

  后 话

  孝怡后来见过张冲喜欢过的那个女孩,的确很漂亮。但孝怡说她已经不再慌张,因为有了自信。她坚信以后谁娶了自己都会幸福,因为她会把母亲没能给她的爱都给以后的孩子,把母亲没能给父亲的关心都给未来的丈夫。

  说起自己的爱情时,孝怡一直沉浸其中,不论是忧伤的,还是幸福的,她都很投入地在讲述。我问过她,19岁女孩的爱情是怎样的,她想了想,说是“迷茫”。

  毫无疑问,孝怡以后的路还很长,甚至不会是一帆风顺,但很高兴看到,孝怡越来越有面对现实的勇气和力量。
 
 

编辑: Sanming 来源: 城市快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