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位“爱心亲人”合力给女孩小雨一个温暖的家

http://www.youth.cn  2014-04-25 10:49:32  中国青年网

  本报通讯员 周薇薇 姚瑶 本报记者 段琼蕾

  十多年前,小雨(化名)的父母和爷爷奶奶一起从台州来到宁波打工,在她8个月大时,奶奶因病去世,欠下一大笔债,爸爸外出打工,妈妈离家出走。从此小雨跟着做保安的爷爷生活,暂住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育才社区的屠家沿村,生活清苦。

  6年前,街道和社区的40位爱心人士,给了小雨一个“虚拟爱心家庭”。

  现在,文教街道一部名叫“时间去哪儿了”的微电影,本周在北岸琴森区域党员服务中心正式开拍,电影素材来自小雨和“亲人们”间的真实故事—她的四个梦,和四位帮她实现梦想的“助梦人”。

  生日梦:

  吃上蛋糕,能收到小礼物

  助梦人:育才社区党委书记周海云

  自打小雨有记忆起,每年生日,爷爷都会给她煮个鸡蛋当作礼物,年年如此。

  幼儿园的小朋友生日都会吃蛋糕,父母还会送礼物,小雨看到了当然羡慕,不过懂事的她从来没在爷爷面前提过。

  2010年3月14日,又到了小雨的生日。读幼儿园大班的她,吃了爷爷煮的生日鸡蛋后,到了幼儿园。

  没想到这里有惊喜正在等待她,“虚拟爱心家庭”家长、育才社区党委书记周海云为她策划了一场生日聚会: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在课堂里为她唱了生日歌曲,小雨第一次吹了蜡烛,吃到了生日蛋糕,还收到了一份生日礼物—一个粉红色的发夹。

  “很甜。”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小雨都喜欢把她觉得美好的事情,用这两个字概括。

  学习梦:

  能上学,有人辅导功课

  助梦人:宁波四中校长邵迎春等

  由于户口问题,小雨幼儿园毕业后,上不了小学。

  “虚拟爱心家庭”家长们开始接力帮忙了,文教街道新市民服务中心许女士,向江北区教育部门反映,并多方联系开了相关证明,终于帮助小雨在文教街道的一所小学入了学。

  2010年9月1日开学那天,许女士以“临时家长”的身份,为小雨准备了新书包、文具,陪着小雨去新学校报到。

  可上了学,不识字的爷爷也没办法辅导小雨的的学习。于是,宁波四中校长邵迎春接上了第二棒,2011年的2月的一天,他与小雨谷结对,在她的学习上给予帮扶。

  之后,四中的教师、学生也参与接力,高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志愿者,当时她是高三的班主任,带的班马上就要高考了,但她每周还是挤出半天时间给小雨补习数学。

  每周日下午,爷爷会带着小雨到高老师的办公室。除了给小雨补习课程,有时高老师也会跟她谈心,并教给她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新衣梦:

  穿上漂亮衣服,成为幸福公主

  助梦人:宁波杭甬船闸的胡女士

  “我想有个温暖的家,家里有慈祥的爸爸,有漂亮的妈妈,爸爸教我写字,妈妈给我买漂亮的衣服,一家人过着幸福的日子,我是童话里最幸福的公主。可是爸爸妈妈你们在哪?我想你们……”小雨曾将对父母的思念写在作业本上。

  2010年底,育才社区的工作人员将小雨想穿新衣的愿望,通过网络发布了。

  宁波杭甬船闸有限公司的胡女士带上儿子,去了小雨家。

  当时是2011年的1月,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小雨穿着一件有些泛旧的橘黄色衣服,两只小手不断地扭着衣角,低着头,局促不安。

  胡女士拿出一套新衣服,小雨的眼睛一下子亮了。换上新衣服的她,小手抚摸着衣服,懂事地说“谢谢”。

  胡女士要走了,小雨脱口而出:“谢谢,胡妈妈再见!”

  之后,只要双休日有空,胡女士就会将小雨接到自己家中。其实周末时,小雨都是被40位“亲人”抢着带回家的。

  舞蹈梦:

  当舞蹈家,站在舞台上表演

  助梦人:开舞蹈教室的柯丽莉

  上了学,也有了“爸爸妈妈”们的关爱,小雨也找到了自己的爱好—舞蹈。看到电视里舞蹈节目的播出,她总是目不转睛,她说,自己以后要当舞蹈家,站在漂亮的舞台上,穿上漂亮的衣服,表演给大家看。

  “虚拟爱心家庭”的家长、在北岸琴森开舞蹈工作室的柯丽莉听说了孩子的这个愿望,决定免费教授小雨。

  今年年初开始,每周好几次,放学后,爷爷都会带着小雨到舞蹈工作室,柯丽莉送了舞蹈服和鞋子给小雨,教她一些基本舞蹈动作。

  现在,小雨能跟着音乐跳一些自己喜欢的动作了,柯丽莉表示,接下来,会让小雨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参加公开表演。

  昨天,记者得知,40位“亲人”都很低调,他们没有参与微电影的演出,为了不影响小雨的正常生活,也没让她本人出演。微电影中出镜的是本地电视台的几位主持人和表演爱好者。不久后,我们就能欣赏到他们的演出了。

  作者:段琼蕾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编辑:肖楠 来源:钱江晚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hxjt/201404/t20140425_5087951.htm
40位“爱心亲人”合力给女孩小雨一个温暖的家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