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爱心小学开展“学《弟子规》,做文明人”读书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弟子规》
http://www.youth.cn   2009-03-22 16:1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朗读活动场面真不小。

 

 

大家一起朗读《弟子规》。

 

 

朗读《弟子规》,我很认真。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由余力,则学文……”近日,随着一句句诵读古文的声音飘荡在校园,爱心小学“学《弟子规》,做文明人”读书活动开始了。这个学期,以“德育教育”作为学校特色的爱民小学,将进行一系列的学习活动,让学生们在诵读中寻找传统美德。

  500多名学生齐诵古文

  “同学们请跟我读。”在张彤雁老师的带领下,爱民小学500多名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每人拿着一张写满字的纸,认真地朗读起来。“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一句句充满对父母孝道的诗句,立刻回荡在整个学校校园。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有些学生当天没有穿校服,但他们依然站得非常整齐,认真地朗读着,或许他们还不能理解所朗读的内容,但一句句朗读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能明白其中的含义。

  朗读过后,学校少先队辅导员老师带领全体同学宣誓,“我在国旗下宣誓: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学文明礼仪,承中华美德,争做有品格、有学养的文明好学生。”当誓言从每一位学生口中发出的时候,也正是宣告了该校学《弟子规》活动的开始。

  学生表示要多为他人着想

  “这个学期,学校将紧紧围绕做文明人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爱民小学叶文杰校长表示,在这个月,将举办一次“崇尚中华美德,养成道德好习惯”主题班会,4月份开展《弟子规》吟诵比赛或抄写比赛,5月份和6月份,开展读书征文活动,而放暑假前,进行读书成果展览,评选出文明之星。

  对于学校的这一系列活动,学生们都十分期待。爱民小学阮莉莉同学说:“什么叫爱,我原来不是十分理解,回想妈妈对我的付出,关心,还有同学的帮助,那应该就是《弟子规》中所讲到的意思。现在,我学习了这本书,今后将努力帮妈妈做家务,在与同学们相处时,要善待他人,处处为别人着想。”

  国学文化与传统美德同步

  《弟子规》原名《训蒙文》,是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后经清朝贾存仁修订改编,并改名《弟子规》,是启蒙养正,教育子弟防邪存诚,养成忠厚家风的最佳读物。记者发现,该书三字一句,多为文言,学生们能看懂吗?叶校长表示,对于文言文,小学生学习起来有难度,为此,学校安排老师给学生解释,并且每人都有复印好的诵读课本。“培养怎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起点很重要。《弟子规》启蒙养正,是教育子弟的最佳读物,学生们在学习中,可以使身心得到全面发展,能进一步促使他们养成好习惯、好品质,为他们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叶校长说,“作为文言文读物,学生们在吟诵经文,理解其深刻含义的同时,可以从古人的经典经文中寻找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崇高品质,激发他们崇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思想感情,形成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也可以弘扬国学文化,传承国学精髓。”  (文/本报记者 孟庆雷 通讯员 谭欢欢 图/孟庆雷)

 
 

编辑: Sanming 来源: 江门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