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践行《弟子规》弘扬传统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弟子规》
http://www.youth.cn   2009-03-16 16:3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践行《弟子规》,弘扬传统文化”是平谷区金海湖二小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2007年10月以金海湖镇派出所所长耿国艳《弘扬民族文化,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报告会为引擎拉开了金海湖二小诵扬《弟子规》的序幕。随后,学校选派骨干教师赴安徽省庐江县汤池镇庐江文化教育中心听课“取经”,把《弟子规》作为生活指导课、法制教育课的重要内容,面向全体教师征集《弟子规》教学教案,印制了《金海湖二小〈弟子规〉德育读本》。在此基础上,自今年开学初从学生日常行为入手,将诵读《弟子规》深化为解读《弟子规》,分别以《孝》、《悌》、《诚信》、《礼义》、《廉耻》为主题,编印5册《金海湖二小〈每日经典诵读5分钟〉故事集》,在诵读、解读、践行《弟子规》中激发孩子向善、向上、懂礼。现在,金海湖二小的师生每人都对《弟子规》的内容熟记在心、出口成诵,每逢学校有重大活动,师生齐背《弟子规》都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

  老师们说:“《弟子规》让德育有了抓手,当孩子们乱放衣物时,在我们启发下孩子们便会边背诵‘置衣物,有定位,勿乱顿,致污秽’边把衣服叠整齐;当孩子们上下楼要想像过去一样滑楼梯杆时,会突然想起‘宽转弯,勿触楞’,于是又变得规规矩矩。”学和做的有机结合使教育效果不断凸显,学生的行为习惯有了很大进步,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学生对教师或学校的客人主动问好,孩子之间也变得言语文明、行为儒雅,他们用《弟子规》中的道理化解着同学间的矛盾、理解着师长们的关爱。

  金海湖二小的许多学生家长纷纷找到学校,对学校的教育非常认可,他们反映:“孩子变得孝顺了、懂事了。”“主动为我们铺被子,帮我们做饭、洗碗。”“周六、周日帮我们干些农活,虽说干得不太像样,但我们看了心里也很欣慰,毕竟孩子知道父母不容易啊!”孩子对父母的孝顺与尊重深深地影响了家长、感动了家长,有的家长说,看到自己的孩子这么孝顺,也带动他们对自己父母越来越好,这是和孩子共同学习的结果。

 
 

编辑: Sanming 来源: 京郊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