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池惠珍:《忆妈妈》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网民来稿选登
http://www.youth.cn   2009-03-19 13:4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广东省韶关电厂检修公司 池惠珍

 

  岁月如驹,妈妈去天国近12年了。想起妈妈,我和两个妹妹总有无限敬佩之情,熟悉妈妈的人常说:“你有个老实厚道、勤俭慈善的好妈妈。”


  妈妈1940年出生,3岁丧母,6岁丧父,由大伯抚养。妈妈青年时很窈窕,圆脸蛋,两条乌黑发亮的粗辫子长到腰际。不用化妆品的妈妈皮肤红润光洁。虽然妈妈称不上漂亮,但具有中华女性勤劳、善良、朴素、慷慨、坚强、忍耐的美德,婚后坚持寄钱物等接济家乡的亲戚。


  由于贫困,妈妈没进过学堂,但记性好,悟性强,解放后入扫盲夜校,学会打算盘和阅读书籍、报刊,床边必放几本杂志或书。虽然妈妈写信慢,还有错字病句,但收信的人说能看懂。凡韶关市新华书店来厂售书,妈妈就和女儿一同去买。即使生活拮据,妈妈也坚持订报刊。我们三姐妹适龄入学,妈妈说:“听老师话,做好功课,争取上大学。”


  妈妈心灵手巧,缝制棉袄、裁剪衣服、编织毛线无师自通。一有空,妈妈就织毛线等,能在黑暗中边看电影边织毛衣。妈妈琢磨、设计的毛衣款式和花样常被人采纳,全家人的衣服几乎都出在妈妈手下。三个孩子出生到中学毕业,每个春节均穿新衣服,而妈妈和爸爸则穿洗净的旧衣服。缺布票,妈妈把碎布剪成三角形,拼凑各种图案车成被面、枕套,既暖和又结实。


  爸爸、妈妈工资不高,妈妈带孩子们砍柴、拣煤核,以补家用。食品紧缺时,凭票供应鱼、肉,妈妈起早贪黑去商店排队,保证爸爸和孩子们不饿肚子。在“饭不够,瓜菜代”的日子,家里种菜、养鸡和兔,配以杂粮,伙食不比别人差。种菜除自己吃和赠送人外,妈妈教我们晒菜干、腌豆角,嘴嚼爽脆可口。


  烹调是妈妈的好手艺。休息时,妈妈烙饼,擀面条,包粽子、云吞、饺子,做汤圆,炸排骨、油糍,蒸年糕、萝卜糕、芋头糕……,左邻右舍尝了直叫好。


  妈妈文化低,却任班长和支部工会委员职务。从班组工作到班员的家事,妈妈细致询问,尽职尽责。妈妈不善言辞,但处理问题公正,不偏袒任何人。职工患病,妈妈主动嘘寒问暖。凡支部有人住院,妈妈前往探望。妈妈1966年工作,1970年入党,1990年退休,是历年的先进工作者,1975年评为厂标兵,多次获工会积极分子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誉。


  妈妈热爱生命,留恋人生。妈妈退休后,积极参加退管办组织的活动,打太极拳和太极剑、舞木兰扇、动作一招一式均到位。春游、野炊、重阳登高,妈妈样样不落后。


  1997年初,妈妈身体不适,经粤北医院检查确诊为癌症。12月,妈妈病危,知道日子不多了,妈妈嘱咐孩子们努力工作,孝敬老人、丧事从简等。12月11日下午3:33,妈妈在昏睡中咽下最后一口气,享年57.5岁。妈妈在睡梦中去天国,走得很安详,护士哭着说:“3:33,是好人走才有的时辰。”妈妈终生简朴,逝世后居然找不到一张新照片,只好用退休前的旧照片放大后权当遗像。


  妈妈逝世后,逢清明节、母亲节和忌日,我都在妈妈的遗像前肃立,感恩妈妈的哺育,寄托对妈妈的忆念,遥祝妈妈在九泉之下幸福安康。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3759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