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吴园园:关于父亲与我的故事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网民来稿选登
http://www.youth.cn   2009-03-10 08:3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山东师范大学 06视新闻 吴园园

  这是来北方的第三个冬季。


  当我把自己套进厚重的棉袄里时,父亲打来电话说家里下雨了,但不是很冷,穿一件长袖就行。然后是他的那些我都能背下的话,“我看了天气预报,济南挺冷的,要多穿点衣服。”“自己买点好吃的,你一个人在外要学会照顾自己。”


  冬天是个很容易引发孤独和想念的季节。一个人走在校园的路上,偶尔有几片落叶飘落在头顶。我便开始想念南方的绿林、南方的绵绵细雨、南方的亲人。当初我执着地选择了北方的大学,只为能看看北国的白雪,感受北方那种厚重的文化气息。记得把志愿表给父亲过目时,他只说了一句话“去那么远啊!”。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父亲却高兴的像个孩子,拿着录取通知书爱不释手,好像考上大学的那个人是他自己而不是我。晚上,父亲请来亲朋好友庆贺。父亲本滴酒不沾,宴会上的他却特别能喝,一杯接着一杯。邻居问父亲“你女儿去那么远,舍得吗?”父亲抬起已经被岁月洗刷地沧桑的脸庞,醉意朦胧地说“只要是她自己的选择就行!”那天,父亲彻底的醉了。


  父亲是个老司机,我每次坐车返校他总会千叮咛万嘱咐:“晨(我的乳名),听爸的话,上车后挑靠后的位子,坐前面不安全,千万记住了!”我在心里犯嘀咕:老毛病,职业敏感……。一上车就在副驾驶的位子上坐下来。后来,无意间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一家四口开私家车出门去旅游,不幸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撞上了前面的大货车。父母当场死亡,而两个孩子由于坐在后排座位上侥幸活下来。我的心像被一辆货车碾过一样疼痛,不仅因为两个失去父母的孩子,更因为我甚至未体会到父亲的苦心。从这以后,每每乘车,我都会选择靠后的座位。这样安全就多了一重保障,家中的父亲才会更放心。现在这已成为我乘车时的习惯,就如父亲对我的爱,是他一生戒不掉的习惯。


  每次放假回家,父亲都会坚持来市区接我。2008年的春节南方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暴雪,还好学校放假的早,回家的铁路线虽然未被封,但火车还是晚点五个小时,到市区已经是晚上九点多。随着人流我挤出了出站口,天仍旧在下着大雪,地上到处是积雪,有些地方甚至结起了厚厚的冰。经不住冻的人们嘴里都呼呼冒着白气,脚步匆匆地往回赶,他们像一个个粽子塞进了公交车,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我裹紧了衣服以抵挡寒风,心想父亲应该回去了。我托着沉重的行李箱走着,一个熟悉的声音闯入我的耳膜“晨晨,在这里!”。我正努力寻找着这声音的来源,就见父亲挥手踏雪而来。他接过我的行李,“很冷吧,赶紧到车上去。”

 
  我在后面跟着他,灯光将他的背打出了轮廓。我想到朱自清描写的背影,三毛讲述的背影,都是父亲的背影,而我现在所看见的是我父亲的,一个中年人微微发胖又有些矮小的背影。他把行李箱扛在肩上,身子微微倾斜着。头上的雪花已经融化,一定将他的头发打湿了。父亲俨然是一个工人的打扮,一件棕黄的夹克,帆布裤,脚上是一双灰布鞋(一定湿透了)。我肯定父亲又老了,岁月总会在他身上画下老去的标记,因为父亲的背越来越佝偻,白发悄悄出现在发间。我的眼前模糊了,我不知道是否雪花打湿了眼镜,只觉得有一股暖暖的液体流过脸颊,一直流进了我的心里。


  这些关于父亲于我的故事,是一个父亲对女儿最真最质朴的爱。全天下的父亲都爱自己的女儿,可每个父亲爱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我的父亲没有华丽的语言和辞藻,却让我深深的感动。乌鸦反哺、羔羊跪乳。动物尚且能有回报的心,我又怎不能领会这其中的道理,回报父亲呢!


  这些故事写在我一个人独立在外求学的日子 ,渐渐的我明白我需要成长,再稚嫩的肩也要变得坚硬去担负起这个家庭的重担,就像父亲一样承担家的责任爱自己的家人孩子。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3759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