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闫建军:有母亲的地方就有依靠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网民来稿选登
http://www.youth.cn   2009-04-10 15:3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黑龙江省绥棱县道路运输管理站书记 闫建军

 

  真的,有母亲的地方,就有依靠。母亲为我哄孩子已经有五个年头了,我才满怀信心地在外干事业,交通工作特殊,有时一天下路稽查不回来也放心,只因这,我工作很出色,荣获了全省交通工作三等功一次。可见孩子一天天长大了,母亲也一天天衰老了。有时看着母亲那一缕缕操心的白发、一道道艰辛的皱纹,我的心就热。有时,我还会聚精会神地凝视母亲哄孩子的笨拙的一举一动,便陷入深深的凝思中……


  是的,母亲的一生是操劳的。 在60年代到70年代,东北的大多家庭妇女都在外边干临时工。所谓的临时工就是非正式职工的劳动者。那个年代没有私营企业、商店和市场是国营的,职工都叫国营职工,当上国营职工就是端上了铁饭碗,干好干坏都开支,一般是坐办公室或干的是技术工种,像一些出体力的活儿是不干的。如果哪个单位要用劳力,就须通过劳动部门开介绍信,否则,不准随意用临时工。一个临时工每天大约挣1.34元,活重一点的一天1.64元,不用可随时解雇。


  母亲就是这样的临时工。当时我们一家7口人,仅靠父亲每月68.50元工资渡日,钱总是不够花。于是母亲就到外边干临时工,先是到被服厂(现在的服装公司)干临时工,给人家钉扣、锁扣眼儿,每件挣4分钱,这个活好干,不用到厂里去,只要把服装拿回家干就行,干好了再送到厂里,验收合格后就记个帐,到月底算钱。那时,绥棱县只有一家国营被服厂,要干的人很多,母亲就托人到劳动局开了个介绍信,当上了临时工。


  打那以后,每天早上,母亲到厂里把衣服背回家,棉衣每次背15件,单衣就背的多了。背回来后,就坐在炕沿儿上开始紧张的一针一线地缝起来,多干多挣,母亲就会到很晚才休息。那时,我14岁,放学后就伴在母亲身边,看着母亲劳作的样子很心痛,因为母亲常常一干就是一天,有时手会被扎出血。于是我想试着帮母亲钉扣,母亲就为我引好针,然后打好圪达,我笨拙地钉起来。尽管钉的不好,母亲还是夸奖我,高兴地说:“好哇,从小应该养成爱劳动的习惯,长大了才能干啥像啥。”在母亲的教授下,我扣钉的越来越好了。后来,母亲就手把手地教我锁扣眼儿。锁扣眼儿的活不好干,技术要求高,要一针一针地把线盘紧、盘齐。用母亲的话说就是针线钩连,针脚密实,环环相扣,一针到底。不过,没几天功夫,我终于学会了锁扣眼儿。每天放学回来,放下书包就坐在母亲身边,帮母亲锁扣眼儿。再后来我就替母亲到被服厂背活儿,一次少背,从5件背到10件,后来就能背20件了。这一背就是两年。


  进入70年代我们哥几个相继上了初中和高中,家里用钱多了,母亲就把锁扣眼儿的活放到晚上干,有时一干就是一个通宵,白天还要到附近的种子公司去背种子。那时的种子储存在粮囤子里,粮囤子是用玉米杆皮编织成的席子一圈一圈穴起来的,直径和高度有十几米。当种子囤到一人高时,人就上不去了,只好搭跳板,种子囤的越高,跳板搭的就越多、越高、越危险。那时没有机械化,只好用人硬往上背和扛。所以,上跳是临时工中最累的活儿。一次,我给母亲送饭去,老远就看见母亲背一大半麻袋种子,在跳板上艰难地向上走,因为背的种子沉,怕后仰掉下去,有时会把腰深深地弯下去,一只手死死地拽住麻袋口,另一只手就得把着跳板,一步一步艰难地向上攀登,不时会停下来,闷着头喘几口大气,然后继续往上攀,踉踉跄跄,真是又累又险。我当时本能地跑过去,在后边一把扶住母亲,母亲也没回头,哈哧哈哧地一气儿背上去,然后一侧身将麻袋口松开,种子便哗哗地淌进了囤子里。倒完种子,母亲这才直起腰来,抖擞一下麻袋里的剩余种子,然后转过身来,拍打一下我身上的灰,强挤出笑容,问,你咋来了,快下去吧,太高了,灰又大……我没有回去,因为只有在母亲身边我心里才有底儿。那年母亲已经45岁了。


  幼年的记忆永远地绣刻在我的脑海里,母亲的勤劳精神也鼓舞了我们,我们也养成爱劳动的习惯,我曾干过采石工、建筑工、养路工……与过去不同的是,现在再也没有铁饭碗了,实行了合同制,与过去的临时工差不多,干不好照样回家去。劳动强度也低了,锁扣眼儿有锁眼机、囤粮食有传输机、盖楼房都用升降机和塔吊机了、修路有碾压机……再也不用两只手硬干了,过去养路工是骑自行车上路,现在都骑摩托或坐小车上班了。


  时代变了,母亲也老了。然而母亲仍劳动不止,干不了重体力活,就在家为我们看孩子,成了家里的“临时工”。我们怕母亲受累,就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去。母亲又偷偷接回来,说,干惯了,不干点啥不得劲儿。


  咳,母亲这辈子与临时工是分不开了。有母亲的地方,就有依靠。现在我也已经50多岁了,虽然还没有抱上孙子,但我想,人老了也许都会这样吧。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3759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