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推广《弟子规》 《山西青年报》正在做一件大善事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弟子规》
http://www.youth.cn   2010-01-30 17:5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太原师范学院教授魏峰称《山西青年报》能每天以这样的版面来宣传《弟子规》,宣传传统文化,是一件大好事


  对于《山西青年报》推广《弟子规》,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说,《山西青年报》正在做大善事,功德无量。还有一位委员想要参加本报的讲师团。更有一位代表在记者采访中便向本报讲师团发出了邀请。


  政协委员推广《弟子规》


  昨天是省政协会议的最后一天,离9点开始的分组讨论会还有15分钟,政协委员张殿恩第一个坐在会议室里等待其他组员的到来。“一年多来,我一直在推行《弟子过》,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言行可以影响更多的人。”


  2009年,张殿恩的提案是《在全省中小学全面推广弟子规诵读》,经过一年的调研,2010年,他的提案仍然与《弟子规》有关。早就听说《山西青年报》正在传播与《弟子规》相关的理念,见到记者时,他激动地说:“《山西青年报》正在做一件大善事,可以说是功德无量。” 


  张殿恩是山西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规划发展处处长,也是中国民主监管会的主要负责人。2007年,在一次参政党举办的活动中,一名会员突然和他提到应该加强《弟子规》学习的建议,当时他就特别地有兴趣。


  “之前我就接触并学习过《弟子规》,后来因为工作的缘故放了下来,当听到会员提到后,经过调研,以及结合社会的一些情况,我觉得首先应该从中小学生学起,加强他们的养成教育。”


  在张殿恩看来,在中小学开展《弟子规》的学习相当有必要,现在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大部分家庭里好的东西是留给孩子的,“穷啥不能穷孩子”的思想让几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很多孩子不知道孝顺为何物,只知道父母必须满足自己的所有要求。


  “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会忠于国家吗?因此,诵读《弟子规》,加强孩子的养成教育,而是非常必要和迫切的。”就这样,在2009年共658条提案中,张殿恩提交了唯一一份有关提倡《弟子规》学习的提案,并很快得到山西省教育厅的回复。


  张殿恩说,他的提案引起了教育厅的注意,回复中说,他的提案抓住了山西省当前青少年养成教育中的一些主要问题,对改进全省今后素质教育工作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欲加入本报“宣讲团”


  2008年,在张殿恩和几十位对传统文化有研究的会员的努力下,一起创办了“人文学社”。每个月一次的活动上,十五六个会员聚在一起,谈传统文化,一起学习《弟子规》。


  张殿恩说,全社会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学习《弟子规》,拿他自己来说,自认为自己学习了很多知识,以为有了知识就可以了解一切,但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人应该不断学习,在完善自己的同时,其实也就是落实《弟子规》的过程。


  中国民主监管会有会员三千多人,张殿恩希望在自己的努力下,让更多会员了解《弟子规》所传播的理念和精神。他说,一个人在社会中,大部分时间是人与人相处、沟通、交往的过程,只有人和谐了,这个社会才会和谐。


  采访中,当了解到本报有“《弟子规》国学宣讲团”的时候,张殿恩说,他希望自己也可以加入这个团体成为其中的一员。


  《山西青年报》是张殿恩一直关注的一份报纸,尤其是“集结善的力量,传播首善山西”的办报理念十分清楚。他说,这个口号十分易懂,而且容易接受。


  现场讲解“泛爱众”


  提到《弟子规》,身为教师,又是社会学研究专家的省政协委员、太原师范学院教授魏峰非常有兴趣,他给记者讲了一个佛的故事。释尊有一次外出,正好遇到一只饥饿的老鹰追捕一只可怜的鸽子。鸽子对老鹰说:“你放过我吧!你现在是在捕食,错过我还有下一个;我现在是逃命,我的命只有一条啊。”老鹰说:“我何尝不知道你说的道理!但我现在饿坏了,不吃了你我没法活。大家活着都不容易,不逼到绝路上我也不会紧追不舍的。”释尊听了慈悲心起,就把鸽子伸手握住,藏在怀里。老鹰怒火中烧,只好跟释尊里论:“释尊你大慈大悲,救了这鸽子一命,难道就忍心我老鹰饿死吗?”释尊说:“我不忍你伤害这只无辜的鸽子,也不想你白白饿死。有道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于是释尊取出一个天平,一边放鸽子,另一边放上从自己身上割下的肉。当释尊割下最后一片肉的时候,天平终于平衡了,天地风云为之变色,真正的佛祖诞生了。


