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我的孩子为什么不会交朋友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颂父母恩
http://www.youth.cn   2009-02-28 16:0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孩子大了就不爱说话了,也很少和同学交朋友,回到家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少父母感到奇怪。

  父母在担忧的同时,是否想过,孩子为什么没有朋友?我们做父母的应该怎么帮助孩子?

  一、孩子强烈渴望交朋友

  这里有个故事:

  宁夏某名牌中学出了一个尖子学生,名字叫王希(化名)。王希高中三年均被评为三好学生。1993年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三等奖,这一年还获得全国化学竞赛宁夏赛区理论和实验技能测试一等奖。1994年,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化学系。

  可就是这样一个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的孩子却在1998年2月20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王希究竟犯的什么罪?令许多人难以想象的是,他是因故意杀人罪而被判刑,犯罪的原因竟然与交友有关。原来王希从小到大只关注学习成绩,很少注重交友。进入北大之后,王希深感孤独寂寞,发誓一定要交上朋友。他对同寝室的江林(化名)同学产生好感,主动和他交往,渐渐地两个人成了朋友。初尝友谊滋味的王希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情谊,又不知如何把握分寸,结果两人交往过密,引起同学议论。江林便开始疏远王希,王希想方设法修补关系也未如愿。王希最终气急败坏,决定报复江林。

  怎么报复呢?王希是学化学的。他从图书馆查阅了有关金属铊的资料,得知铊毒能杀伤人的中枢神经,还了解到1995年4月,清华大学化学系一个女同学被人投放铊毒后便瘫痪了,视力微弱,说话含糊不清。于是王希决定要让江林尝尝铊毒的厉害。

  1997年5月15日,王希在江林的牛奶杯中投放了铊毒,并眼睁睁地看着江林服下。药力很快发作,江林痛苦万分时,王希又动了恻隐之心,叫出租车送他去医院抢救。在医生的追问下,王希被迫承认是自己投的铊毒。

  虽然经抢救,江林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法院对这一案件的事实认定很清楚——王希犯的是故意杀人罪。

  从这个例子中,我们能深切体会到孩子强烈渴望交朋友的心愿。

  二、没有朋友比成绩不好更可怕

  儿童长大的过程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这个过程有两个显著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群体性。儿童是在群体交往中长大的,再好的父母也不能代替伙伴的作用。

  第二个特点是实践性。孩子通过亲身体验明白很多道理,而同伴交往是一种重要实践。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调查显示,72%的城市中小学生独生子女的父母表示,希望孩子有好朋友。同时,75%的父母说,我对孩子交朋友有严格的要求;81%的父母说,我希望孩子和学习好的同学交朋友。

  这些数据反映了父母对孩子交往的限制。对父母的做法,孩子们大多不能认同。

  那么父母应该怎么做呢?

  三、给父母支招

  鼓励孩子大胆交往

  我们的调查显示,有45 3%的父母为了不耽误孩子学习,要求孩子减少和朋友的交往。父母适度的提醒、节制是必要的。但是,必须看到朋友对孩子发展不可或缺,限制过多会得不偿失。应该鼓励孩子大胆交往,特别引导孩子为弥补个人缺陷而交往,这对孩子是一种挑战,会给孩子带来突破性和均衡性的发展。

  允许孩子有异性朋友

  许多家庭都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父母一看到孩子接电话,看短信,就会问:“男的女的?”这反映了家长一个认识误区,那就是青春期的男孩和女孩交往多了会出问题。

  青春期男孩和女孩的交往的确需要关注与指导。但是孩子们是需要有和异性相处经验的,因为社会本身就是由男人和女人组成的,迟早要面对,况且孩子长大以后哪个不面对恋爱、婚姻等诸多问题,因此强制不如疏导,回避不如面对。

  要做开明的父母,要让儿子有女朋友,让女儿有男朋友。当然这里的朋友是真正意义上的朋友,并不是恋爱中的男女朋友。

  欢迎孩子带朋友回家

  如果你家里装修得富丽堂皇,又打扫得一尘不染,而几个调皮的男孩子撞入你的家门,你会欢迎他们进来吗?如果你这么做了,家虽然被搞乱了,却成为了孩子们的天堂;如果你拒绝了孩子们,哪怕稍有不悦,敏感的小精灵们都可能敬而远之。你一定明白,两种态度必然会有不同的结果。毫无疑问,让孩子拥有伙伴并快乐生活,比房间的整洁漂亮重要一万倍!

  鼓励孩子出去玩

  请父母朋友回忆一下自己的童年吧,你一定会悟出一个生活经验,那就是大部分人是在户外活动中结识的,许多难忘的友谊也是在户外活动中产生的。

  我们可以确信无疑地说,是否拥有朋友是孩子能否健康成长的关键因素之一。关心孩子就一定要关心他们的交友,帮助孩子就一定要帮助孩子的交友。一个好朋友的影响力等于或者超过一个好的老师。

 
 

编辑: Sanming 来源: 《我们家怎么了》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