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钱文忠再次登坛《弟子规》成国学新宠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弟子规》
http://www.youth.cn   2010-08-03 18:1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钱文忠解读《弟子规》

  钱文忠:假如说《三字经》偏重于知识,那么,《弟子规》所偏重的则是规矩。…我们或许还可以说:如果说《三字经》更多地是意在传授“文化”,那么,《弟子规》所看重的则更多是“文明”。

  近些年,传统文化的热潮一直持续升温。作为中华传统文化启蒙的《弟子规》更是在近期备受关注。不仅仅是作为教育子女的首选国学教材,更是被众多企业作为培训员工的必读教材而备受推崇。7月8日起,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弟子规》,更是让《弟子规》成为了时下的国学热门读物。据悉,《钱文忠解读〈弟子规〉》图书将由中国青年出版社于8月初出版。

  《弟子规》原名《训蒙文》,由清代李毓秀所著。以《论语?学尔》篇中“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余力学文“为中心,分为五个部分具体列述弟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守则规范。后由清朝贾存仁修订改编《训蒙文》,并改名《弟子规》,是启蒙养正,教育子弟敦伦尽份、防邪存诚,养成忠厚家风的最佳读物。师从季羡林先生的钱文忠先生,之前在百家讲坛讲解《玄奘西游》、《三字经》,以其风度优雅、机智幽默的演讲风格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更是创下了《百家讲坛》较高的收视率。此次,钱文忠先生再度携手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以其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聚焦生活的方方面面,将传统美德如何在身边的人与事中继承、应用,贯穿于亲切活泼的一个个小故事中,将传统智慧的博大为我们一一道来。

  解读《弟子规》,不仅仅是对于传统文化的重新审视 ,对于当下更有着非同寻常的现实意义。反思当下不难发现,经济越是发展,文化越是进步,许多社会问题也更加的凸显出来,特别是温家宝总理指出的“诚信和道德是现代社会应该解决的紧迫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源头,用温总理的话来说就是“回溯源头,传承命脉”。钱文忠先生在书中也提到,我们可以从先人的智慧中寻求解决的方法。不同于《三字经》等更偏重于中国传统文化,钱先生认为《弟子规》更注重文明,也即道德的力量。而所有的文化必须落地成为文明,才能够不被雨打风吹去,《弟子规》对于当下有着非比寻常的现实意义。

  作为童蒙养正读本,《弟子规》中不仅仅告诉孩子们生活中的言行举止应当遵守怎样的规矩。更是提出了“余力学文”,将道德培养放在比学业知识更重要的地位。而这恰恰是现代教育体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关心孩子身体健康和获得知识的同时,培养孩子的品德;而对于企业组织而言,《弟子规》从孝、尊、人、事等方面出发,在个人自身修为提出要求的同时,更是从思想上给出具体的方法论。做事先做人,企业亦然;而对于众多广大领导干部而言,《弟子规》的再阅读,也是一次返璞归真之旅,一次再思考的过程。这在提高广大领导干部的交际力、凝聚力、礼仪规范、社会形象等方面都有着实际的效用,是防邪存诚、养忠厚作风的最好读本。短短1080字,360句,113件事,看似不起眼的一本书,实际却蕴含了做人做事的大智慧,值得每一个人去仔细品读。

  据悉,针对不同读者群,出版社特别推出了《钱文忠解读〈弟子规〉》典藏版、普及版和青少版三个版本。借助百家讲坛这一形式,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钱文忠解读弟子规》会成为大众读书的一个热点。

 
 

编辑: Sanming 来源: 腾讯读书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