  这个故事在讲佛爱众生,与《弟子规》中的泛爱众的道理是一样的,都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现在传统文化正处于一个关口,所有的人都明白其价值,但却无法有效地做到大众传播。而大众传播需要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这需要一个培养的过程,青少年时代正是这一过程的黄金阶段。而恰恰是在未成年人的传统文化教育方面,目前存在着家庭在未成年人传统文化教育中缺位、学校教育在这一方面避重就轻等问题。一些大学把传统文化课程作为选修课程,选修课的课程考核往往采取写论文的方式,交一篇文章就可以轻松过关,而在部分同学的观念里,只把选修课当作一门可以轻松过关拿到学分的课程。所以,传统文化课程在一些高校中也并未受到足够的重视。


  走入社会后,大家都比较功利,有用的书就读,管理、经济的书籍所以畅销。但是在学生们走出校园后,社会同样是一所学校。社会文化氛围对于学习和接受能力极强的青少年来说,是一个充满诱惑力的世界,怎么引导他们去学习传统文化,并把传统文化融入自身,成为自觉行为,这需要大众化的通俗传播方式。
  《弟子规》以简单通俗、朗朗上口的语言深入人心。山西青年报能每天以这样的版面来宣传《弟子规》,宣传传统文化是一件大好事。


  媒体推广《弟子规》非常有益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王晓明表示,《山西青年报》推广《弟子规》“很好”。“尤其是对于青少年,媒体的影响很大,让他们从报纸上学习传统文化,对他们的成长十分有利,这是非常有益的。”


  王晓明最初接触《弟子规》、《三字经》等传统文化是在上世纪70年代,这对他之后的成长影响很大,成为他的行为准则。“我现在也在向孩子们说,要多读一些传统文化方面的书籍。”


  1975年,王晓明入伍,恢复高考的时候,他还在部队,没有赶上高考,转业后,为了提高知识水平,他选择了《山西青年》的刊授大学。“我学的是汉语言文学,对古典文化很有兴趣,很多知识就是从媒体上学到的。”


  王晓明说,当年《语文报》刚刚创刊的时候,上面也有很多古文译文,他每期都看,受益匪浅。“《山西青年报》作为一份有担当的媒体,传播《弟子规》,传播传统文化,非常有益。”


  王晓明表示,现在传统文化在某种程度上正在流失,他们那一代人人会写毛笔字,人人会写钢笔字,手写体字都很漂亮,现在的年轻人,写毛笔字成了特长,很多人的字歪歪扭扭,甚至用电脑多了,字都忘了怎么写。“现在很多青少年沉溺在网络中,对传统文化的了解越来越来少。这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应该有人站出来引导他们,多学习一些传统文化。《山西青年报》恰恰是做了这样一件好事。”


  让孩子们养成感恩的心


  省人大代表滑红霞是太原幼师学前教育科科长,她认为,《山西青年报》推广《弟子规》,拿专版说“孝”,说“诚信”是做了一件“大好事”。


  太原幼儿师范学校的中层以上干部和老师人手一份《弟子规》,在教学的时候也将《弟子规》思想贯穿在其中,学校老师要学,学生要学,学生毕业后当老师又能把《弟子规》精神传播下去。


  滑红霞说,幼师的学生毕业后多是从事幼儿教育,面对的是3到6岁的孩子,这个时候对他们的教育非常重要,会影响他们一生。“这个时候能让他们学习到《弟子规》等优秀传统文化,即使只是背诵,并不能完全理解,作用也非常大。在教育上有顿悟的说法,小时候学到的东西,突然有一天就完全明白,应用得非常好。”


  滑红霞说,《弟子规》里首先讲“孝”,就是教你如何孝顺父母。“现在很多孩子体会不到父母养育孩子的辛苦,缺少一颗感恩的心,《弟子规》就是让孩子从小懂得感恩。”滑红霞讲了一个学校的感恩教育方法,叫保护“蛋宝宝”。让孩子从家里带一个生鸡蛋到学校,一天之内要保护好,到晚上完整地带回家里。“从小让他懂得照顾人的辛苦,这是一种养成教育。”


  “学习《弟子规》也是养成教育,培养人的品德、良好的习惯。让孩子先成人再成才。”滑红霞说。

 
 

编辑: Sanming 来源: 《山西青年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